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碧池新势力露锋芒——从全国游泳冠军赛看十运会决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4月27日20:47 金羊网-羊城晚报

  全国游泳冠军赛暨十运会预赛已经落幕,哈尔滨的一汪碧池,暗涌着十运会的波澜。

  两股势力

  一方面,不少队伍和选手保留实力,不显山露水,选择“后发制人”的战术———预赛小拼一下达标就行,半决赛和决赛干脆全部放掉,等到十运会时再来硬拼,于是“第四道
慢游法”盛行。而且,7月初大连还有第二次达标赛,此次不达标还有机会。有的队员报项多,干脆分两次达标。另一方面,好几项全国甚至亚洲纪录被改写,一批小将上得很快,势头很猛。本次预赛以男子项目最耀眼,不仅有名将张琳、汪海波、欧阳鲲鹏和广东男队打破纪录,浙江、江苏等队的小队员也成绩飞涨,尤其以自由泳最为突出。以往在男子400米自由泳,4分钟左右的成绩就能进前三,而此次刘禹游出了3分59秒多,还排在第十,未能进决赛;另外,有实力竞争男子200米自由泳冠军的足有5人之多。由于今年是“全运年”,各队都很重视,张琳和欧阳鲲鹏都说冬训练得非常扎实。一批小将此时露尖也就不足为奇了。两股“势力”,一个蓄势待发,一个小露锋芒,交会点就在十运会。不管现在表现如何,十运会上的争夺定会掀起波澜。

  广东微波

  广东队采取的正是“后发制人”的战术。在本次比赛中,广东获得女子50米仰泳(非全运会项目)和男子4×100米混合泳接力的两枚金牌,可谓表现平平,但这决不是广东队的真实水平。领队黄良奋说:“我们的主要目的是达标,整体发挥还算正常。”以广东队目前的实力,曾启亮的100米蛙泳、周嘉威的100米蝶泳和50米自由泳、刘禹的100米自由泳和200米自由泳、女将陈秀君的100米仰泳和200米仰泳以及男子4×100米混合泳接力都是“争金点”。此外,广东与解放军双计分的选手也有争金实力,比如崔丽的女子200米蝶泳和曲敬宇的200米自由泳。只是很多项目都没有绝对的夺冠实力,而且主要对手的成绩上得很快。广东游泳在十运会上的目标是5枚金牌,届时广东将处于浙江、解放军和上海之后,泛起微小波澜。

  “黑马”难料

  需要注意的是,还有在预赛中同样采取“后发制人”战术的“黑马”。因为从以往的全运会看,“黑马”屡见不鲜。事实上,游泳中心已经采取了很多措施防“黑马”,包括规定运动员每年上下半年都要参加全国比赛,而且必须要在全运会前的系列赛中“露脸”;每达标一项才能参加一项;加大了反兴奋剂的检查力度。这些措施已经收到了成效,去年中国游泳队无一人阳性。但到十运会决赛时是否仍有“黑马”闹腾一阵,很难说。本报记者 黄启兵(Robby/编制)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夏日中的期待


FC Cities Pack


第二代喜力AFI


Footscapes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报名北京网友足球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