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MM”组合的最大化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4月27日12:49 新闻晚报

  “魔术师”约翰逊说:“如果姚明像这样打下去,火箭将会打到总决赛。”姚明说:“我同意。”麦蒂说:“我同意。”我想范甘迪也会同意。

  “寻找姚”,这是赛前火箭战术板上的重点内容,这一点也在昨天比赛的第一节得到了坚决的贯彻。对于姚明的疯狂发挥,小牛尽管先后使用了丹皮尔、范霍恩和布拉德利来防守,但他们都没有对姚明进行包夹。这并非是“小将军”约翰逊不重视姚明,只是在有麦蒂
的情况下,他在防守上的第一选择只能是包夹麦蒂。

  和第一场相比,小牛昨天在进攻上恢复了以往的活力。虽然诺维茨基的命中率依然不尽人意,但是小牛的其他火力点已经打开,尤其是特里和芬利在外线的发挥一度让小牛在第三节反超比分,而小牛六人得分超过10分也基本弥补了德克的不足。但小牛在防守上却始终有一道难以解决的难题。因为在麦蒂和姚明之间,他们只能选择一个人进行包夹。

  其实所谓“MM”组合的化学反应并没有想像的那么复杂,只要两人有个人出色攻击力保证,简单的挡拆配合就足以撕开对手防线。从昨天一战不难看出,麦蒂和姚明之间的挡拆配合已经运用得越来越熟练,在拆开之后的进攻选择上,握有主动权的麦蒂也开始显出他传球上的才能,一旦神奇的麦蒂再变得无私,更加可怕。

  也因为有了麦蒂和姚明,火箭的外线射手们也越来越像接近刺客的角色。虽然火箭外线射手还无法和太阳或者超音速相比,但是这帮老家伙却有着群体上的优势。昨天一战,原本最为稳定的外线射手韦斯利有些失常,只有10投1中。但巴里和苏拉却及时站了出来,尤其一直被中国球迷诟病的苏拉,他在第四节的两个三分球个个救命。

  火箭其实一直都没有一个完全意义上的控球后卫,这让麦蒂在很多时候不得不承担起控球的重任。但是范甘迪这种模糊的配置也让火箭的后卫群体有了足够自由度,在火箭和小牛的两场比赛中,范甘迪经常会采用姚明+麦蒂+三个后卫的阵容,这让火箭在外线始终飘着三名射手,一旦小牛的防守重心被姚明和麦蒂吸引,巴里、韦斯利、苏拉和詹姆斯都能够给对手致命打击。

  在昨天的第三节比赛中,小牛在坚持包夹麦蒂的情况下,也利用有效的轮转换位对姚明形成区域的联防。而此时,韦斯利连续在外线的哑火也让小牛的防守收到成效。但当小牛在第四节如法炮制时,苏拉的三分球却彻底击破了小牛的防线,而当他两次在三分线外出手时,身边几乎没有小牛的防守队员。

  保持外线足够的稳定性,才能让“MM”组合的威力最大化。 作者:晚报记者 唐舸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夏日中的期待


FC Cities Pack


第二代喜力AFI


Footscapes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报名北京网友足球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