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我们必须做得更好--十运会武术预赛官员吐心声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4月27日11:09 中国体育报

  赛场上,三层裁判席和一排仲裁席遥相呼应,让人有很庄严的感觉;赛场外,对裁判几乎不近人情的严格管理;“受制”的还包括组织比赛的官员自己,开组委会、裁判动员大会、联席会议,操劳操心以致累病输液……

  本次十运会男子武术套路预赛的竞赛组织工作可谓下了工夫,赛风赛纪上也卓有成效。“我们肩负着武术走向世界的历史重任,这就是在全运会比赛中我们为什么要做得比别
的项目更好的原因。”今天,国家体育总局武术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预赛组委会执行主任黄凌海在通气会上对记者说。

  武术是全运会项目中惟一的非奥运项目,正因为如此,办好全运会比赛有着比武术自身更特殊的意义。黄主任说,其一,武术正处于申请进入奥运会关键时期,国际奥委会7月份就要开会确定一些项目设置。其二,我们正在申请组建国家队,现在俄罗斯、越南、缅甸都有武术国家队,一些项目水平和我们越来越接近,散打的一些级别甚至超过我们。如果武术进入奥运会但我们却拿不了金牌,这是无法向国人交待的。其三,武术是全运会中惟一的非奥会项目,而且设19块金牌,数量在所有项目中排第四位,列田径、游泳和自行车之后。我国有不少非奥运优势项目想进全运会都不能,只有武术独享特别待遇。出于以上的任何一个理由,我们在全运会比赛中都不能出问题,否则武术的发展就会非常被动。

  黄主任介绍,这次预赛四个赛区,中心一把手和分管业余的领导赛前都要去考察吃、住、场地、器材,并制定了一整套赛风、赛纪的规定,关于处理可能发生问题的预案有一大本。我们还提出,凡要求运动队、裁判员做到的,管理干部也要做到。如果有干涉、暗示、影响裁判的,可以举报。有些方面的规定比总局的要求更加严格。例如兴奋剂,我们的规定是,一旦查出,终生禁赛。因为武术这种东方文化的内涵是武德,体育界的不良之风不能发生在武术这个领域中。自1990年北京亚运会武术开始进行兴奋剂检测以来,包括世界武术锦标赛在内的各种国际国内比赛,武术还没有发生一例违禁药物事件。但是我们更加不敢放松,更要加强管理。

  黄主任说,现在预赛赛程过半,没有发生赛风赛纪问题,说明山西赛区组织工作做得很好,运动队对住宿、伙食、场地等都很满意,开幕式非常隆重。我们的三个目标是:赛风赛纪是历届全运会武术比赛最好的;在十运会所有项目比赛中组织工作名列前茅;太原赛区争创最佳赛区。

  作者:郭思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裁判新闻 全部武术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夏日中的期待


FC Cities Pack


第二代喜力AFI


Footscapes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报名北京网友足球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