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健力宝问题不在主教练 消除内耗是惟一的解决办法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4月27日06:21 深圳商报

  深足四连平之后是一球小败,否则就是五连平。倘若结果又是0比0,大家一样有话要说,只不过会稍稍好听些。

  毋庸讳言,这样的成绩的确是难以让人接受的。即便不是上赛季冠军,即便还是朱广沪擎着帅旗,深圳体育场上空也必然响彻着“下课”声。

  问题难道真的出在主教练迟尚斌身上?

  有一种说法在联赛开打前就在流传,而今更是言之凿凿——大迟撑不了几天了,再几两场比赛就一定有结果——在深圳队最后关头输给北京队后,我又一次如是听闻。

  中国足坛混乱不堪、水平难能提高的原因之一,是主教练管理难。面对能力不同、性格不一的球员,再掺杂着不均的利益、前程,主教练怀柔则军令形如虚设,强硬则必遭暗流阻击,成绩上不去,球员最多是长坐板凳,而主教练就时刻面临下课之局。所以会有球员当众威胁教练“还想不想干下去!”,或者是“骑驴看唱本——走着瞧”的暗中较劲。

  我向来不赞成球队成绩一不好就把原因尽归咎于主教练,就高呼“下课”的做法。一支球队,如果上下一心,如果军令所指下行不贰而成绩不佳,大可以论证成绩差的原因是主教练的能力问题还是其临场的战略、战术安排问题,甚至是换帅;而如果是因为内耗,因为球员不服从主教练的意志,出工不尽力,那就完全是另一回事,是职业道德问题。作为球员,唯一的任务就是按主教练的安排训练、比赛、作息,这是天经地义的,否则球员大可以自己去当主教练。

  迟尚斌的专业能力如何,是轮不上我来说三道四的。他执教过多支甲A、甲B队,阅历够深,经验也不可不谓丰富。在朱广沪上调国家队后,他能来接手上赛季冠军队,是需要不小的勇气的。因为谁都明白,摘桃子容易,大树下乘凉容易,守业就难啊,更不用说是更上层楼了。就眼下深圳队的成绩来说,“破船还有三千钉”,“瘦死的骆驼比马大”,随便换个人来,也不至于如此,这道理也无需我来说教。只不过,迟尚斌来了,他难道不想把深圳队带得更好?他难道想废了深圳队不成?他难道想自毁英名?

  一面墙上有一两块破砖,你要是大力去敲,就必然会面对整面墙的反弹,因为这破砖已经和墙深深相连。而一支球队,一支冠军队,如果有三四位主力你搞不服帖,即便全队不存反弹之力,你想有好成绩,也谈何容易?这往往是中国足坛诸多教练投鼠忌器之痛,之无奈。这也是中国足球水平难以长足进步的要因。

  有句话说得非常在理——一支成功的团队,肯定是上下一心的;而不成功的,也肯定是不团结的。深圳队要摆脱困境,换不换主教练并不重要,重要的是要消除内耗。否则,这样下去,主教练固然捞不着好,对其他人也毫无益处,且换谁来,都一个样。

  作者:深圳商报记者陈强

  11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评论】【体育沙龙】【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夏日中的期待


FC Cities Pack


第二代喜力AFI


Footscapes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报名北京网友足球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