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篮球-NBA> 正文 

姚明从全明星走向超级巨星 这夜晚小巨人比谁都大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4月27日02:35 新京报
姚明从全明星走向超级巨星这夜晚小巨人比谁都大
  距比赛结束还有3.7秒,麦迪的投篮中的帮助火箭凯旋,也让美航中心的数万名球迷与chalupa饼无缘。

  本报达拉斯专电(特约记者丁丁)昨天赛前,达拉斯美航中心的火箭更衣室内,气氛非常轻松,毕竟1比0的领先让火箭上下有了微笑的资本。“我记得我说过,我们在季后赛最大的优势是麦迪,的确没说错。”姚明似乎还在回味着首场的惊心动魄。

  “那你还说过自己算是个小优势呢。”记者回应道。

  “6犯那也算优势。”小巨人嘟囔了一句,眉头锁了锁。

  单节17分的完美开局

  昨天,姚明似乎已经成为一个被忽略的对象。记者每场比赛都喜欢到火箭对手的休息室看看战术板,还记得季后赛首场,艾弗里·约翰逊写了一堆如何盯防姚明的战术,例如“让姚明在进攻中多运球”、“进攻把姚明吸引到三秒区外”……但昨天在同样的位置,却没有了那么多的战术指示,只有简简单单的一句:“丹皮尔对位姚明”。

  难道小巨人真的要如此被人遗忘?

  看看“达拉斯早新闻报”的埃迪·塞弗科整场比赛的反应吧———这位达拉斯篮球的媒体权威恰好坐在记者身边———也许第一节就能改变一切:“姚明今天才表现的像个全明星,不,一个超级巨星。”———那时,姚明拿了17分。

  当第二节小牛掀起高潮时,姚明又以一个两分阻止了对手的反扑,奠定了球队半场的领先优势。“这个球太重要了,如果我们能够在半场将比分扳回来,下半场可能一开始就打垮了火箭,但那个球一进,一切都改变了。至少下半场刚开始,火箭有失误的余地。”塞弗科看到这样的表演,只能无奈地摇头。

  大块头挡出瞬间空当

  “说实话,我觉得今天能够这么容易得分,应该感谢麦迪。”姚明赛后一点都没有表功,“对方一直在尝试包夹他,而一旦我和麦迪进行挡拆后,我都能找到空当。麦迪的传球没有犹豫,我很感谢他那么信任我。”

  “麦迪上场出色的发挥让他吸引了更多的防守,不过姚明还是证明了自己的能力,把机会变成得分,才是真正的球星。”塞弗科看来对姚明已经是心服口服。

  当姚明很仓促地从巴里手中接过球,立刻小勾手把球送进篮筐时,火箭第四节首次取得领先。塞弗科无奈地摇了摇头:“太疯狂了,简直太疯狂了,如果火箭和姚明的发挥永远如此,那么他们能拿到总冠军!”

  “我想最后那次投篮我一定要感谢姚明,他太高大了,就像一堵巨墙,帮我挡出了那一瞬间的空当。在季后赛,一刹那的机会可能就会改变一切。”赛后,麦迪也毫不吝啬对自己大个队友的赞扬。

  姚明听到麦迪的赞许后,笑了笑:“看来我真的还有点小优势啊,就是个儿大。”

  这个夜晚,姚明比谁都大。

  胜负手

  麦迪从乔丹变身米勒

  不满准三双再进制胜球

  本报讯 麦迪不需要暂停,也不需要什么战术,他需要的是控球在手。

  与小牛的第一场,麦迪被称作休斯敦的迈克尔·乔丹;昨天,麦迪在比赛即将结束时投中关键的两分,达拉斯媒体惊呼:“麦迪从乔丹变成了雷吉·米勒。”

  比赛最后1分钟,麦迪利用突破吸引了小牛球员的夹击,像前三节比赛一样,他把球传给了姚明,后者双手扣篮,将比分变成111比109.小牛队叫了一个暂停,范甘迪问麦迪:“你一会儿需要叫个暂停吗?”

  麦迪回答:“我需要球。”

  于是,范甘迪告诉麦迪,让姚明帮他做掩护,但不要把不叫暂停这事告诉队友。

  诺维茨基在三秒区里中投中的,麦迪拿着球冲向前场。按照事先的约定,姚明上来做了一个掩护,麦迪踩着三分线急停、出手、命中,此时离比赛结束只有2.2秒。说起最后一投,麦迪说:“他们一定很奇怪为什么我们没有叫暂停,我认为在那个短暂的时间里,他们都有些魂不守舍。连我的很多队友都不知道这个决定,我们用计谋战胜了他们。”

  实际上,麦迪的出色并不仅仅表现在最后一投上,全场比赛,他拿下28分,此外10次助攻和3次封盖都创造了个人季后赛的新纪录。

  在评价麦迪时,范甘迪说:“我现在不想谈有关MVP的问题,特雷西已经投中了很多这样的关键球,作为教练,我只能坐在那里欣赏这些。”

  火箭已经以2比0领先,但麦迪丝毫不敢放松:“如果在这样的情况下还被别人踢出去,那就更糟糕了。”

  麦迪的担心不是没有道理,2001年,小牛在0比2落后的情况下逆转爵士,当时季后赛首轮还是5战3胜制。本赛季小牛的主、客场胜率完全相同,火箭在主场也不能掉以轻心。(管维佳)

  季后赛花絮

  姚明吸引5人防守

  昨天,为了防守姚明,小牛先后用了5个人:首先是邓皮尔,上来就连吃两次犯规;此后是范霍恩,不到3分钟就在姚明身上犯规三次;紧接着是布拉德利,但小巨人也让他尝了犯规的滋味;然后还有亨德森和诺维茨基。

  小将军得千万失一万

  虽然输掉了自己职业生涯中的前两场季后赛,但约翰逊的帅位没有受到影响。据媒体透露,约翰逊已经和小牛签了一份为期4年,总价值1000万美元的大合同。另外,由于首场比赛中在言语上攻击裁判乔·克劳福德,约翰逊在昨天被联盟罚款一万美元。(管维佳)


 

评论】【篮球论坛】【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夏日中的期待


FC Cities Pack


第二代喜力AFI


Footscapes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报名北京网友足球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