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九球美女潘晓婷:肯定没整容 男友要像梁朝伟(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4月27日01:48 东方体育日报
九球美女潘晓婷:肯定没整容男友要像梁朝伟(图) 九球美女潘晓婷:肯定没整容男友要像梁朝伟(图) 九球美女潘晓婷:肯定没整容男友要像梁朝伟(图) 九球美女潘晓婷:肯定没整容男友要像梁朝伟(图)
靓丽可人
(4/8 14:25)
红色吊带裙
(4/8 14:25)
黑色衣装
(4/8 14:25)
迷人九球
(4/8 14:25)

  5月12日,2005年花式九球中美天后国际邀请赛将在上海大剧院小剧场揭幕。届时,冷艳绝伦的美籍韩裔台球手珍妮特·李将与三位中国台球手潘晓婷、周萌萌、陈雪同台竞技。比赛共分四个场次:12日下午进行预赛,四选二(抢7局);晚上进行决赛:季殿军角逐(抢7局)、冠亚军角逐(抢9局)。

  吃烤鸭父女一起哭

  1998年8月,第一届全国女子九球公开赛在北京举行。父亲在电视上看到比赛通知,便带着女儿从山东北上北京参赛。那时,父亲正好办了停薪留职,自己的生意刚刚起步,又遇到挫折,家里的经济情况很拮据。

  潘晓婷跟着父母住在18元一天的招待所里。那是一间地下室,放着三张床位,潮得厉害,被褥散发着很浓的霉味,母亲用从家里带来的毛巾被给女儿铺在床上。比赛场地里面的饮料卖得比外面贵,不舍得买,母亲就每天早早地为女儿准备好开水,潘晓婷每天就带着一壶凉开水去比赛。

  天道酬勤,参赛年龄最小的潘晓婷一路过关斩将,第一次举起全国冠军奖杯!那时距她开始练球只有半年时间,但是其中艰辛谁能知晓。父亲激动地跑进场内,不停地抚摩着她的头。潘晓婷却呆呆地没有反应,父亲问她:“你怎么一点也不激动啊?”她太紧张了,还没回过神来,当然,现在很难看到潘晓婷紧张的时候了。

  “说吧,女儿,想吃什么,爸爸要好好地犒劳你一下!”住在北京这么多天,潘晓婷顿顿只能吃三五块钱的盒饭。在许多食品店里,她悄悄注意到真空包装的烤鸭是38元一只,烤鸭可是北京的名吃,但她是个懂事的孩子,知道家里的困难,每次都把口水默默咽了下去。既然父亲说要庆祝,再说38元也不很贵,潘晓婷在心里盘算了一下,就说:“吃烤鸭吧。”

  父亲带着女儿来到“全聚德”,这是京城老字号的烤鸭店。但是,一踏进富丽堂皇的门店,潘晓婷就感觉有些不对,来到大厅中央的一张桌前坐定,拿起菜单一看,她就傻眼了:最便宜的一只烤鸭也要126元,还有更贵的极品烤鸭。潘晓婷偷偷着拉着父亲说:“要不咱们走吧,换个地方吧。”父亲劝她:“这里是全聚德,跟外面的不一样。”潘晓婷说什么也不听,执意要走。

  善解人意的服务员走开了,父亲开始耐心地开导女儿,“我们这次拿了冠军,光奖金就是4000元,除去各种开销,还有得赚,你就开开心心吃一顿吧。”最后他们点了半只烤鸭。潘晓婷是个坚强的孩子,悲喜不形于色,但她看到父亲的眼里噙着泪时,忍不住放声哭了出来。

  讲到这段经历的时候,潘晓婷的声音变得很沉重,讲完了是一段长时间的沉默,只有凳子旁电饭煲里正在烧的粥在咕噜咕噜响着。

  如今的潘晓婷不再为钱发愁,台球为她带来了财富和名气。她的驾照已拿到一年了,正在为挑一辆马自达还是酷派拿不定主义,桌子上摆着一本汽车杂志。但是,无论将来她有多么富有,恐怕都不会忘记那次流着泪吃烤鸭的经历。

  写日记向妈妈告状

  潘晓婷自称:“丁俊晖属于勤奋大于天才的那类球员,我是属于天才大于勤奋那类球员。”丁俊晖成名之前没有少挨父亲的打,她觉得这种教育方式并不可取,年纪小小的她还用自己聪明的方式抗争过。

  “开始练球之后,我天天都会写日记,会把自己所受的压抑发泄进去。看看别的17岁的女孩都在干什么,再看看我在干些什么,难道整天对着球杆、球台?”有一次,她被父亲教训了一顿之后,跑进卧室摔东西发泄,专门找那些不值钱又摔不坏的东西撒气,比如她的绒毛小熊。摔完了就开始写日记,“那时年纪还小,会说一些很过头但很解气的话,我是故意写给他们看的。”

  写完之后该放哪呢?放在桌面上?没有神秘感,不能吸引母亲。她想到母亲会来给她铺床,就放在了枕头底下。母亲果然进来了,把日记本“偷”了出去,一个人在办公室里看得落泪。母亲又把父亲叫进来,两个人小声嘀咕着,潘晓婷偷偷听在耳里,偷偷乐在心里。过了一会儿,父亲出来了,满脸笑容:“女儿,累了吧,休息一下,今晚想吃点啥?”父母掉进“圈套”,大功告成,潘晓婷现在说起来还是直乐。不过事隔一周后,父亲又恢复了“管教”,潘晓婷也只好认命。

  “现在我长大了,爸爸也不再那么管我了。以前,经常听见他叫‘都几点了,该练球了’,现在他基本上都不盯着我训练了,有时他在打扑克,我就去拉他,说‘爸爸,你就看我练一局吧’。唉,真的不管我了,倒觉得挺失落的。”

  综观潘晓婷的成才之路,从作出投身台球决定的那一刻起,就是在冒险,但她一直没有放弃学业。连小学文凭也没拿到的丁俊晖获得巨大成功,极大地刺激了许多台球少年的冒险心理,越来越多自称有台球天赋打算放弃学业的人都在网上给潘晓婷留言,向她请教成功的秘诀。潘晓婷想对他们说:“第一,一定要将台球与学业兼顾;第二,实在顾不过来,也不能放弃英语。”

  

  漂亮?我肯定没整容

  “你觉得你的容貌对你的事业帮助大吗?”

  “我漂亮吗?”潘晓婷咯咯笑着反问道。“我不觉得美貌对我有着多大影响,在台球竞技中,球技才是第一位的,只要你打得好,就会有人来关注你。”

  事实上,许多关注她的球迷都在关注她的美丽。有人说她与两年前相比更漂亮了,摘掉了呆板的眼镜,似乎原先的单眼皮也变成双眼皮了,难道做过整容手术?“呵呵,除了割双眼皮外,还有人说我垫鼻,因为我的鼻子看起来更挺了,还有人说我磨骨,因为我的脸颊看起来更瘦了,实际上,我只做了治疗近视眼的手术,也许原本的优点都被眼镜遮住了吧。”

  “女孩子大了总会越来越在意自己的容貌。”因为要经常面对镜头,每天对着镜子练习微笑成为必做的功课。如果碰巧身边没有镜子,她会用手机上的摄像头从不同角度自拍,随时关注自己的形象。她的微笑已经变得很职业化,千篇一律,摄影师为她连拍一组照片后,会发现每张照片上的微笑没有差别,嘴角倾斜的角度似乎被精确计算过。

  潘晓婷对自己的长相最不满意的地方就是脸盘偏大,为此她先后试用了三个不同品牌的瘦脸霜,总算雕琢出她想要的效果,以前摄影师为她拍照,她喜欢展示脸的侧面,因为这样看起来更瘦,现在她更喜欢展示脸的正面,因为现在她更有自信。

  5月12日,花式九球中美天后对抗赛将在上海大剧院揭幕,届时美国“黑寡妇”珍妮特·李,中国球手潘晓婷、周萌萌和陈雪将会同台竞技。美女天后的碰撞,除了球技比拼之外,谁更美丽自然也会成为话题。“啊?!他们还会在意这些?”越来越注重仪表的潘晓婷在碰到这个问题的时候,显然没有在这方面暗中较劲的准备,她保留着自己单纯的一面。

  她的目标很简单:就是冠军。

  乖乖女 不识夜上海

  潘晓婷每天晚上都会到位于徐家汇的新新台球城上班,这里是她父亲开的,她在这里担任教练。但是,很少有人发觉他们的教练竟然是大名鼎鼎的“九球天后”。有一次,潘晓婷还听到两名学生有趣的私下对话:

  ——“哥们儿,你说是她打得好,还是那个女的全国冠军打得好?”

  ——“你说的是潘晓婷吧?”

  ——“对,就是那个‘九球天后’。”

  ——“……应该还是那个潘晓婷吧。”

  ——“嗯。”

  潘晓婷每晚就在台球城里这么泡着,教人练球或者自己练球。像她这样年龄的女孩子,正是喜欢疯玩的时候,在酒吧或者迪厅里挥霍自己的青春。但是,潘晓婷从来不会涉足这些“禁区”。

  “从小到大,爸爸都对我管教挺严的,给我形成一种印象,就是那些地方不应该是乖乖女该去的。再说,我也不会蹦迪,在那里傻站着,那多难受啊。”

  潘晓婷的父亲像每一个拥有女儿的父亲一样,用严厉的家教来保护着女儿,甚至到了有些苛刻的地步。潘晓婷有次要去山东电视台做节目,头天的录制刚一完成,父亲就将她直接带回宾馆,没有与其他人一起去KTV唱歌,但是,父亲又想到节目需要女儿唱一首歌,不做准备不好,凌晨1点又带着女儿找练歌房练歌。“其实,他也挺矛盾的,嘿嘿。”

  定居上海差不多五年了,这座城市引以为豪的夜生活一直都不属于潘晓婷。她呆在家里无聊的时候,就会上网去“斗地主”,还会经常Google一下关于自己的报道,看看她的球迷给她的留言。

  男朋友要像梁朝伟

  

  潘晓婷看了看表,“要等到夜里11点,才有空台让我练球。大约凌晨5点才能入睡。”父亲开的台球城生意太好,潘晓婷只能等到客人腾出球桌之后才能训练,也许等到第二家台球城开业之后,条件会有改善。

  以前,潘晓婷每天都要训练七八个小时,现在,她只练三四个小时就够了。长年累月地练球,使她的右臂要比左臂更加粗壮,为了穿短袖衫时的美观,她已停止了俯卧撑训练。“到了我这种水平的球员,应该重点训练心理,再就是积累更多的参赛经验。”潘晓婷目前的排名是世界第四,她的目标是两年之内提升一个名次,“因为我出国参加国际大赛的机会很少,能有一个名次的进步也是很了不起的。”潘晓婷的下一个目标是在明年刚刚增设女子九球项目的多哈亚运会上为中国拿一枚金牌。

  潘晓婷今年23岁,女子台球运动员的职业生涯一般能延续到35岁,她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她在退役之后,希望开一所台球学校,还想找所大学继续深造,她对“广告设计、服装设计、体育新闻还有法律都很有兴趣”。美术是她的老本行,所以她对设计情有独钟。

  除了事业上的规划,潘晓婷还没想过她的情感规划。“结婚?那是28岁以后的事,再说我还没有过男朋友呢。”潘晓婷说她理想中的男友应该是像“张智霖或者梁朝伟”,“张智霖感觉阳光,梁朝伟感觉成熟,但他们都善良憨厚、感情专一、为人忠厚。”

  作者

  :刘耿(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台球新闻 全部潘晓婷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夏日中的期待


FC Cities Pack


第二代喜力AFI


Footscapes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报名北京网友足球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