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和谐社会需要和谐足球 中国足球之路任重而道远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4月26日16:35 中国足球报

  俗话说“家和万事兴”。一个国家和谐了,才可能兴旺发达,不断前进;一个单位和谐了,才可能事业兴隆,财源旺盛;一个国家的足球和谐了,才可能越踢越好,希望大增。所以说,所谓的“创建和谐社会”,这里面跟足球也有关系。

  所谓“和谐”,就是要“和”不要“斜”。“和”是一个心眼,一个目标,一个心气,大伙都为了中国足球的整体利益,踢球的时候开会的时候准备的时候训练的时候甚至发
钱的时候,心里想的都是中国足球如何腾飞而不仅仅是自个儿这支球队如何如何,这就是“和”。“斜”则是拉帮结伙,互相拆台,场上斗气,场下使绊。那样的足球,就算是某支球队赢球了夺冠了高兴了,也无法鼓舞全体中国球迷的信心。

  所谓“和谐”,就是要“和”不要“歇”。大家和和平平,和和气气,出力都出力,出汗都出汗,出血都出血。训练的时候别鸡贼,比赛的时候别偷懒。

  所谓“和谐”,就是要“和”不要“卸”。比赛场上,真刀真枪,真抢真拼,这是值得提倡的。但那是建立在足球技战术范围内的“抢”与“拼”,不是胡抢乱拼,更不是既不顾自己安危更不顾对方生死的玩儿命。足球场,切磋的是技术,较量的是战术,共同比赛,共同提高,这是高境界的“和”;而动不动就下黑脚、起杀心,对方刚带球过了中场就奔人家要命的地方去,恨不得把人家的腿给“卸”下来的做法,以前在中国足球赛场上不是没有。这样做既不厚道,更不人道,不配当球员。

  所谓“和谐”,就是要“和”不要“邪”。当球员,踢中超甚至踢国家队,为的是什么?往大了说,是为了国家荣誉或集体利益,往小了说,是为了自己喜欢的这项运动,为了自己曾经的一个梦想,为了给自己一个交待。不管是为什么踢球,有一样不能丢,那就是心要正,堂堂正正踢球,用真情的付出来换取梦想的实现。这是“和”。反之,如果没踢几天球,以为自己成了“星”当了“腕”,横着膀子走路,撇着嘴巴看人。更有甚者,一些球员利用自己在队里“关键位置”上的职权,暗地里与赌博、黑道甚至吸毒搭上界,那就不但不是“和”,反而是“邪”了。

  创建“和谐足球”,先要不干坏事,然后再干好事。“和谐”二字,一张嘴,上嘴唇都不用碰下嘴唇,说起来容易,但做起来很难。

  网友文摘

  寄语国青小将

  有些人在抱怨入选国青队毁了自己“似锦前程”的同时,是不是也该思考一下:没有国字号球队这样一个展示平台,你在自家那一亩三分地上再折腾能折腾出个啥熊样?那些为自己“幸运”落选而暗自欣喜的人里,难保以后没有因错过此次机会而追悔莫及的。

  要奉劝那些如割肉一般难受的把队员送到国青的俱乐部一句:别把爱国想得那么缥缈,别以为自己这就多么无私,多么伟大了,支持国字号球队是你应该做的。

  而国青的小将们,抓住这样一次机会,真正全身心投入到集训中吧。不要因为环境的变换而忘却了本性。球员所要做的,就是踢好球,不论是在中国还是德国。不管怎样,你都已经注定要走过这段路途,究竟留下的是行尸走肉一样麻木的踩踏,还是全力拼搏后的坚实脚印,就要看你们自己了。易天睡着了

  ——摘自新浪,本文有删节

  作者:丁力达

  (来源:中国足球报)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中超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夏日中的期待


FC Cities Pack


第二代喜力AFI


Footscapes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报名北京网友足球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