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赌球”背后有内情 退役球员再就业还需引导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4月26日15:45 中国足球报

  上个星期,又有一名退役的球员因赌球被抓了,一点都没觉得奇怪,毕竟赌球也是需要一点“技术含量”的,球员退役以后赌球也算是“学有所用”。不过您要是到国外去赌,无所谓,可要是在大陆赌球,那就是违法犯罪了,不但第一桶金挖不到,还有可能到大牢里蹲上几年。

  现在因为“赌球”被抓起来的都不是现役球员,而是些退役的老将,也许是因为他
们的生活已经变得窘迫,原先的存款被折腾得所剩无几,走投无路才出此下策。他们可怜不可怜、活该不活该咱先不提,就冲要靠“坐庄赌球”来混生活,“退役球员”确实够惨了,那个叫李巍的球员自从退役以后就找不到了“组织”,成了没有户口、没有档案、没有工作的三无人员。没有组织帮助他、引导他,走上犯罪道路就不足为奇了。

  中国的足球运动员没有什么文化,这是一个可信度100%的传言,所以指望这些球员在退役以后干出什么“惊天地,泣鬼神”的大事业也不太现实。目前球员退役以后的出路太窄,有抱负的去作教练,有想法的去做小本生意,实在不行就挂上“自由职业者”的牌子在社会上混日子。

  从人文关怀的角度来看,退役球员也是一个弱势群体,充其量也就是手里有几百万存款的体力劳动者,如何让他们重新在社会中寻找自己的位置,的确是一件需要相关部门帮助解决的事情。可能有人会说,球员挣那么多钱躺着花也花不完,管他们干什么?其实不少球员已经养成了花钱如流水的习惯,按照目前球员的消费水平,就算是有100万,他们也敢在两三年内花完,坐吃山空的道理我想谁都明白。

  让退役球员有一份正经工作倒不是要他们靠那份钱养家糊口,而是让退役的球员过正常人的生活,德国足球明星穆勒就是一家百货公司的售货员,也没什么可丢人的,这就是他在社会中的一个位置。再说国内,本赛季从国安退役的周宁成为了一家体育文化公司的总经理,上个月还在北京举办了室内足球联赛,而韩旭的头衔则是北京新纪元票务公司体育总监。不管他们的工作是不是赚钱,是不是顺心,起码他们有了一个新生活的“起点”。

  说了那么多,就是想告诉球员,退役以后你就是一个普通人,尽快让自己回归到普通人的行列中。也想告诉相关部门不要对退役球员置之不理,球员需要你们去帮助、引导,开始他们新的生活。但愿今后的退役运动员都能像周宁和韩旭那样,在社会上找到一个维持平静生活的“起点”。

  作者:董博臣

  (来源:中国足球报)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中超新闻 全部赌球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夏日中的期待


FC Cities Pack


第二代喜力AFI


Footscapes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报名北京网友足球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