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CBA十周年,一个冠军带来一个时代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4月26日10:14 南方都市报

  CBA第十个年头,总决赛历史性地打满五场。在1比2落后的不利局面下,广东宏远最终能够以3比2实现大翻盘,关键是他们在心态、防守和年轻球员方面经受住了考验。

  如果说上赛季夺冠,广东宏远是横下一条心,在气势上压倒了没有刘玉栋的八一队的话,本赛季的广东宏远,从整体实力上和江苏队比没有多少优势。他们最终能够夺冠,完全是在拼毅力和意志。特别是总决赛打到第五场生死对决,在最多落后16分的情况下,通过第
四节的绝地反击,广东宏远咬牙挺了下来,也经历了一次浴火重生。通过这场比赛的洗礼,广东宏远那颗年轻的心,又经历了一次淬火,朝着成熟的目标又迈进了一步。

  总决赛,广东宏远经历淬火考验

  淬火之心态

  心理蜕皮铸就坚强

  在总决赛开打之前,最大胆的预言家也没想到,广东宏远会在第五局才以微弱优势险胜。与江苏南钢相比,宏远除了多2次总决赛经验之外,在其他方面几乎没有多少优势可言。

  在这方面,宏远俱乐部老总陈海涛看得更远,他在总决赛之前曾打过一个形象的比喻:“总决赛如同高考,关键得看心态,弄不好,辛辛苦苦12年的功夫就毁在三天的考试里。谁说卫冕冠军没有压力?”后面的总决赛进程正如他所料,压力几乎让宏远崩溃,在丢掉首场比赛之后,宏远在逆境中奋起,在1比2落后的不利局面下,连扳三盘实现了大逆转。

  现在回味起总决赛第五场比赛,如果不是最后8分钟甩掉压力、放开手脚,或许历史将会重写。在经历过如过山车般的大逆转之后,广东宏远在心理方面虽然蜕了不止一层皮,但也筑起了一道新的防火墙。

  淬火之防守

  防守质量更上台阶

  总决赛看防守,这是颠扑不破的真理。但在体力透支的第四节,防守的质量直接关系到比赛的结果。在这方面,经过5场总决赛的考验,宏远的防守质量也经历了一次淬火。

  客观地说,江苏南钢的防守丝毫不逊色于宏远,特别是在篮板和抢断方面,他们出手如电。在第五场总决赛,外援雷恩上半时一举抢下13个篮板,其中8个前场篮板直接转化为得分,他上半时一举攻下了20分。在看到雷恩的技术统计后,李春江的第一反应是“不可思议”,进而强调下半时一定要保证篮板球。此外,胡雪峰的抢断也是一绝,他全场共有6次抢断,每次都是偷球后快速运球上篮得分,多次快攻直接打击了宏远的信心。

  可贵的是,宏远面对不利局面并没有放弃一贯的攻防节奏,进攻时仍然坚持耐心倒手,寻找出手机会,防守时退守坚决、到位。在给朱芳雨布置三分球任务后,正是宏远战术发挥了作用。利用挡拆掩护为朱芳雨制造空当,后者也没有辜负教练组的重托,终于用三分球利箭刺穿了对手的心脏。

  淬火之新秀

  年轻的心飞速搏动

  总决赛五场球,团结一心的宏远除了帮助球队赢回了CBA历史上首座至尊宝鼎之外,年轻球员也经受了考验,特别是易建联和王仕鹏成长得很快。

  易建联在宏远打球的三年是伴着球队丰收的三年,两次冠军和一次亚军,没有人能比易建联更幸运的了。同时,这三年也是易建联成长最快的三年,首次打上主力的他在常规赛就被宏远称为“进步最快球员”。

  总决赛三场球,除了第二场和第三场,易建联因患发烧感冒状态有所下滑之外,其他三场比赛一场比一场好。特别是最后一场,他拿下了21分和11个篮板球。在杜锋陷入犯规麻烦之后的第四节,他开局后的6分为球队打开局面做了铺垫,最关键的是他的篮板球,直接为球队创造了涨分的机会。

  宏远成长最快的另一名球员当属王仕鹏,新近入选国家队的他在总决赛第四场比赛中独自贡献36分,成为球队取胜的关键先生。生死战的第五场,他贡献了20分。赛后,他是宏远当场喜极而泣的球员之一。

  “宏远时代”的三个典型印记

  1理性取代冲动

  从本次宏远的卫冕历程我们可以看出,如今的宏远已经逐渐走上理性化的道路——引用外援的慎重以及对年轻球员的培养角度,都慢慢脱离了急功近利、一锤子买卖的想法。冲动的影子已经离宏远而去。

  尽管赛季初少用一个外援是宏远最大的失策,但是他们耐心等待积臣却让人看出了一个成熟俱乐部的风范。比起南钢战前换将,老而弥辣的宏远不动声色,拥有总决赛经验的他们对配合的重要性太了解了。在南钢冲动的背后,影射出尚且浮躁的作风,而在关键战役中,一点点浮躁的心态都会导致全局皆失,与其说南钢只是输在了最后的八分钟,不如说他们早已经输给了因为冲动而带来的惩罚。

  如果CBA只有宏远这么一支球队理性还不够,要想真的寻求更多的发展,那么联盟必须要有更多的理性球队,那些将胜利的希望完全寄托在寻求几个高质量外援身上而忽视了青年球员的培养是不可取的,那些以为依赖一两名外援就可以放弃长远的配合更是荒唐的。冲动之后带来的惩罚不仅仅会给一支球队带来灾难,甚至会对整个CBA造成不良影响。

  2整体压倒个人

  虽然表面看起来,宏远的胜利在于朱芳雨的出色发挥,他几乎在每场战役中都有让人惊艳的表现,说他已经顺利接过了胡卫东的班也不为过。不过我们必须认识到宏远与南钢的争夺总冠军之战并不是两个8号之间的对决,而是两支球队的较量。当江苏南钢将胡卫东神话的时候,宏远已经悄然地形成了一个整体。所以最后时刻胡卫东的三分不进之后,南钢会完全崩溃,而宏远却不会因为王世鹏或者朱芳雨的外围打铁就一蹶不振。

  94黄金一代的实力确实很强,他们往往可以依赖个人能力决定一场比赛的胜负,正如同总决赛第三场胡卫东一个人就击败了宏远。但从一个系列赛来看,整体的配合要比个人的发挥重要得多。而对于一支球队而言,整体的重要性更是不言而喻。

  当郑武、孙军逐渐淡出赛场的时候,浙江和吉林篮球也开始走向了冬天。对于宏远来说,这样的情况几乎不可能出现,不管是谁离开了球队,他们可能会丧失夺取总冠军的可能,但依旧是一支谁也不敢小觑的强队。常规赛期间,朱芳雨的发挥并不理想,而积臣也因为伤病歇了大半赛季,但宏远的战绩却依然出色。

  对于整个CBA来说,强调个人的时代已经过去了。当宏远踩着有战神的八一,有中国乔丹的南钢上位的时候,他们已经告诉我们一个真理,整体的配合永远强于个人的单打独斗。这个道理,迟早南钢也会懂,那么宏远下一次卫冕的难度恐怕又会大一些。

  3宏远夺冠不是狼来了

  不可否认八一对CBA的整体贡献,他们曾经为球迷贡献了无数经典的比赛,也为CBA留下了永不放弃的精神。但是从市场推广的角度来看,八一独霸的时候并没有为CBA带来更多的利益,吸引更多眼球的正是上海和广东冲刺的那几个赛季。那么如今,球迷有理由怀疑,宏远王朝的建立是否也一样会阻碍即将腾飞的CBA呢?狼是否又来了呢?

  显然,宏远并不是狼,而宏远王朝和八一王朝的区别也相当大。两番夺冠,宏远走过的路途并不轻松,上赛季被八一惊出了一身冷汗,而本赛季更是直到最后一场战役才扬起胜利的旗帜。比起当年八一王朝巅峰期夺冠毫无悬念而言,宏远离独孤求败还很远。

  并且即便是一个王朝的独霸,也未必会阻碍联盟的发展。比如当年公牛王朝统治了联盟六年之久,对NBA的发展反倒做了莫大的贡献。原因在哪呢?我们可以回忆一下,当年八一王朝的对手,除了拥有姚明的上海以及勉力冲刺的宏远之外,几乎想不到其他的球队。如果没有势均力敌的对手,再出色的战役也会被人遗忘。而宏远很庆幸有八一和江苏南钢这样强劲的对手,正如同公牛有着爵士这样的对手一样。

  从八一的孤芳自赏再到如今的百花齐放,虽然宏远的卫冕道路将更加坎坷,但是对整个CBA来说却起到更好的推动作用。这一次,狼没有来。

  本报特约评论员 湘勤

  困难和问题

  年轻 是动力也是压力

  宏远主帅在多种场合都提到一句话:“广东宏远毕竟是一支年轻球队。”他的对比对象就是老到的八一队。的确,与有着9年总决赛和7次夺冠经验的八一队相比,平均年龄不到25岁的宏远的确是一帮毛孩子。宏远除了年过30岁的李群和外援积臣,以及将满30岁的宋希之外,像杜锋、朱芳雨、易建联和王仕鹏都是20出头的当打之年。

  年轻是动力也是压力。本赛季,广东宏远曾为年轻付出过代价,他们先后输给云南红河队、河南济钢队和福建浔兴队。总决赛五场球,宏远两次经历领先后来被对手翻盘,但在落后时也输掉了关键的第四场比赛,如果第五场比赛在落后的情况下,他们没能挺住,那么笑到最后当是江南钢而不是广东宏远了。

  在年轻球员的培养上,小将张巴的表现虽得到了认可,但在李群的组织后卫位置上要想接班还差点火候,这也是下赛季宏远将要着力解决的问题之一。

  外援 好坏都押在积臣身上

  整个常规赛季,广东宏远在外援方面吃了不少亏。赛季初,由于没有吃透外援规则,在其他球队都能选两名外援的情况下,宏远只能注册积臣一名外援。风险更大的是,积臣在常规赛后半程要做脚趾手术,一个难题出现了:是换掉积臣还是等他伤愈复出?李春江无奈选择了积臣。

  经过积极的恢复,积臣状态在慢慢回升,特别是在半决赛打完八一队之后,大家对积臣恢复了信心。但是总决赛与江苏南钢天价外援麦考伊相比,状态并没有恢复最佳的积臣不能独自扛住他,老将李群的协防分担了他的防守压力。总决赛五场球,积臣状态时好时坏,最后一场生死战,他牺牲了自己的技术统计专注于防守,无论是唐正东还是麦考伊在他面前都没占到多少便宜。

  运气刚好站到了宏远这一边,如果积臣在这一点上再出现了问题,后果不堪设想。因此,下赛季,如何解决好外援问题也是宏远的首要任务。如果补强了中锋这个稍显薄弱的环节,阵容整齐的宏远仍然是夺冠大热门。

  记者观察

  上帝不同情弱者

  4月24日,必将写入中国篮球发展史。这一天,宏远队同时创造了两个纪录:宏远队是CBA历史上首支在总决赛中打满五场并夺冠的球队,又是首支在1比2落后的情况下实现惊天逆转的球队。

  总决赛第五场球,尽管有人认为广东宏远蝉联总冠军有运气的成分,但运气从来就是眷顾随时有准备的人。本赛季的广东宏远队是靠拼出来的,从常规赛到季后赛,从总决赛第一场到最后一场,宏远队没有哪一场不是拼尽了全力。在赛季初,宏远队就提出了“拼冠军而不是保冠军”的口号,成功夺冠后,李春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特别强调了“拼”字,因为他最清楚只有这个字才能代表这其中的各种酸甜苦辣。

  广东宏远队在本赛季卫冕道路上并不平坦,在外援选择上先天不足,导致一着不慎,差一点满盘全输。及至到后来的总决赛,宏远队也没能撑过压力关,痛失首场后又处处被动,被动就得挨打。被逼上悬崖边的宏远队在生死战中又放不开手脚,如果不是最后时刻的8分多钟拼命一搏,他们很有可能输给自己那根本来就不那么坚强的神经。

  但上帝永远不同情弱者。如果广东宏远队在困难面前畏首畏尾,在压力下缩手缩脚,CBA历史上首座总冠军至尊宝鼎就不会刻下他们的名字。

  一切定格在比赛结束前1分钟,防守者朱芳雨站在后场,双手叉着腰,时刻盯着对手的一举一动,而被防守者胡卫东站在中场附近,也是双手叉着腰,木然如一尊泥像。后来有记者问朱芳雨,你当时面对胡卫东有什么感受?“我也不知道该对他说些什么,反正总冠军只有一个,我只能去拼。”朱芳雨斩钉截铁地说。正如当年朱芳雨向好朋友李楠要总冠军一样,朱芳雨理解胡卫东此时的感受,但他明白,尊重对手就得打败对手,这是竞技场上的残酷法则。

  人们在为胡卫东和他的江苏队唏嘘叹息的时候,也不会忘记朱芳雨那夺命三分球以及最后时刻宏远队一拼到底的精神。

  2005年4月24日,宏远在南京举起了至尊宝鼎。这是CBA十年历史上第二支卫冕成功的球队,当八一王朝逐渐衰败的时候,宏远已经悄然接过了军人手中的枪。十年CBA,终于迎来了一个全新的时代。

  当1994一代已经逐渐远去,当八一王朝已经不再重现,当CBA已经到了战国时代的时候,宏远的这次卫冕为CBA的发展给予了太多借鉴的地方。

  尽管只有两次总冠军就将宏远称为王朝显得早了些,但是宏远俱乐部却在本赛季真正拥有了王者风范。其实即便这次他们不能在南京夺冠,我们也可以相信未来五年内他们在CBA的地位不可动摇。而卫冕只是让我们更坚定了宏远王朝已经开始奠基的信心。

  不过宏远的贡献绝对不仅仅只是为自己带来两个冠军,也绝对不只是用一个新的王朝为CBA吸引了更多的球迷,而是帮助CBA开创了一个新的时代。他们通过卫冕无声地告诉CBA其他俱乐部今后的道路该怎么走。

  若干年后,当我们回忆八一王朝的时候,会想起他们在球场上的不败。但是当我们回忆起宏远王朝的时候,记得的将不仅仅是他们在球场上的所向披靡,更多的是他们为CBA树立了一块新碑,他们开辟了一个新的时代。

  湘勤

  采写:本报记者 高志明(除署名外)

  摄影:本报记者 陈辉

  图:

  获得两次冠军和一次亚军的易建联也许是CBA最幸运的年轻球员。 总决赛5场大战是CBA历史上绝无仅有的场面,这也从一个侧面说明CBA进入了一个新时代。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