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10年联赛改制换来新气象 CBA感受“蜕变之美”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4月26日08:47 每日新报

  10年联赛改制换来新气象张扬个性包装体现本土化滕达

  这是一个八一双鹿没能进入总决赛的赛季,这是一个辽宁盼盼卧薪尝胆的赛季,这是一个江苏南钢险些创造奇迹的赛季,也是一个各路诸侯暗潮汹涌的赛季。经过前所未有的第五场决战的洗礼,CBA的第十年终于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广东宏远五轮之后的最后胜利,让中国篮球的职业化进程进入了一个崭新的阶段。这是一个酝酿的赛季,也是一个蜕变的
赛季,更是一个值得希冀的赛季。

  整体改革摆脱三大中锋“阴影”自从王治郅、巴特尔和姚明这三大中锋相继离开CBA奔赴美国之后,CBA就因为缺少人气而逐渐丧失球迷的关注,无论是电视转播的收视率还是到球场看球的观众数量都是每况愈下。只有提高联赛自身的质量才是重新赢回球迷的唯一办法,于是在这个赛季,篮管中心推出一系列改革措施:改变裁判判罚原则以鼓励进攻,实行南北分区,进行分区赛和季后赛的排位赛,增加比赛场次。让人欣喜的是,赛制的改变激发了球队的战斗欲望,比赛的精彩程度以及胜负的悬念都比以往增加了不少。从江苏队联赛开始时的20连胜,到辽宁盼盼队靠一群年轻球员拿到北区常规赛第一,再到巴特尔从美国回来重新加盟北京首钢队,本赛季

  CBA的几大热点处处透着联赛吸引力的增加和整体档次的提升。联赛吸引力的增加也得益于年轻球员的成长,虽然胡卫东、刘玉栋和巴特尔依旧是各自球队的定海神针,但以唐正东和易建联为首的一大批年轻队员正逐渐成为比赛的焦点。在今年CBA的总决赛上,无论是唐正东和易建联的双雄争霸,还是王仕鹏、易立的灵光乍现,都让人们看见了CBA改朝换代的力量。

  比赛吸引力的提高自然换来了观众的支持,CBA的球市在今年出现了大幅度的升温,各地的上座率都接近或超过了85%,而到了总决赛的最后一战,江苏的主场甚至出现了一票难求的局面,二三百元的球票被炒得急剧升温,黄牛党竟然开出了3000元的价格,这在CBA历史上是首次,但肯定不会是最后一次。

  突出个性 CBA成为“我的联赛”在 CBA发展的初始阶段,向NBA学习成了CBA的主旋律,不仅在比赛赛制、球队建设这些大的方面要学习,而且在赛事的外部包装和赛事推广上也处处留有NBA的痕迹,从球场现场的音响效果到比赛间隙的拉拉队表演,简直就是NBA的模仿秀。这些“舶来品”虽然在CBA的初创时期起到了一定的积极作用,但随着CBA的发展,这些“舶来品”自身所存在的缺陷也越来越明显。

  今年,篮管中心在大力改革赛制的同时,也加强了对联赛的宣传包装,让CBA具备了更多的中国元素。在南京举行的全明星赛中,组织者巧妙地将武侠精神融入其中,全明星周末的各种奖项也变成了“王者之剑”、“百步神弓”等极具特色的“神兵利器”。而这次的总决赛,篮管中心更是不惜重金打造了一座玉质的总冠军宝鼎,每位冠军球员还会得到一枚价值35万元的翡翠戒指。而下个赛季CBA启用的全新标志———篮球的面孔则是京剧脸谱的造型。这些元素以及标志,都让CBA像它的宣传口号那样,真正成了“我的联赛”。

  新报记者滕达



 

评论】【篮球论坛】【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夏日中的期待


FC Cities Pack


第二代喜力AFI


Footscapes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报名北京网友足球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