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CBA走过十年之那些事:十年风雨CBA历经沧桑(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4月26日02:19 北京娱乐信报
CBA走过十年之那些事:十年风雨CBA历经沧桑(图)
姚明和王治郅的对决,是十年CBA的一个经典。

  回头看过去的10年CBA联赛,发现很多事情我们无法忘记。让我们以时间为序,打开记忆的闸门。

  CNBA只存活一年

  在CBA的第二个赛季,一个名为CNBA的也开始了。CNBA由香港精英公司联合中国篮协举办。有八支球队参加,每支球队有一名外教和四名外援。比赛很有观赏性,在当时北京京狮的主场——北京大学生体育馆,很容易看到激情欢乐的场面。

  但是由于各种原因,媒体对CNBA的报道很少,甚至有专业体育媒体被人授意不报道CNBA的比赛。后来,CNBA在第二个赛季筹办了相当长一段时间后因经费原因夭折了。

  七家俱乐部闹革命

  1998年11月29日,上海、辽宁、山东、广东、江苏、济军和吉林等七家俱乐部负责人在北京形成动议,欲成立“篮球俱乐部联盟”。

  他们向“领导权、经营权、管理权”三权集于一身的篮管中心发起挑战,提出了“共存共荣、共同发展、共享成果”的口号,核心是突破篮管中心的垄断式经营管理,并宣告成立篮球俱乐部联盟筹委会,为各俱乐部争得更广阔的经营和生存空间。不过,最终篮球俱乐部联盟以流产告终。

  四川蓝剑作弊降级

  1999年3月7日,在四川蓝剑队与吉林的比赛中,比赛记录台记录员将一个三分球误记到两分格内,致使比分出现错误,四川蓝剑最终以1分优势获胜。最后,四川蓝剑队得以保级。

  随后篮管中心以证据不足为由只是给予成都赛区分别“严重警告”和“黄牌警告”,共罚款1.5万元。

  最后,四川蓝剑队虽然得以获得第十名保级成功,但随后发生的事情使得篮管中心不得不做出将四川蓝剑降入甲B联赛的决定。CBA联赛竞赛规程规定,每个参赛俱乐部可以引进最多两名国内临时转会运动员。四川队与黑龙江男篮俱乐部签订了运动员张伟刚的临时转会协议,但四川队向篮管中心注册时却未经对方同意,将张伟刚的临时转会改为长期转会,并另报了两名临时转会队员,造成了运动员在参赛资格上的严重不符,违反了公正竞赛的原则。

  前卫奥神合并风波

  奥神首次出现在CBA联赛中是在1998—1999赛季,并在首个赛季中获得了第四名。不过他们随后就制造了前卫奥神合并风波。

  1999年10月25日,前卫和奥神两家俱乐部向篮管中心递交了一份报告,要求在占有两个CBA名额的同时,完成强强联合。篮管中心在11月5日同意了他们的要求。

  篮管中心这一结果遭到其他俱乐部强烈反对。最终俱乐部联名上书国家体育总局,表示如果前卫奥神合并,那么其他俱乐部将联合退出CBA。当年的联赛定于11月21日开赛,CBA面临“停摆”困境。在有关方面的敦促下,直至11月9日,篮管中心才和12家俱乐部解开死结,最终达成前卫奥神合并,但只占一个CBA名额的协议,当年联赛才得以正常开赛。

  但是,当时受到最大伤害的是两支球队中因此失去参加CBA联赛的年轻球员几乎无人提及。

  马健回国麻烦不断

  2000年12月,马健因在与上海东方的比赛中犯了致命失误被奥神俱乐部老板开除,随后曝出马健与俱乐部根本没有合同的事实。

  此后,马健与奥神俱乐部就合同问题进行了近两年的漫长官司,虽然他最终赢了官司,但是他没有一点胜利者的笑容。因为他加盟上海东方整整延迟了一年。

  赢了官司之后,马健得以加盟上海东方,但他因伤病原因大失水准。赛季结束之后,原本与上海东方有两年合同的马健不得不接受被抛弃的命运,上海东方抛弃马健的理由是,他当初隐瞒了自己的伤情。虽然马健将上海东方告上了法庭,但这一次马健败诉。

  羊城报业尴尬退出

  2001年,羊城报业在三家竞争之中脱颖而出,以每个赛季3500万元人民币的高价抢得CBA三个赛季的推广权。然而不到三个月,羊城报业就以双方对签约权益有异议为由宣布退出CBA的推广。据说实际原因是因为找不到主赞助商,没钱玩不起了。

  中国篮协决定自己动手,由中国篮协的全资公司北京中篮体育开发中心(中篮公司)进行新赛季的推广和招商。此后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中篮公司奇迹般地筹集到2400多万元人民币。但是从那以后,CBA的价值每况愈下却是不争的事实,刚刚过去的CBA联赛甚至没有冠名。

  奥神队被禁赛一年

  2004年5月17日,篮管中心宣布,北京奥神因拒绝让其队员孙悦到中国青年男篮报到,被取消参加CBA联赛一年。尽管篮管中心同意北京奥神队员可以临时转会到别的球队参加CBA联赛,但北京奥神将球队完整地保留了下来。一度传言北京奥神要参加台湾联赛,最终他们则是于今年初到台湾打了多场友谊赛,并引起了不小的轰动。停电事件不可思议

  2004年12月19日,浙江万马的主场发生了CBA历史上首次停电事件。当天令人意想不到的事发生在第二节比赛刚开始,万马以26比36落后,此时赛场内的电力突然中断,赛场一片漆黑,比赛被迫中断了20分钟之久。重新开始后,万马丝毫找不到进攻的感觉,第四节只得到8分,最终以56比73不敌对手云南队。

  CBA推出准入制概念

  CBA职业篮球俱乐部高层峰会今年1月5日在北京小汤山召开,会上就CBA下赛季“准入制”等诸多改革议题进行了讨论。

  篮管中心主任李元伟在会上宣读了《2005-2006CBA篮球职业联赛俱乐部准入实施方案(讨论稿)》,该方案核心内容是制定了31条硬性指标和13条软性指标,作为下赛季CBA的准入标准。31条硬性指标中包括:俱乐部必须是企业法人、球队拥有独立基地,球队主场须有容纳4000人以上的球馆、教练员在06-07赛季持证上岗、俱乐部在篮协注册的一线球员达到16人、二线队每年投入不得少于50万元等等。

  在过去的10年CBA联赛中,还发生了不少事情,2002年,香港飞龙被特批参加CBA联赛,却被无力支撑的香港篮协拿出去叫卖换钱,在媒体的监督之下,这场不公正的交易最终没有做成。

  2003年4月,参加了两个赛季联赛的明基新浪宣布退出对CBA是个不小的伤害。

  此外,发生在CBA联赛中的事件还有5支部队球队先后宣布解散,好在有沈阳部队和济南部队以转卖的形式得以基本完整地保留了下来。还有首个赛季发生在北京队单涛与辽宁队王守强之间的打人事件等。

  本版撰文信报记者邓宏

  数字化十年CBA

  1一个王朝

  CBA10年只有八一队建立了一个王朝,八一王朝的建立得益于他们过去拥有的部队球队选拔人才上的优势。浙江队是第一个引进外援的球队,他们凭借大胆的引进外援举措,在首个赛季获得了第六名。

  2两个保送生

  有两支球队没有通过甲B联赛直接打上了CBA联赛,他们是新浪狮和香港飞龙,但是他们的命运都不好,在被降级之后,他们退出了CBA联赛。新浪狮征战了两个赛季,而香港飞龙只打了一个赛季。

  有两支球队遭中国篮协强制降级,其中四川队因为利用计分员和计时器做手脚被降级,此后,他们再也没有回到CBA联赛中,而北京奥神因为以孙悦有伤为由拒绝让他到中国青年队报到而遭到禁止参加本赛季CBA联赛的处罚。

  3三英闯世界

  从CBA跑去征战NBA的球员有三人。巴特尔与姚明、王治郅的最大不同:他是惟一没有夺得过CBA总决赛冠军的,而且是从来没有进入过总决赛,但有意思的是作为马刺的一员,他稀里糊涂地拿到了NBA总冠军。

  5五队已解散

  共有五支球队打进过总决赛,只有八一火箭首次打进总决赛就夺得了冠军,上海东方和广东宏远都是第三次打进总决赛才拿到冠军,江苏南钢未能拿到冠军在情理之中,最不幸的要算是辽宁队,他们连续三次打进总决赛都只获得亚军。

  另外,还有5支部队球队先后宣布解散,他们是空军、前卫、济部、南部和沈部。

  7七队一场不落

  有7支球队参加了10年CBA所有赛季的比赛,他们是八一、辽宁、广东、浙江、北京、山东和江苏。

  9八一九进决赛

  八一火箭连续九次打进决赛,并7次夺得冠军。

  上海东方的主教练李秋平也和九有缘,他在过去九个赛季中一直担任上海东方的主教练,惟一缺席的首届,那时候上海队还呆在乙级联赛。

  25一共25支球队

  在过去的10年里,共有25支球队参加过CBA联赛,他们是八一、上海、辽宁、沈部、空军、四川、湖北、广东、浙江、济部、山东、陕西、新疆、吉林、北京、奥神、云南、江苏、河南、福建、深圳、南部、前卫、香港飞龙和新浪狮。


 

评论】【篮球论坛】【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夏日中的期待


FC Cities Pack


第二代喜力AFI


Footscapes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报名北京网友足球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