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体操> 正文 

李月久:美国不是我的家 落叶归根本是人之常情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4月26日01:02 东方体育日报

  出去,是当初许多人的梦想,像李月久一样赶上了出国大潮的人现在都在国外发展得不错,尤其是中国的体操界,出去的人不在少数。李月久说,的确在那个年代国外的条件比国内好了很多,而体操之所以出去的人多,跟中国体操在国外被认可、能够得到相应的回报有关。

  李月久选择漂泊海外,最初也经历过一段非常艰难、孤独的时光。“出去并不是事
事都好,一个中国人在别人的国家里,会遇到外人根本无法想像的困难。”二十年前的种种往事,让李月久感慨万千。

  “但是我们不得不承认,国外有国外的优势,尤其对于孩子来说更是这样。”李月久是个传统的中国男人,有老人的时候,老人就是他的责任;如今老人不在了,他的一切都是为了孩子。李月久相信许多在国外艰难打拼的人们都是跟他一样的想法。

  “如果我连妻子孩子都养不起,你说今天让我回国,让我付出,我想我也没有这么伟大。但是如今我什么都有了,只是少挣几年钱,这不会对我、对我的家庭有无法弥补的影响,我当然会把国家、把我热爱的体操放在前面。”李月久的这番话实在太“实在”了,反而更让人崇敬。

  对于现在许多人纷纷“海归”,李月久认为这也是人之常情,“落叶归根嘛,在外面的人对这句话最有体会,在外面待的时间久了,自然会想家,无论你在那里多久,那里毕竟不是属于你的地方。”而且李月久认为“最重要的是现在国内的环境真的是很不错了。”

  李月久是个爱家的男人,这次回来,最让他割舍不下的就是他在美国的家人——温柔贤惠的妻子,一双活泼可爱的女儿。

  床头柜上永远摆着女儿的照片,两本黑色丝绒包裹的厚厚的相册,他走到哪里带到哪里。翻开第一页,就是李月久的妻子吴佳妮年轻时候的照片,照片已经泛黄,但是李月久专注的眼神始终没有改变。看着这张照片,李月久突然想起要通过本报向上海的读者问好,代表他和他的妻子,因为他没有忘记他是“上海的女婿”。

  李月久回国四个月,他和远在美国的家人却一天也没断过联系,“在北京的时候就用视频聊天,出来了就打电话,每天都打。”李月久说刚刚跟小女儿通过电话,三岁半的小女儿安妮用稚嫩的声音说:“爸爸,你什么时候回来带我去玩呀,我想去找你,可是妈妈不带我去。”说到这里,这个铁铮铮的硬汉眼里也流露出淡淡的不舍和牵挂。

  就是这样一个性情中人,他的远离妻女、义无反顾才更显珍贵,而他却只是轻描淡写地说了一句:“想通了什么都容易”。

  作者

  :本报记者 车莉(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李月久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夏日中的期待


FC Cities Pack


第二代喜力AFI


Footscapes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报名北京网友足球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