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回眸CBA第十赛季 乘风扬帆大船驶入正确航道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4月25日16:17 北京晚报

  回眸CBA第十个赛季

  一个充满新意、挑战和悬念的新赛季结束了,CBA也走完了它10年的历程。第十个赛季的CBA,虽然没有冠军赞助商,没有升降级,但它却靠新人老将的并肩打拼,迎来了“三大中锋”登陆NBA后的第二个高峰期。社会上关注CBA的人越来越多,CBA已经成了当今国内最响亮的体育品牌。ESPN和NBATV的直播,使CBA进一步走向了世界。乘风扬帆的CBA大船,如
今已驶入正确的航道。

  改革使CBA升温

  中国篮协踌躇满志地在这个赛季推出了一系列改革新举,其中包括:首次没有冠名,首次聘请专业公司包装推广联赛,首次取消升降级,首次把常规赛分成南北两区,首次实行一周三赛,首次把联赛分成常规赛、分区决赛、季后赛三个阶段,首次提出“三个服务”的口号,首次开展“CBA与我共成长”公益活动等。赛中,又创办了“CBA十年贡献系列奖评选”活动,精心打造总冠军奖杯、“中国篮球至尊鼎———牟作云杯”,推出了CBA联赛新标识“篮球面孔”。首次聘请外籍裁判执法总决赛,巴特尔回归CBA,这一系列的改革新举和热点,吸引了更多的人们关注CBA,使CBA骤然升温。

  新赛制导致新格局

  刚刚结束的这个赛季,由于推出了新赛制和执行国际篮联新规则,使各队在常规赛的场次由过去的22场增加到38场,加上“一周三赛”,加快了各队新老接替的步伐。提倡身体对抗,使比赛的节奏加快,对抗加剧,争夺激烈,观赏性增强。随着一批年轻球员的迅速成长,各队实力发生了变化。江苏南钢虽未能夺冠,但毕竟创造了常规赛“二十连胜”的新纪录,历史性地打进了总决赛,并与广东宏远共同创造了总决赛首次打满5场的又一项新纪录,使CBA的夺冠首次有了悬念。云南红河作为CBL的冠军,首次打进CBA联赛就跻身南区四强,创造了“红河神话”。而正是广东宏远和江苏南钢两强的崛起,首次将7获冠军的八一队赶出决赛门外,使CBA呈现南强北弱的新格局。

  裁判和修改规程遭非议

  CBA首次专门聘请外籍裁判执法总决赛,既保证了总决赛的公平、公正进行,也达到了中外裁判交流,提高我国篮球裁判水平的目的。两位洋哨表示,与他们共同执哨的中国裁判吹得挺好,但他们不明白为什么中国裁判会饱受非议。这个问题问得好。事实上,国内裁判确实存在漏、误、反、错判现象,主客场比赛始终没能坚持规则的一致性。这些问题的确降低了裁判的公信力,中国裁判当重塑自己公平、公正的形象。

  在比赛中途修改规程和欲更换总决赛场地,这在CBA联赛恐怕也是头一遭。如此朝令夕改,不仅对联赛产生不利影响,也降低了篮管中心的威信。

  此外,在场馆的检查验收、为球迷和媒体服务以及维护赛场秩序等方面均存在不足。尽管如此,第十个赛季的CBA联赛还是给人们带来了希望。人们期待下个赛季的CBA更有新意,更具职业化味道。本报记者孙保生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CBA新闻

 

评论】【篮球论坛】【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夏日中的期待


FC Cities Pack


第二代喜力AFI


Footscapes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报名北京网友足球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