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球童———球星的军师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4月25日14:00 中国体育报

  原以为高尔夫球童是只会出苦力的服务生,只要有个好身体,学会背包递杆即可,却没想到球童还有业余和职业之分,更没想到球童还是球手的得力军师加助手。

  20日,在尊尼获加高尔夫球赛开赛当日,见球场上一群穿着短裤、背着球杆的外国运动员,早知高球赛不允许运动员穿短裤上场比赛,如此高档的比赛怎会“破例”?请教了身边中国高协副秘书长宋亮亮后才知自己是门外汉———眼前背着球杆包的不是运动员,而是
职业球童,球童是可以穿短裤上场的。

  即无知何不虚心请教?关于职业球童,宋亮亮说:“球童除背包外,还是球员的得力助手,即要知道什么时候、什么情况下运动员需要用什么杆,运动员击球前,球童还必须向运动员仔细介绍击球前方的地形地貌,乃至风向、果岭的精确位置、草皮质地和生长朝向等,而这一切,都是球童在比赛之前就已侦察好的。同时还得记录运动员每个洞的技术表现……甚至于向运动员提出技术参考。”目前,世界排名在前100名以内的选手,90%都有自己的专职球童。他们大都当过高尔夫球运动员,精通高尔夫球技术,只是觉得发展潜力有限才选择了球童的职业。他们的收入分为固定薪水和运动员奖金提成,提成一般在15-18%。像本次比赛,冠军可获20.8万英镑,球童的收入也很可观。

  当职业球童不易,当业余的也是百里挑一。据介绍一次某球场招聘球童,条件是:高中文化,视力1.0以上,身高1.6米以上,会基本英语会话。一女生竞聘从数十人中杀出,紧接着便参加了3个月的体能拉练、军训、高尔夫知识学习。单说体能拉练,该女生每次出场,都要拉几十斤重的球包,帮客人捡草、补沙,跑来跑去找球,至少4小时不能停,有时甚至连续工作12小时以上。最后,同时入围的25个人又被淘汰了7个。

  一位经济学家曾把知识管理的重要性比球童,他说:“知识管理的目标就是力图能够将最恰当的知识在最恰当的时间传递给最恰当的人,以便使他们能够做出最好的决策”。而高尔夫球童就是一个知识管理者。比如:“这样的风会使球多飞15码远。”好的建议能为打球者带来好成绩,而好的成绩又可换来大笔的效益……

  看来,球童真是球星必不可少的军师。

  作者:张耀光

  (来源:中国体育报)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夏日中的期待


FC Cities Pack


第二代喜力AFI


Footscapes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报名北京网友足球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