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其他> 正文 

首届世界风筝锦标赛带来冷思考:中国风筝飞向何方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4月25日14:00 中国体育报

  2005年4月21日,著名的世界风筝之都———山东潍坊除了继续迎来每年一度的潍坊国际风筝会外,同时还迎来了首届世界风筝锦标赛和2005年全国风筝锦标赛,共有来自中国、美国、丹麦、瑞士等40个国家和地区的56支代表队前来参加,可以说是聚集了世界上和全中国的顶尖风筝高手和各种美丽风筝,这一盛会不能不引人瞩目。这其中又以世界锦标赛最为引人眼球,首届就吸引了将近30支国外队伍参赛,这些数字在证实潍坊世界风筝之都魅力的同时,也使中国风筝与世界的风筝有了一个同台竞技的机会,使两者有了近距离的接触和比较
,也带给了我们更多发展风筝运动的思考。

  目击:单线风筝大夺眼球 复线风筝不甘示弱

  比赛的第一天上午是万人放飞表演,中国的传统单线风筝在一开始就大出风头,各种造型的大大小小的风筝争相飞上天空,龙头蜈蚣、沙燕儿、金鱼等传统的花鸟虫鱼、飞禽走兽造型尽情地在蔚蓝的天空中嬉戏,看得观众眼花缭乱,着实赚取了不少眼球和胶卷。来自潍坊市潍城区代表队的一支长达580米的龙头蜈蚣成为当天传统风筝中的焦点,因为太重,风筝被系在了一辆载重1.5吨的卡车上,代表队负责人信心十足地表示,要争取最长风筝奖的宝座。

  而此次大赛出现了一个新的亮点:奥运内容成为传统风筝的一个主题。记者发现,以北京2008奥运、中国印、五环等文字或图案为主题的风筝不在少数,这些风筝来自全国各地,表达的却是中国人民对奥运的衷心期盼和祝福。由海峡两岸青少年代表队设计制作的“北京2008———中国人的骄傲”巨型风筝面积达260平方米,当它在空中冉冉升起,风儿也将把人们的奥运心情传递向远方。

  相对于传统风筝独特的诉求和展示功能,新兴起来的现代复线风筝有着自己的“秘笈”:它以速度和动作变化在赛场上异军突起,与传统风筝的优美造型平分秋色。来自美国的凯利是一名复线风筝高手,他用四根线来控制风筝,让风筝在空中翻跟斗,俯冲,在地上走路,让看惯了传统的静止风筝的人们大饱眼福,啧啧称奇。而团队组成的复线风筝队则另有一番趣味。由若干只模样相同的风筝同时在空中追逐嬉戏,做出各种动作变化和组合,转圈,平飞,上冲,如同在进行一场航空飞行表演,这样的风筝玩法吸引了大量年轻人的观看。最为奇特的是来自烟台的一支代表队,他们可以在专门的三轮风筝车上放飞风筝,利用风筝带动车的快速前进,挑战与刺激味十足,真是将风筝玩到了极致。

  探寻:传统风筝面临挑战 现代风筝成为新宠

  其实,这种源自国外的现代复线风筝也叫运动型风筝,在国内早已存在,只不过近几年来才得到了更多人的关注,因为其的挑战性、运动性和技巧性尤其成为年轻人的新宠。与传统的风筝相比,这种需要动用放飞者全身更多部位的风筝更具有锻炼身体的作用和趣味性,它需要不停地跑动,不停地变化。深圳追流队的队员邓毅航告诉记者,“放过复线后就会觉得单线的风筝不好玩了。”也许这是相当一部分风筝爱好者的感受。专门从北京赶到潍坊的肖先生看了复线风筝的表演后,觉得不错,此前一直玩单线的他当场买了两只复线风筝,表示要尝试一下。多年从事风筝制作的潍坊天成风筝厂的经理张勇认为,在未来3至5年,特别是在中国的沿海地区,复线风筝将会得到很好的发展。

  一个更大的挑战放在了传统风筝的发展面前,赛场上制作精美的飞禽走兽掩盖不了背后的问题。实际上,中国传统的风筝发展一直受到人们的关注,随着近几年来,人们运动休闲方式的多元化,它的日渐式微引起了越来越多人的担心。

  北京代表队的赵世明不无忧虑地表示,现在玩风筝的年轻人太少了,后继无人的状况很让人担心。而与国外的风筝相比,中国的传统风筝也在形象塑造上不够创新。此次大赛的总裁判长程文荣告诉记者,中国的传统造型一直沿袭着花鸟虫鱼、人物故事的造型,而国外的则更加抽象化,题材更有新意。在复线风筝上,中国的水平提高很快,但跟国外相比,还有差距。

  传统风筝该往哪里去?中国的风筝又该怎样更好地发展呢?

  思考:中国风筝飞向何方 传统与现代同发展

  可喜的是,记者在采访中发现,无论是刚开始接触复线风筝的传统爱好者还是已经深陷复线的年轻团队都对传统风筝有着难以割舍的感情,他们都十分肯定的表示,不会放弃传统的风筝。看来,“两手抓”将成为未来中国风筝发展的主流趋势。

  这未尝不是一个好办法。中国的传统风筝已经成为一项历史悠久的文化,很多老年爱好者在多年的放飞后上瘾入迷,转变成为了制作者,他们对传统风筝的感情是现代的风筝无法代替的,传统的发展依然要以他们为主力。而很多外国爱好者依然对中国的传统风筝情有独钟,潍坊天成风筝厂的经理张勇告诉记者,在他们出口的风筝中,传统的占了三分之二,其中又以鹰、蝴蝶等造型最受欢迎。从另一个层面来说,复线风筝的发展是为风筝的发展打开了另外一道大门,可以吸引更多年轻人的参与,成为另外一支发展壮大风筝的生力军,保持传统与创新并重,齐头发展,也许会为风筝找到一个更好的放飞之路。

  国家体育总局社体中心主任李杰就表示,风筝作为我国99个体育项目之一,要不断地创新,与国际加强交流。风筝来源于民间但不能停留在民间,要提升层次。他还透露,未来将在体育学院设立科研基地,加大对风筝的科学研究,同时加强风筝的产业化。

  厦门大洲特技风筝队已经走在了产业化的前面,他们拥有自己专业的现代风筝表演队,可以为企业、赛事提供表演,这也未尝不是一条光明大道。深圳的追流代表队也表示了同样的想法。

  我们有理由相信,无论是传统的风筝还是现代的运动型风筝,它们都将在未来拥有自己的一片蓝天。

  名词解释

  复线风筝:也叫运动风筝,英文叫stuntkite,也称做竞技风筝或操纵风筝。它是伞翼飞机和传统单线风筝二者结合的产物,能在空中做出各种各样的特技动作,比如八字形、圆形等,有很好的视觉效果。风筝上升或者俯冲时,还会发出巨大的声响。

  和中国传统风筝相比,运动风筝的造型非常简单,大多为三角形和滑翔翼形,以玻璃钢或碳钢棒为骨架,使用降落伞材质的布料缝制而成,色彩鲜艳夺目。

  除了比较容易操控的双线风筝外,还有四线、多线等运动风筝。按功能分,还有竞技型、芭蕾型、翻浪型、多向型等各种运动风筝。

  作者:曲晓阳

  (来源:中国体育报)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风筝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夏日中的期待


FC Cities Pack


第二代喜力AFI


Footscapes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报名北京网友足球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