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刘国梁:领军人物是靠打出来的 不是别人捧出来的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4月25日12:41 新闻晚报

  2003年7月,刘国梁升任中国乒乓球男队主教练不到一周,我曾到东方绿舟采访。那时胖得像个皮球的他穿着快到膝盖的长T恤、大肥短裤,留着满脸的胡子茬,房间脏得踩不进去脚,门口被人贴上了“小心地雷”的警告也不在乎。一晃两年,刘国梁已带队打过了男乒世界杯、第47届世乒赛团体赛和雅典奥运会三大战役。最大的变化,从体形上来说就是瘦了一大圈,着装也整齐多了,天天都是一套国家队运动服。没变的,是他敏锐的观察力和说话的生动形象。

  两年前,男乒队员们跟上海记者联队踢球,记者队中藏着几个申花队的教练被刘国梁一眼看穿,开场没几分钟他就在场边喊:“往白腿踢!”一时间“白腿”成了缺少锻炼的记者的代名词。这次的无锡热身赛,刘国梁指导邱贻可时又出惊人之语:“王励勤在攻你的女人,你这时候就得压上去。你不能指望女人往上压,是男人就得压上去……混合双打其实就是打个意思,你只要把对面那个男的活活憋死,剩下个女的就好对付了……”

  但机智幽默背后,还是能感受到刘国梁在48届世乒赛前所承担的压力。尤其是面对已被列为“重中之重”的男单冠军,刘国梁在无锡热身赛期间甚至没有正点吃过一顿饭,中午找队员谈话,下午比赛结束就留在体育场的贵宾休息室小憩一会儿,因为晚上打完比赛教练组还有一系列的会要开。但当记者“闯”进休息室要求独家专访时,刘国梁还是点点头同意了。

  男单是想圆冠军梦

  晚报:这次蔡振华主任和你都说,男单金牌是“重中之重”,能说说它对中国男乒的意义吗?

  刘国梁:男单项目本身含金量最高,历来都代表着各个国家的最高水平,也是各个大赛的最后一项,可以说是乒乓球比赛的最大看点。既然大家的目光都集中在这一个地方,那我们也应该更重视这一项冠军。47届世乒赛我们丢了,去年奥运会我们准备得很充分,可还是丢了,所以这块金牌更是自我挑战的高度。

  晚报:那对您自己呢?是不是拿下男单就意味着“扶正”当总教练?

  刘国梁:没有这回事。对我的意义也一样,跟上面说得一样。

  晚报:拿到这个冠军,对中国乒乓球队的将来会有多大的影响呢?

  刘国梁:其实也没什么,拿了就多一块,没拿就少一块。我们最重视的还是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的男单,上海这次只是预演。我们已经连丢了两个,实际上乒乓球赛制改革每局11分以后,凡大赛我们这个项目就没拿过冠军,如果这次拿到了就算是圆一个梦吧。

  晚报:这次赛前说“宁丢大满贯也要保男单”是不是也有赛制改革方面的考虑,不希望成绩太好,引来新一轮的赛制改革,影响北京奥运会?

  刘国梁:这个没关系,我拿我的冠军,他改他的赛制。

  我不拿冠军,他赛制一样要改,现在已经有提案了,只是具体怎么实施还没有定论。总不见得为了他不要改赛制,我连冠军都不要了。

  领军人物是打出来的

  晚报:在你和孔令辉之后,中国男队为何一直没有出现“领军人物”?

  刘国梁:这个“领军人物”是要靠成绩去打出来的,不是教练指定谁当,也不是别人捧出来的。我和孔令辉都是拿了大满贯之后,自然成为了领军人物,目前队中没人有这样的成绩,他们还需要更多的比赛经验和冠军头衔。

  晚报:奥运会王皓输球后,蔡振华曾说男乒普遍欠缺心里素质,现在找到解决办法了吗?

  刘国梁:王皓输给柳承敏也正常,不能说他以前没输过,奥运会输了就不正常。但我们国家的运动员到大赛上,是比欧洲选手心理压力大,这跟国情、体制很多都有关系。前一段的集训重点就是心理,请了训练老师,用了很多训练手段,但奥运会之前我们也做了很多,效果怎么样终究还是要到比赛中去检验。竞技体育很残酷,练得再多想得再多,比赛不行都没用。教练所做的只能是帮助运动员,但到场上他自己把握起来非常难。

  自己在走向成熟

  晚报:您上任以来执教过三次世界大赛,能感觉到每个阶段的变化吗?

  刘国梁:2003年9月男乒世界杯的时候是刚上任,最终是奥运会,这中间每个比赛检验的标准不一样,每个比赛的分量不一样,准备也不一样。只能说一步步对队伍更熟悉了,一步步对队员也更熟悉了,自己在一步步走向成熟。

  晚报:您在乒乓球队做了那么多年的队员,现在绝大部分的队员都做过你的队友,以前还不够熟悉吗?

  刘国梁:打个比方吧,你跟你单位一男的做了很多年同事,后来谈朋友了,你后来肯定对他的了解程度又深了吧。我所谓的熟悉,就是又比做队友更深一个层次。作为队友每天见面那种是熟悉,但现在当了教练,跟队员又是上下级关系又是老队友的关系,你得对他有更深的了解才能指导他,程度就像恋爱关系一样,更深了一层。作者:特派记者王嫣 晚报无锡今晨专电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刘国梁新闻

 

评论】【乒羽世界】【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夏日中的期待


FC Cities Pack


第二代喜力AFI


Footscapes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报名北京网友足球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