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面对成功后的纷纷扰扰 孙海平:当名人有得有失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4月25日10:24 中国体育报

  孙海平真正是个有本事的教练,在刘翔之前,他就带出过陈雁浩等一批跨栏好手。1999年在广东惠州举行的全国田径赛上,110米栏的前八名,有五名是他的弟子。

  和有本事的人一块儿聊天,很过瘾。

  记者问:“中国田径史上也出过一些世界水平的成绩,有时,高水平运动员一个一
个地蹦出来,比如倪志钦、朱建华、陈家全、邹振先……但出来以后也就过去了,项目的水平好久没接上;有时是一批一批出来,比如上世纪五十年代末、六十年代初的女子跳高、后来的女子铅球、再后来的女子竞走和女子长跑……那么,刘翔之后,有没有可能再出一个高水平的跨栏群体呢?”

  “原来我是这样想的,2010年应该可以。可现在的精力绝大部分放在‘应付’,只顾得小心别出娄子,小心地安排。过去,我可以一个区一个区地下去找运动员,现在哪有精力管。”对于这个话题,孙海平显得很无奈。

  孙海平说,“我现在带了十多名队员,有五名是女队员。我想在带女队员方面下下功夫。”提起冯云,他认为她是个有训练水平的老运动员,只是还没比出来。“现在,一方面使她的训练水平别下降太快,一方面想办法让她表现出她的实力,将高水平调出来。”

  在刘翔夺得奥运金牌后,作为教练的孙海平也名气大增。他说:“奥运会后,很多家长都要把孩子送到我这里来,已经有几十人送过来看了,还有些人正等我回电话呢。太多了,也看不过来,有的年龄也大了些。”

  不仅送孩子投师的多,主动前来要求赞助做广告的也多。孙海平说:“有多少家,没法数!刘翔做的广告现在有五家,我觉得已经饱和了。我们在经济上还不会操作。比如可乐上有刘翔的罐子已卖了几亿个,一个挣一元钱的话,已经很厉害了!”另外还有一多,就是请刘翔出席活动多。“一般是挑着去参加,主要是公益活动。我们也常上当,进了人家的圈套。比如有时候,给我们的通知是‘公益性’的,但一去才发现那小小的公益性内容是包裹在很大的商业性活动中,但去了,也没法再走!”

  除了自己和刘翔,孙海平感叹:“我的女儿也成明星了,她们学校有事就让她来找我。她也被人关注了。但我不希望她太靠这些,这对她没好处。”

  对于如何处理好这些发生在田径场外的事,孙海平认为应和国际接轨,“外国人是经纪人制度,都是很专业的。我们这里还没形成制度,什么事到最后还得集中到我这里来。”

  孙教练说他有点累。正常每天需要6至8小时睡眠,晚上睡得晚,因而午觉对他很重要。“现在有时也不能保证了,那些记者一般都在白天找我,白天我这么忙,真没办法!”

  孙教练说,名人生活的好与坏各占一半。

  作者:彭则鹏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刘翔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夏日中的期待


FC Cities Pack


第二代喜力AFI


Footscapes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报名北京网友足球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