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蔑视"心理问题"不惧克星 超越自我王励勤剑指三冠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4月25日10:14 新京报

  本周六,第48届世乒赛将在上海拉开序幕,男单是5块金牌的重中之重。作为男单一号种子,王励勤正好在家门口作战,自然是公认最有希望获得金牌的选手。然而,几乎所有乒乓球爱好者都认为,阻碍他夺冠的肯定是心理问题。

  但王励勤自己却不这样认为:“有时候输球,并不是因为心理原因,或许是大家找不出我的技术原因,只能说我是心理原因。其实,大坂我获得男单冠军后心理问题就基本解决了。”昨日,王励勤随中国队来到上海。大赛之前,王励勤面对记者对自己进行了全面解剖。
蔑视"心理问题"不惧克星超越自我王励勤剑指三冠王
  每当王励勤输球时,人们总是指责他心理素质不好,因为他的面部表情总是很紧张。
蔑视"心理问题"不惧克星超越自我王励勤剑指三冠王
  马琳也有输球的时候,但人们从来不归结于心理原因,因为他是有名的“拼命三郎”。

  第1刀心理问题

  说习惯了,由他们说去

  王励勤:很多人都喜欢说我心理素质问题,只要我输球了,就肯定是心理原因。以前我刚开始比赛确实是有点心理原因,但经过教练的长时间教导,我在大坂世乒赛上就已经好多了,和孔令辉那场决赛,我认为就是一个标志。但是,后来在一些比赛我输了一些不该输的球,很多人就又说我心理原因。

  其实,有一段时间是因为11分制的原因,没有掌握11分制,所以关键球处理不好。巴黎世乒赛我输给施拉格,很多人认为我是心理原因,后来我和教练一起研究过,那场比赛大比分3比1领先,可一旦产生想法后,就发生了一些变化。第6局也以10比6领先,这种球很难讲是怎么输的,但10比8以后,他有两个很好的机会,都打到板边上,完全属于偶然,根本谈不上技术、心理问题。

  我想,或许是大家认为我的技术没有漏洞,就只能说我心理原因。其实,很多运动员比赛时都会有一点心理原因,或许大家习惯说我了,我现在也不在意别人怎么说,打自己的球。

  记者点评:每个运动员到大赛时确实都会出现心理问题,如果雅典奥运会,马琳输给瓦尔德内尔其实也是心理问题,困难想得不周全,比赛中遇到困难后,一旦紧张就造成技术变形。只不过,马琳是拼命三郎,所以大家都认为输球是老瓦的神奇,和马琳自身没有关系,但实际上,以马琳当时的水平,从技术角度上说根本不应该输给老瓦。所以说,媒体应给王励勤一个宽松的氛围,不要让心理压力始终人为地包围着王励勤而不散去。

  第2刀夺冠压力

  可以感受,不可以去想

  王励勤:很多人都认为,在上海打比赛我有天时地利人和,夺冠希望最大。我已经说过很多次了,其实很多事情都有正反两方面。

  上海世乒赛男单冠军谁都想拿,男单是我们的重点,教练组为此还让马琳放弃了混双。冠军我们每个人都希望拿,因为这个冠军对2008年北京奥运会来说也是个好的起点,但对于我来说,到上海打比赛压力比较大,所以冠军还是尽量不去想,因为这样对我没好处。

  家里人怎么安排,我现在还不清楚,但无论朋友还是媒体,肯定对我关注得非常多。我想,还是认真准备好每场比赛。以前已经有这样的教训了,想多了以后影响发挥,我争取做到什么都不想。现在的训练中,我就带着压力去感受这种气氛,但比赛中尽量不去考虑它。

  记者分析:在上海打比赛,对于王励勤来说可能是两个极端。主场观众的热情,可能让王励勤兴奋得忘记压力;同样是主场的观众热情,也可能变成压力。所以,本次世乒赛开局对王励勤非常重要,如果前面几场能够顶住压力顺利晋级,后面的比赛就很好办了。就怕王励勤进入状态慢,在前面几场发生意外,到进入比赛状态时已经没有机会了。

  第3刀单双兼顾

  “三冠军”也是一种可能

  王励勤:这次我参加3个项目,是一个考验。比赛从上午一直到晚上,3个项目比赛的时间自然就长,所以,如何合理安排时间是关键。当然我还是以男单为主,毕竟男单是全队的目标和任务。

  我自己也很想拿男单冠军,相对而言,我在单打上投入会更大。要说难度,差不多。

  单打竞争最激烈,把握小一些;双打的话,最主要的就是我和闫森,技战术配合上遇到一些问题,最近我们输得比较多,虽然也有提高,但整体上来说,能力较最好的时候还是有所下降,夺冠非常困难;混双跟郭跃配,刚开始练两个人也不是特别熟悉。而且没参加过大赛,打到什么样也不清楚,之前我们在北京合练过,但相互间都是新的配对,还在磨合。留给我的时间不多,最主要还是把精力放在男单和男双。至于混双,中国队的优势大一点。

  记者分析:3个项目或许只有王励勤才有能力全面开花———教练让混双冠军马琳不打混双,就是为了保证体能。刘国梁让王励勤参加3个项目,就是考虑到体能因素。但比赛是从上午10时开始,一直到晚上9时。这样,除了要求队员的体能,更要求队员的思想要能够集中。在身体疲劳的情况下,思想依然要能够集中,或许王励勤真有可能成为“三冠王”。

  第4刀小将冲击

  决赛前别输给外国人

  王励勤:很多人喜欢拿我和马琳比较,其实我和马琳相互之间非常熟悉,没有什么好预测的,谁赢谁都很正常,关键看比赛的发挥。我想,如果我能和马琳相遇,那我们应该都不紧张了,因为我和他是一、二号种子,是分在上下半区的,能遇到肯定是决赛中了,男单金牌肯定是我们的。其实,中国的小将们也是很有冲击力的,郝帅、陈玘都非常有威胁。特别是陈玘,他非常有冲击力,但我现在考虑的还是怎样做到不输给外国人。

  记者分析:郝帅、陈玘这样的球员是没有谁愿意抽到的,虽然在比赛经验上王励勤有明显优势,但内部比赛,熟人相见,经验的含量又有多少呢?所以王励勤自己也承认要想拿冠军运气也是很重要的部分。

  第5刀克星波尔

  我已经研究透了

  王励勤:以前很多人说波尔是我的克星,但我一直不这样认为。波尔的发球确实不错,而且是左手打法,我往往处理不好接发球,使得自己非常被动。

  2004年的萧山世界杯之前的日本公开赛以及年底的总决赛,我两次都是以3比4输给波尔,但我输球后一直觉得自己有机会。在萧山世界杯上我还占上风,照理可以4比2赢的,但因为那场球比较关键,涉及到套小分,所以心态有些变化,自己打得比较急,最后才以4比3赢的。

  但我当时便告诉自己,在这么大的压力下能赢他,就说明下次我还可以取胜他。所以,在不久前的卡塔尔公开赛上我遇到他信心特强,几个重点环节抓得不错,认准的东西比较果断。从球路上说,这是跟波尔交手这么多次以来最占上风的一次。我想,我已经完全适应他了。

  记者分析:王励勤能够战胜波尔确实是很值得高兴的事情了,因为王励勤打球一直有点缺少变化,遇到自己不适应的球路经常连续输很多次的。但在波尔的问题上,王励勤能够通过研究、走出不胜的怪圈,对于他来说不只是技术上的胜利,更多的是思想上的胜利。现在的王励勤再也没有“克星”,抽签对他已经没有多大影响。

  观察·中国男单

  7只虎4个档

  中国队能不能在上海夺回男单冠军无疑是本次比赛的最大看点,但蔡振华和刘国梁都说过,这次比赛中国没有集团作战的优势,靠的是孤胆英雄,而刘国梁更希望中国队能出一个乱世英雄。

  中国这次出征男单的7人可分成3个档次。王励勤和马琳是“夺金档”,两人正是当打之年,也是刘国梁认为队中的核心;孔令辉和刘国正则是“照顾档”,两人的参加多少带点照顾性质,虽然他们一再表示自己有实力取得好成绩,但冲击男单的重任显然不会落在他们的身上,取得一个好成绩为证明自己的存在才是他们的目标。

  郝帅和陈玘这两名年轻队员是刘国梁的希望,属于“未来档”。两人肩负2008年的重任,上海世乒赛的好坏将直接关系到他们的前途,因此,两人在本次世乒赛上必然放手一拼,而且,只要摆正心态,两人是很有可能创造奇迹的。

  而王皓则是单独的一个档,可以称为“独立档”。技术全面的王皓在经历了奥运失败后,上海世乒赛对他是格外的重要,因为他的横打技术已经越来越被外国选手适应,如果不尽快拿下一个世界冠军,王皓有可能真的就此被淘汰。蔡振华的一句话足以说明世乒赛对王皓的重要:“王皓成不成,就看上海世乒赛了。”

  特约记者李青上海报道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王励勤新闻

 

评论】【乒羽世界】【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夏日中的期待


FC Cities Pack


第二代喜力AFI


Footscapes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报名北京网友足球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