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其他> 正文 

重庆发生撞机事故 信鸽放飞要严格遵守法律法规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4月25日09:45 中国体育报

  日前,重庆发生一起信鸽撞飞机事故,直接经济损失近300万元。为此有关人士再次呼吁———

  4月20日上午,国航公司一架波音737客机在重庆机场刚刚升空,在距离地面30米时,一群从侧翼飞来的信鸽撞进飞机的发动机,致使这架载有125名乘客和机组人员的客机在空中盘旋一小时后返航。事故造成直接经济损失295万元。据悉,此次飞鸟撞机事故是重庆历
年来类似事故中损失最为严重的一次。

  据当地媒体报道,民航西南安监办安监人员经过现场勘察,证实该客机是遭到一群飞鸟的袭击。安监人员还在现场找到了一条可以圈定具体“凶手”的重要线索:挂有固定脚环的鸽子腿。这只鸽子的脚环上印着“2000.31”、“CHN021879”的字样。据解释,“2000”代表的是脚环即2000年发放,“31”是养鸽领域中重庆的代码,“CHN021879”则是鸽子的具体编号。据悉,在重庆,只有信鸽才配带由信鸽协会发放的脚环。

  鸟类给飞行安全造成的危害令人触目惊心:全球每年约发生万次鸟撞飞机事件。国际航空联合会已把鸟害升级为A类航空灾难。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用航空法》第58条指出,禁止在依法划定的民用机场范围内和按照国家规定划定的机场净空保护区域内饲养、放飞影响飞行安全的鸟类动物和其他物体。在2003年10月1日起施行的《重庆市民用机场保护条例》中也明令禁止“饲养、放飞影响民用航空安全的鸟类动物”。但是还是发生了我们不愿看到的信鸽撞飞机的一幕。

  对此,国家体育总局社会体育指导中心副主任、中国信鸽协会副主席公冶民表示,从制度上、法律上、人员素质上加强管理是确保安全的关键。

  公冶民告诉记者,信鸽运动是一项专业性强,由特定人群参与的非普及性体育运动项目,目前我国注册信鸽有近1000万只。信鸽的管理是属地管理,因此无论是各地的信鸽活动还是信鸽驯养都应该严格遵守国家和地方的法律、法规。中国信鸽协会也曾三令五申要求各信鸽协会会员在信鸽驯养、放飞、比赛过程中严格遵守各项规章制度。

  从此次发生的事件看,折射出部分鸽友法律意识薄弱、自身素质欠佳等现象。公冶民就此表示,中国鸽协与地方各信鸽协会将进一步加大对广大鸽友的宣传、教育力度,提高鸽友的法律法规及道德素质,加强行业管理,使中国的信鸽运动向着规范、健康的方向发展。

  作者:张旭光

  (来源:中国体育报)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信鸽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夏日中的期待


FC Cities Pack


第二代喜力AFI


Footscapes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报名北京网友足球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