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新华网:无论谁赢谁输都是胜利 CBA十年一场大戏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4月25日08:46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4月24日体育专电 记者 单磊

  就算当年八一队与上海队的巅峰对决也未曾出现过总决赛打到决胜场次的景象,全国男子篮球甲A联赛(CBA)十岁时终于让球迷品尝了一把本土的第五场决赛。广东宏远与江苏南钢的总决赛将CBA推向新高峰。

  自从三大中锋相继离开CBA奔赴美国之后,CBA就因为缺少人气而逐渐丧失固定的球迷群体。没有了明星就没有了噱头,CBA就成了自娱自乐的联赛,只有真正的铁杆球迷还在支持。虽然赛事组织者称各队水平变得更加平均,让比赛的对抗性提高,精彩度没有下降,但这都是自欺欺人的说法。央视和各大电视台收视率的明显下降,足以证明缺少了明星的CBA就没了吸引力。

  提高联赛成绩才是重新赢回球迷的唯一办法。这个赛季,篮管中心推出一系列改革措施,包括改变裁判判罚原则,分区比赛和季后赛的排位赛,其中最重要的就是增加比赛场次。让人欣喜的是,原本担心比赛场次的增加会让球队不堪重负,从而导致比赛水平下降情景没有出现。反倒是比赛越来越精彩,球迷也觉得更加过瘾,球队也在这个过程中提高了联赛的水平。

  从江苏队联赛开始时的20连胜,到辽宁盼盼队靠一群年青球员拿到北区常规赛第一,再到巴特尔从美国回来重新加盟北京首钢队,本赛季CBA的几大热点处处透着联赛吸引力的增加和整体档次的提升。到季后赛最后出现首次第五场的局面,证明水平平均并不是比赛精彩的最佳途径,提高实力才是长久之计。

  只要打到决胜局,无论广东队和江苏队谁赢谁输,对整个联赛来说都是胜利。这是CBA实施总决赛五战三胜制5个赛季以来第一次出现打到第五场,对球员和球队都是极大的考验。但如果想让联赛达到提高国家队水平的目的,联赛就必须要用这种关键场次来锻造球员的神经。而在第五场比赛,比赛一波三折,广东队三次落后,三次追平,并在最后阶段反超,蝉联冠军成功。能够把比赛打到这个程度,CBA十年也就没有遗憾了。

  与NBA50多年相比,CBA还只是咿呀学步的孩子。即便与欧洲联赛相比,CBA也只是起步。但在十年这个很有意义的时候CBA取得这样的成绩,是我们国内篮球职业联赛值得骄傲的进步。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CBA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夏日中的期待


FC Cities Pack


第二代喜力AFI


Footscapes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报名北京网友足球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