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唐正东憨直小霸王 易建联阳光男孩--直击CBA问鼎之争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4月25日00:53 中国青年报

  本报南京4月24日电

  唐正东:憨直小霸王

  大男孩唐正东身子骨壮得很,身板好样子也不差,圆头圆脑。如果不打球的时候,给人的感觉是憨憨的。但是在场上,唐正东却是“扳猪吃老虎”的典型,狰狞而恐怖———
巴特尔说,不算外援的话,现在CBA的中锋他能排第一,唐正东就能排第二。言外之意,易建联和薛玉洋,论单打实力,都要排在唐正东之后。

  唐正东今年20岁,风华正茂,遭受过的最大挫折也不过是在去年雅典奥运会之前被拿出国家队正式名单。但一次挫折就是一次成长,这个赛季,唐正东卷走联赛MVP奖项,让南钢从根本上有了夺冠的底气。

  这一场球,唐正东直到第二节中段才找回自己的霸气:此前勾手不进,补篮不中,就连无人防守时的篮下转身都投不进,唐正东憋坏了,自己一个人站在中线运气。下一个来回,胡卫东点燃了导火索,他从人缝中将球塞给唐正东,唐正东从肋部切入起手就是重扣!这一刻,旁边的宏远队员没人迎前防守。第三节唐正东单打易建联,运球、转身、跨跳、反手勾进,转眼之间带动江苏打出9分的小高潮。

  唐正东以后可能很难再隐藏自己的霸气了:“我对自己充满信任和希望,特别是我精力充沛的时候,我觉得自己全身都是力量,什么也不怕。”

  易建联:阳光大男孩

  小男孩易建联年方18,眉目清秀,举手投足都有点阳光偶像的味道———去年的雅典奥运会,易建联已经有首发大前锋的经历了。与唐正东相比,易建联走向中锋技巧的另一端:唐正东规规矩矩、四平八稳,易建联则飘飘忽忽、无所不在。“柔能克钢”,这是易建联必经的阶段,但不会是最后的阶段。他不爱说话,甚至不爱笑,脸上总是没什么表情,冷冷的样子———不是阴柔,是冷傲。

  第二节易建联罚球,主场主持阴阳怪气指挥全场观众为易建联“加油”,但易建联站在罚球线上,似乎周围的一切都与他无关,他高举双手,稳稳将球投出,酷得很。就连易立把他衣服都快拉掉了的时候,易建联仍然是冷冷的表情,不急,一次又一次摆脱,跑出来接球,给队友做墙掩护。“总有比赛打不好的时候,比如雅典奥运会,但我努力了,我还会更努力”,易建联无论说什么,都不愿意多带出一点表情。

  有点温柔,有点腼腆,甚至连队友都这么说易建联,“他不爱说话,挺内向的。但他训练从不偷懒,很苦。”把冷傲放在前面,把辛酸和汗水留在后面,易建联就是这样的青春少年———他会是下一个选秀高顺位进入NBA的中国人吗?

  胡卫东:至尊老猎人

  胡卫东的地位,不是天上掉下来的,那是30年篮球生涯的积累。“老大”,江苏队的人都是这么称呼他的。在CBA,有这种积累的老猎人,不多了。

  有人问唐正东:“江苏队是谁的球队?”唐正东想都不想张嘴就来:“是老大的,都是他的。如果需要最后一球定胜负,那么球一定要交给胡卫东。如果胡卫东不在场上,那么这支球队是场上五个人的。”

  江苏队只有两三套简单的战术针对唐正东的内线,“很多时候外线才是最终的选择”,唐正东说。外线,就是胡卫东的天下。“他知道什么时候该做什么样的事情,他指引我们向胜利挺进。”

  第五场生死战,胡卫东仍然不在首发阵容,他需要的不是比赛开始,而是比分纠缠时那惊心动魄的一段。第二节,老胡出现了,这一节宏远没有反超比分,第三节,胡卫东当然还在场上,但还没有祭出3分球利器。这时的胡卫东,全面掌控江苏队攻防两端的节奏,比分,就在不停交错、上升。

  耗到比赛第四节,胡卫东的地位仍在但3分球却消失得无影无踪。“老大”一乱,人人自危,江苏没人挺身而出。

  整场比赛,胡卫东打了30分钟,没有得分,有人哀叹:“江苏成也老胡,败也老胡。”

  李群:宽容老臣心

  多少宠辱之后,33岁的李群学会了宽容。这是一种全新的境界,他仍然在拼命奔跑、组织,不停传球,有机会就投,但他变得平和,变得大度,不再理会和对手在细枝末节上的纠缠,对队友的失误也只是点点头,指点一下正确思路。“和他打球很舒服”,队友就是这么说的。“没什么遗憾的了”,李群淡淡地说,“就是尽力打好每一场。”

  第三节,李群终于被李春江叫回板凳休息,明摆着要拼第四节了———李群和胡雪峰一直在场上对抗,激烈的让人看不出两人的年龄差距。但李群下场之后,宏远几次进攻无功而返,李群只能在第三节再度上场。积臣罚球,没人注意独自守在后面的李群,但积臣进球之后,李群在后面鼓鼓掌,不管有没有人知道,这是他该做的。

  他的宽容,还在于他的无私。第四节广东队大逆转,16分的巨大窟窿转瞬填上,此时朱芳雨强断胡卫东,李群窜出边线将球救回,用尽全力向前甩去,朱芳雨在空无一人的江苏队后场狂奔,仍未能捞到皮球。李群龇牙咧嘴从地上爬起,先向朱芳雨举手示意,再拍拍自己胸膛,随后便向胡雪峰逼去。

  作者:记者 郭剑



 

评论】【篮球论坛】【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夏日中的期待


FC Cities Pack


第二代喜力AFI


Footscapes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报名北京网友足球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