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苏粤两强处在命运关口 颠峰对决其实只是心态大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4月24日15:56 北京晚报

  江苏龙南钢与华南虎广东宏远的最后一场厮杀,今晚在南钢体育馆上演。届时,将决定CBA总冠军———中国篮球至尊宝鼎的归属。而这一场生死战,有望成为CBA10年历史上争夺最惨烈、最动人心魄的经典战。

  至今两队在本赛季已交手10场,各胜5场,真的是势均力敌,棋逢对手,谁胜谁都无绝对把握。两队间再无半点秘密可言,靠的全是临场发挥和以变应变。回眸已经打完的4场
总决赛,记者认为最后一战的第四节,将是决定命运的关口,而面临严峻考验的是广东宏远。

  首战,主场作战的华南虎,携14分之优进入第四节,但却被老胡率队友反败为胜。第三战,客场作战的华南虎一路苦苦追赶,第四节将比分反超,眼看胜利在望,又是让老胡出手将胜利拿在江苏龙手中。第四战,主场作战的华南虎,再携12分之优进入第四节,险些又被江苏龙拿走胜果。据此分析,华南虎已经对第四节产生了恐惧心理。何以见得?一则华南虎主要靠六七个人打球,此时体力下降;二则每到此时进攻必陷于无序,攻击点不明,相互少了配合,失误增加;三则核心李群每到此时不仅体力下降,而且情绪急躁,不能把握住节奏。

  反观江苏龙,由于有“龙头”老胡压阵,既能攻又能传,远可投近可突,心理占优。拼到此时,江苏龙的替补队员不仅可派上用场,且个个敢打敢拼。当最后一战进入第四节时,江苏龙要解决好的问题是两个,一个是解脱胡卫东,千方百计不让对手把老胡盯死;再一个问题是力拼内线和篮板,尤其是唐正东要敢于在篮下进攻。

  华南虎则应针锋相对,派人死缠胡卫东,尽量不让老胡拿球,放突不放投。进攻则应把握住节奏,耐心把球传起来,切忌个人单打独斗。此外,李群、杜锋必须控制自己的犯规。生死战真正较量的,就是心态。

  本报记者孙保生J078网络编辑:刘春燕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江苏,广东新闻

 

评论】【篮球论坛】【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夏日中的期待


FC Cities Pack


第二代喜力AFI


Footscapes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报名北京网友足球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