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全国田径大奖赛:刘翔今日中山起飞(组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4月24日10:20 金羊网-新快报
  新快报中山专电 (特派记者 吴禄庭)2005年全国田径系列大奖赛中山站赛事的重头戏终于在今日上演。今日上午,奥运冠军刘翔将亮相男子110米栏预赛,决赛将于今晚7时39分举行。对于刘翔在本次中山站比赛中的目标,他的师父孙海平说:“他将争取跑进13秒30。”

  昨晚:刘翔百米接力“失”色

  昨晚9时30分,奥运冠军刘翔在中山亮相参加男子4×100米接力决赛。约在九时左右,穿着绿色上衣,黑色长裤的刘翔出现在赛道内。这位飞人出现立马引起了赛场观众的一阵骚动,为了看到这位明星级偶像,观众纷纷起身涌向刘翔所在的那一角。观众的热情并没有影响到刘翔,在小范围内进行准备活动之后,刘翔开始站到第七赛道上。决赛分成三个小组进行,刘翔所在的上海队处在第二组,比赛中刘翔跑第四棒,他又是第一个冲过终点,但上海队最后的成绩却不能进入前三名。
全国田径大奖赛:刘翔今日中山起飞(组图)
  今天:师傅预计13秒30

  昨日上午9时左右,抵达中山两天后却一直很少露面的孙海平终于出现在赛场。近日来,刘翔在中山如人间蒸发了一样,包括众多专业媒体在内的记者们对他的行踪均不能确定,甚至连他落脚的酒店也出现了多个版本。看到孙海平的出现,记者自然如抓到了一根救命稻草似的紧紧盯着不放。对于众多记者的到来,孙海平似乎早有心理准备,对于记者提出的采访要求,他并没有出现人们担心的反感,而是表示先看一会比赛再说。约过了二十分钟后,孙海平接受了记者的采访。当记者笑问这几天真是难得看到他们师徒的身影时,孙海平只是笑着表示:“我们住在郊区。”而对于刘翔的行程,孙海平说:“来中山后,我们进行了两次训练。这两天刘翔主要还是以休息为主,争取在本站比赛中取得好的成绩。”对于大家关心的刘翔在本次比赛会有什么样的表现时,孙海平说:“争取跑进13秒30吧。相信他的表现会比上一站好。”13秒30的成绩与刘翔在奥运会上夺冠时的12秒91相差甚远,对此,孙教练说:“运动员的机能是跟训练相关的,随着年龄以及训练量等各方面影响,一个运动员不可能永远保持巅峰状态。而且这样的比赛主要还是让他找一些比赛的感觉。”
全国田径大奖赛:刘翔今日中山起飞(组图)
  专访刘翔教练孙海平:国内找不到刘翔第二

  新快报中山专电 (特派记者 吴禄庭)虽然本次大奖赛110米栏的比赛汇集了全国各路精英,但是焦点只有刘翔一个。在国内,刘翔夺得110米栏冠军已经不是一件新鲜事了。谈到在国内的这种独孤求败的“窘”境,教练孙海平说:“在国内我还没有找到刘翔第二。”

  还没有找到刘翔第二

  在国内刘翔似乎有了一种独孤求败的感觉。与孙海平谈起中国田径在110米栏的现状,这位名教头表示:“在国内我还没有找到刘翔第二。”

  热身赛多加两场就好了

  2005年,刘翔共参加了五场热身赛。新年上海首站他因抢跑被罚下,随后天津的中日对抗赛上,60米栏7秒50,排在多库里和约翰逊之后;到了接下来的全国室内赛,还是在天津体育馆的跑道上,60米栏7秒81,刘翔开始变慢了。接下来,这位中国飞人更是“放慢”了速度,不久前结束的宜春的第一个室外赛上,刘翔110米栏的成绩只有13秒59……

  对于这样的表现,教练孙海平说:“这样的成绩波动并不奇怪,运动员的运动周期是变化的,随着年龄的增加以及训练的质量运动的状态当然也会有相应的变化。”孙海平还说:“从他现在的情况来看,要是能再多加两场热身赛就好了,包括室内、室外的比赛,这样对他的锻炼意义会更大一些。”

  日本不一定能夺冠

  5月7日,国际田联大奖赛将在日本大阪举行。本次比赛,也是刘翔本年度首次亮相国际赛场,届时,刘翔将与自己的老对手阿兰·约翰逊再一较高下,据了解法国名将多库里将缺席本次比赛。据教练孙海平昨日透露,结束了本站比赛之后,刘翔将开始全力备战自己的国际赛场首战。谈到刘翔在国际田联大奖赛上的目标,孙海平说:“从现在来看,如果他能发挥出最好状态的话,估计成绩是跑进13秒10,不过,这即使是这样的成绩,恐怕也不一定能拿到冠军。”

  国外清静但无陪练

  为了更好地备战7月1日开始的黄金联赛以及8月的世锦赛,刘翔师徒曾要求“逃”往国外训练躲清静。但昨天孙海平说:“出国训练也就是寻求找一个安静的地方不受干扰地埋头训练。”不过,孙教练也表示了自己的担扰,其实出国训练是各有利弊,在外国训练环境清,但是却没有陪练对手。在国内就不同了,参加比赛以及在国家队中队内竞争都可以促使他更积极地投入到训练中去。

  不过,田径管理中心主任冯树勇均未透露刘翔师徒将于何时出国训练。

  赛场花絮

  神秘:刘翔人间蒸发

  大奖赛已经开赛一天了,刘翔仍然没有露面。“刘翔哪去了”已经成为赛场上最流行的句子。此次参赛运动员众多,且下榻的宾馆多达7家,记者多方打听刘翔的住处,但是得到的答复也是各种版本。或许当众多翔迷焦急等待之时,刘翔正躺在有警方24小时轮班执勤的宾馆中,享受着难得的惬意。

  遗憾:“女飞人”缺席

  “有没有看到李雪梅啊?”一青年男子拿着摄像枪在人群中不停地穿梭:当得到的答复是“女飞人”当天不参加比赛的消息后,青年男子急了起来:“我很喜欢她,还指望趁着这次她来中山的时候好好为她加油。”

  新鲜:外国选手来参赛

  虽然名为全国大奖赛,但是昨天的赛场上却频频闪现外国人的身影。记者从组委会了解到,除了国内30多支代表队参赛外,泰国和新加坡选手也来到中山参加比赛。虽然这些外国选手参赛只是测试,不计成绩和名次,但在昨天上午的女子100米预赛中,泰国姑娘Jutamas还是跑出了11秒98小组第二的好成绩,获得了中山观众的阵阵掌声。

  辛劳:法国记者追刘翔

  除了国内媒体疯狂追踪刘翔外,在比赛现场还出现了法国记者。记者与她们聊天得知,她们是法国一家体育杂志的记者,本次是她们第一次来中国。小型的比赛为何值得她们长途劳累采访呢?她们说一为是了看中国田径基层的情况,另一个重要原因是为了看“中国飞人”刘翔。

  (新快报记者 吴禄庭)

  (晓健/编制)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