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东东向左 涅波向右--“沪上双雄”实力指数大批拼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4月24日09:56 东方体育日报

  洋射手要开和

  毫不夸张地说,如果没有谢晖在前面几场比赛中的出色发挥,申花队现在最多也就是停留在积分榜中游的位置。但是如同佛罗伦萨有了巴蒂就可以变成一支强队、中邦有了范志毅就谁都不敢小看一样,因为有了谢晖,申花仍然留在了三甲行列。

  更让国际队主教练成耀东羡慕的是申花队在锋线上的“库存”。张玉宁、马丁内斯,加上更年轻的毛剑卿,放在其他球队中,都是理所当然的锋线主力,但是到了涅波这里,他们统统都要为状态正佳的谢晖让位子。而成耀东自己的手里,除了阿尤和杜苹,很难再找出一个水平相当的前锋队员了。

  申花队总共四个进球中,谢晖一个人进了三个;国际队总共五个进球里,阿尤和杜苹一个也没进,得分的都是中场队员。虽然对球队来讲,谁进球并不重要,关键是能够帮助自己拿分,但是作为去年联赛的最佳射手,联赛打到第五轮仍然没有开和,这无论如何是说不过去的。

  经过了两年没有球踢的磨难,当初的毛头小子谢晖已经开始成熟起来,并且懂得用脑子踢球了。在总共16次射门中,谢晖一共打进三球,平均每五次射门成功一次。而在他打进三球中,头球破门一次,禁区内抢点破门一次,禁区外远射破门一次,进球的方式各不相同,这也充分说明了这名老将射术的全面性。另一位锋线骁将马丁内斯虽然到现在都还没有进球,但这跟主教练涅波安排他打左前卫不无干系,而上一场比赛重新回到锋线的马丁也显示出了不错的状态。

  作为迄今为止唯一一名在德比战中上演过帽子戏法的申花球员,张玉宁在队里的处境多少有些尴尬。作为申花锋线“军火库”里的重型武器,张玉宁的存在本身对国际队就是一种心理上的威胁。“我期待能在德比战中上场。”与其说这是张玉宁的表态,倒不如说是他内心的真实写照。

  相比申花队前锋的风光,至今颗粒无收的国际队前锋们多少有些尴尬。没有了阿尔西诺在前场的控球和做球,阿尤似乎也找不到了射门的感觉。更让成耀东头疼的是,除了阿尤,他没有什么前锋牌可打了。曾经在沈阳队打过前锋的杜苹,现在更多地是担任边锋。“在目前的这种情况下,我们只能通过全队的整体配合寻找破门机会。”与其说这是成耀东的变通,倒不如说这是国际队缺少锋线“库存”后的无奈之举。

  国际锋线库存指数:

  申花锋线库存指数:

  申花难占上风

  不管输球还是赢球,今年的中超比赛中,上海国际队的控球时间基本上都要超过对手,即便面对山东和大连这样的强队,国际在场面上都不会落在下风。海派足球强调对球的控制,这也是国际队能在几乎每场比赛中的控球率都超过60%的最主要原因。

  走了申思和祁宏,但是回归了强力后腰伊万,再加上新锐国脚李彦的日益成熟,国际队在中场的控制能力不输给中超任何一个对手。按照主教练成耀东的思路,本方后卫得球后,并不一定非要在第一时间大脚将球开到前场,因为在他看来,如果不能将球准确地交给前锋,对方得球后可以马上再次发动进攻,这样只会让后卫队员更加疲于奔命。所以他的要求是后卫尽量通过脚下球把球给中场队员,然后再由中场向前输送。这也就不难理解,为什么当初在国际队后卫线表现出色的成亮,到了申花队中却连大名单都进不了的原因了。不管训练还是比赛,成亮拿球后的第一反应就是先把球控制好,找到前卫队员的位置后再传球,而涅波的要求却是后卫就要大脚开球,由前锋队员直接面对对方的防守队员,尽量减少跟对手在中场的纠缠。于是这也就几乎注定了今晚的比赛中,国际队会是中场的主角。

  或许是以往对阿尔贝茨太过依赖的缘故,所以当德国人离开之后,现在的申花队中场球员中,很难再找出一个能够在攻防两方面同时担当重任的核心。肖战波和戈兰属于防守型后腰,孙吉孙祥主要在边路活动,申花队中场唯一能够做到攻守兼备的应该算是于涛,但是以他一人之力,想跟国际队中几名队员相抗衡,显然是有点要求过高了。

  末代甲A夺冠那一年,申花之所以能够笑傲群雄,跟他们有一个强大的中场有着直接关系:后腰有攻击力很强的阿尔贝茨,再配上一个安于防守的郑科伟,加上两个边路的吉祥兄弟,以及在前腰位置上控球能力极强的外援佩特科维奇。但是,现在的申花更多地是靠前锋的个人能力寻求机会,很少通过富有技术含量的配合完成进攻和射门。

  很难说涅波放弃中场的打法是出于主动还是无奈之举,但是即便跟青岛中能和四川冠城的比赛中,虽然申花最终都赢下了比赛,但是几乎每场都会出现申花被对手压着打的场面。究其原因,失去了对中场的控制是最重要的一条。如果以胜败论英雄,涅波无疑是成功的,因为即便当年他执教喀麦隆国家队时,他的球队在世界杯上也总是被阿根廷和英格兰人压着打,但是最终他们却能笑到最后。不过,申花队也正在为这种放弃中场、只追求结果的做法付出代价:虽然成绩不如申花,但是凭借着极富激情的打法,中邦队正在让上海球迷重新感受“老申花”的亲切,越来越多的球迷也开始关注这支没有什么明星的球队。“中邦队更像是以前的申花队”或许就是对涅波放弃中场的间接否定。

  国际中场控制指数:

  申花中场控制指数:

  国际押宝左路

  谁也没有想到,在申花队挖走了国际队主力左后卫成亮后,国际队的左路攻势不但没有减退,由吴承瑛和黄勇组成的“左轮手枪”更是在上场与沈阳金德队的比赛中状态神勇,一人助攻一人进球,成了国际队眼下最主要的火力攻击点。

  在已经结束的四场比赛中,国际队大部分的攻势都是由左路发起的。随着老将吴承瑛状态的回升,再加上前锋阿尤更习惯在中路偏左的地方活动,国际队出现了一定的“左倾”倾向。本赛季开始前,考虑到吴承瑛的年纪偏大,主教练成耀东将他安排在了左前卫位置上,让更年轻的郑涛出任左后卫,以此来弥补吴承瑛体能上的不足。随着郑涛被抽调到国青队,成耀东让吴承瑛回撤打左后卫,队里的另外一名左脚将黄勇改打左前卫。原本是无奈之举,没想到“吴—黄”组合却给了所有人一个惊喜。与金德队的比赛中,吴承瑛和黄勇在左路组织的攻势超过了全队的50%,两个进球也都跟两人有直接关系。虽然走了成亮和申思两名左脚大将,但是国际队左路的威力并没有就此下降。

  原本申花队的左路也很让人称道:新加盟的成亮,加上现役国脚孙祥,再配上于涛和谢晖这些左右脚能力都很均衡的中前场队员,申花队的左路一度也是中超球队最具攻击力的。但是在主教练涅波的坚持下,为了给原本打前锋的马丁内斯让出一个位置,孙祥从左前卫回到了左边卫的位置上,跟他在左路搭档的是左中卫李毅男,一个几乎从不越过本方半场的纯防守型中卫。只是如此一来,防守固然稳固了,但是缺少呼应的孙祥也就此哑火,更多的时候他只能在边路跟对手单打独斗。

  考虑到申花队右路的几名队员像孙吉、卞军等人都极为生猛,届时能否给吴承瑛和黄勇足够的发挥空间还未可知,而孙祥同样要面对国际队中右路快马王云,他的速度和突破能否奏效也要看临场发挥,再加上主教练在今天的比赛中主攻还是主守都有待确定,所以两队左路到底谁更能发挥作用还有待检验。但是单从目前的状态来看,国际队左路的火力无疑压过了申花。

  国际左路火力指数:

  申花左路火力指数:

  张晨欠缺经验

  与申花队的德比大战前,上海国际队也迎来了一个好消息:联赛第三轮吃红牌停赛的主力门将张晨期满解禁,这也为国际队的防守增添了一个重重的砝码。然而不管是张晨还是队内的第二门将冯雷,对他们来说,缺少德比大战的经验是最致命的。

  作为国际俱乐部重点培养的年轻门将,张晨在去年中超联赛后半段开始崭露头角,并且逐渐取代江津成为队内的第一门将。本赛季,张晨表现依然神勇。在张晨打满了全场的前两场比赛中,他一共有六次有效扑救,而且几乎每次都是把对方的必进球挡在门外。作为国际队后防线上最后一道关口,张晨正在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然而不可忽视的是,在国际队前面四场比赛中,他们也保持着每场比赛至少丢一个球的“记录”。首战1比2负于鲁能泰山,次战2比2平天津泰达,第三轮0比1客场输给大连实德,第四战虽然2比1拿下了沈阳金德,但自己的球门也被对手射穿一次。虽然不能将失球的原因全部归结到守门员身上,但场场失球的事实至少表明,国际队的大门暂时还算不上坚固。

  相比国际队的年轻门将,申花老将虞伟亮的表现虽然也算不上有多出色,但是除了第二场比赛被北京现代打进四球外,虞伟亮把守的大门还没有丢过一个球。更重要的是,对虞伟亮这样的“老家伙”来讲,不管是平时的联赛还是像德比这样的大战,他的心理已经不会再有什么太大的波动了。进过国家队,拿过联赛冠军,同时也曾经在一场比赛中被对手多次洞穿过大门,也曾经出现连续几场比赛丢球,尽管算不上是国内的顶尖门将,但是虞伟亮这些年来的经历绝对是一笔财富。至少可以让他今天晚上站在虹口足球场的时候,不会因为压力自己先垮下来。

  对张晨或者冯雷来讲,今天申花主场球迷的狂热应该也是一道难迈的坎儿。不要以为是谁都可以人来疯,现如今在国家队如日中天的主力门将刘云飞自己也承认,当年他第一次出现在甲A赛场时,看到场边那么多球迷,有一段时间,他的腿肚子一直在抖。“像德比这样的比赛,有的时候不光要看你把门的技术,更多的还是看你能否承受来自比赛和场边球迷的压力。很多时候,不是对手把你打垮了,而是你自己先把自己压垮了。”对于门将这个位置,王建英的见地应该很专业:“这个时候,经验将会成为决定门将发挥的关键,成为决定比赛走势的关键。”

  国际门将稳固指数:

  申花门将稳固指数:

  成耀东更活络

  一个是世界杯八强队教头,曾经先后在多个国家执教过,并且曾经在甲A联赛里取得过成功——他的名字叫涅波,现任上海申花队主教练;一个是最年轻的国产教练之一,从退役球员直接转型为教练,并且是最近两年成绩最好的国内教练之一——他的名字叫成耀东,现任上海国际队主教练。

  单从执教经验上看,仅仅带了两年队伍的成耀东肯定无法跟涅波相比,套用一句稍微夸张一点的话说就是“涅波走过的桥比成耀东走过的路还多”。而从两人仅有的一次交手经历来看,涅波无疑也占了上风,而且也正是凭借着上任以后仅有的这场胜利,涅波顺利地拿到了今年的工作合同。所以从某种意义上讲,成耀东算得上是涅波的“贵人”。

  到目前为止,申花队以四战三胜一负排在积分榜第三的位置,而国际队的战绩却是一胜一平两负排在第八,涅波依然占据了上风。但是考虑到比赛对手的强弱,以及球队在比赛中的实际表现,成耀东其实一点都不比涅波差。经过两年时间的调教,上海国际队已经成为一支极富海派足球味道的球队,技术细腻配合熟练讲求控制比赛节奏的国际队,俨然若干年前的老上海队。也正因为如此,成耀东不但得到了外界的一致肯定,而且也在国际队内树立起了极高的威信。现在的国际队,基本上是按照成耀东的思路在运转,即便比赛中出现了比分落后或者场面上处于下风的情况,队员的信心却很少受到影响,这也正是成耀东最成功的一个地方。

  反观上海申花队,虽然球队成绩还算不错,但是从外界到队内一些球员,对涅波的质疑从来就没有消除过。俄罗斯人用场内场外的温文尔雅赢得了不少赞誉,但是却在训练和比赛中很少能拿出让人信服的东西来。而在人员的安排上,涅波也因为过于照顾“自己人”,弄到最后不少队员都对他产生了不满。

  而在临场应变能力上,成耀东似乎比涅波更活络一些。虽然手里握着谢晖、马丁内斯和张玉宁这样的进攻好牌,但更多的时候涅波显得无所适从,抱着451的阵型一成不变,宁可让马丁改打左前卫,也不肯改变自己的阵型。在如何最大限度发挥球员作用的问题上,涅波似乎更习惯被外界推着走,让马丁重新回到锋线就是最明显的一个例子。

  相比涅波的教条,成耀东的花样显然更多一些。在走了申思和祁宏后,成耀东果断起用一帮年轻队员,黄勇和李彦迅速成为国际队的新核心,而不至于像申花队那样,少了一个阿尔贝茨,进攻防守都陷入了无序状态。在郑涛和于海上调国青队后,陷入“人荒”的成耀东却没有慌了手脚,让老将吴承瑛回撤左后卫,黄勇改打左前卫,也正是凭借着这两名球员的出色发挥,国际队主场2比1战胜了沈阳金德,取得了今年联赛的第一场胜利。

  涅波说,德比大战谁先进球谁就会赢,这也表明了他会加强进攻的决心;而深知德比利害的成耀东则显得很低调,不管公开还是私下里都强调防守才是第一位的。相比前两年德比大战时的无所不用,今年两队在场外的花头并不多,但是一旦比赛陷入僵局的时候,通过调整更早打开局面的,很有可能是更能搞得定球员的成耀东。

  成耀东活络指数:

  涅波活络指数:

  作者

  :李冰(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11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申花新闻 全部国际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夏日中的期待


FC Cities Pack


第二代喜力AFI


Footscapes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报名北京网友足球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