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西安晚报:强强碰撞动了谁的奶酪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4月23日11:58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狼烟起,江山北望;龙起卷,马长嘶,剑气如霜。经过漫长的82场常规赛对决,本周日NBA将展开季后赛首轮厮杀。虎视眈眈、名额有限,16强为了最后的总冠军归属奋力前行,在火箭能否擒牛的巨大悬念下,谁是当今NBA“真命天子”同样足以吸引关注的目光。

  火箭解牛考验姚明

  当年的小牛,曾经给了小巨人一次啼笑皆非的体验。如今的小牛,带给了我们姚明能否闯过季后赛首轮的悬念。北京时间周日凌晨5:30,火箭客场挑战小牛将拉开小巨人季后赛第二季的帷幕。这一次,姚明和他的火箭队能走得更远吗?

  首次在NBA单场比赛中拿到30分,小巨人让“大嘴”巴克利亲吻了一次驴屁股,带给姚明幸运的就是小牛。此番在范甘迪的算计下,小巨人又到了必须在解牛之战中爆发的时机。在诺维斯基、芬利内外结合的情况下,火箭与小牛的较量,姚明、穆大叔领衔的中锋线必须成为火箭攻击的利器。但自丹皮尔加盟小牛之后,小巨人以往屡屡给“大竹竿”布拉德利上课的胜景早已不再。

  本赛季,在4次与小牛队的交锋中,小巨人场均只有15分,命中率也降到了40%,远远低于他本赛季平均每场18.4分、55%的命中率。这其中,重要的因素就在于:对于丹皮尔凶悍的防守和小牛队快速的进攻风格,球风偏软偏慢的姚明显得极不适应。与姚明的起伏明显不同,作为火箭队当仁不让的老大,麦迪攻城拔寨能力超强。火箭能否擒牛很大程度上就取决于姚麦组合的发挥。

  但在残酷的季后赛争夺中,姚麦固然神勇,但与小牛相比,在大前锋、后卫、板凳3个主要环节上火箭都处于下风。因此,要想解牛成功,火箭队实际上至少要解决两个难题:第一,如何尽量让疯狂的小牛慢下来,尽可能让比赛进入阵地战;第二,做好协防准备,尤其是避免姚明补防诺维斯基时过多、过早犯规。

  群雄逐鹿谁是赢家

  大鲨鱼与纳什的“MVP”之争愈演愈烈,但热火、太阳却未必是季后赛最后的赢家。与常规赛时的一片喧嚣声不同,残酷的总冠军争夺战中,攻防平衡却是问鼎的“不二法门”。

  与火箭、小牛的强强碰撞不同,季后赛首轮的其他7场对决,基本上都将是弱肉强食的厮杀。不出大的意外,太阳擒熊、热火破网、马刺“掘”金、活塞胜76人、奇才解牛、步行者携手国王过关应在情理之中。当然这其中,步行者与凯尔特人,公牛与奇才的较量存在一定的变数。作为本赛季一匹最大的“黑马”,公牛队本赛季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按照正常的实力分析,阵容齐整的公牛原本应该可以拿下奇才。但随着中锋科里、新秀前锋卢奥·邓的因伤缺阵,公牛未战却先折了一半实力。至于常规赛5人平均全场得分超过凯尔特人11人的平均每场得分,他们的实力固然不容小视。但与小奥尼尔、老米勒领衔的步行者相比,稚嫩的他们估计不会占得任何便宜。

  大浪淘沙,八强出炉之后,太阳vs小牛、马刺vs国王、热火vs奇才、活塞vs步行者将展开分区半决赛的较量。这其中,马刺、热火、活塞过关难度极小,常规赛榜首太阳却将经受严峻的考验。太阳队攻击力虽然强过小牛,但他们的防守却存在着明显的问题,以攻带守虽然也不失为一种没有办法的办法,但诺维斯基等人的攻击力也并不白给。太阳正常发挥水平自然胜面较大,但要想轻松解决战斗也并不现实。

  太阳、马刺对决西部决赛、热火、活塞拼争东部冠军,这应该是广大球迷最期待的两场较量。太阳矛尖、马刺盾固,热火炽热、活塞坚韧,以常规赛反映出的实力分析,卫冕冠军活塞状态下滑明显,在奥尼尔发威的情况下,热火夺走东部冠军希望极大。本赛季最为抢镜的太阳却很有可能过不了马刺这关。一旦出现这样的情况,当总决赛中出现马刺对决热火的形势,邓肯、吉诺比利虽勇,但大鲨鱼、韦德再加上两个琼斯的热火却拥有笑到最后的先机。记者张勇

  季后赛首轮央视转播表

  04/24星期日05:30-08:00火箭VS小牛(第一场)

  04/26星期二09:30-12:00火箭VS小牛(第二场)

  04/27星期三08:00-10:30网队VS热火(第二场)

  04/30星期六09:00-11:30太阳VS灰熊(第三场)

  05/01星期日05:30-08:00小牛VS火箭(第四场)

  05/02星期一10:30-13:00超音速VS国王(第四场)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NBA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夏日中的期待


FC Cities Pack


第二代喜力AFI


Footscapes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报名北京网友足球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