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华语电影再度花开戛纳(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4月23日11:58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华语电影再度花开戛纳(图)
  王小帅(左)和贾樟柯都是西方电影节的常客。将于5月11日启幕的第58届戛纳电影节近日公布了提名名单,上榜影片中华语电影占到1/5,包括内地导演王小帅的《青红》、台湾导演侯孝贤的《最好的时光》及香港导演杜琪峰的《黑社会》。这消息令人欣喜,也再次发人深思:中国导演拍片所追求的目标究竟是什么?

  中国影人笑傲西方电影节

  从第五代的陈凯歌、张艺谋到如今的贾樟柯、王小帅、娄烨,中国导演成为西方电影节的常客早已不足为奇。《活着》使张艺谋风靡戛纳,《赵先生》让吕乐扬名瑞士洛加诺,贾樟柯也凭《小武》在国际影坛一举成名。欧洲每年都要举行各种名目的电影节数十种,隔三岔五就能看到中国导演的影子。受到西方电影评委的肯定,这已成为中国电影的一个标志性荣誉,西方电影节似乎已成中国电影发展的一大推动力,让中国影人更有信心走下去。

  导演缘何钟情西方电影节

  中国导演缘何对西方电影节情有独钟呢?答案显而易见:在西方电影节获奖是中国导演成名的一个重要砝码。第五代导演的大红大紫,第六代导演的浮出水面,都是以西方电影节为跳板的。从现实角度看,新锐导演要想脱颖而出,没有足够的资金和知名度绝对不行,所以,他们不得不借助西方电影节一鸣惊人。除此之外,其中还隐藏着另外一个原因:某些影片在国内因种种原因很难公映,为了自己的作品能见天日,参加国外电影节就成了导演的首选。

  中国电影为谁而拍

  这样的现实,使得导演不仅要以体现中国特有的东方文化为依托进行艺术创作,还要“以西方人的眼光看世界”。为了在西方电影节上获奖,导演在创作初期就容易受限制,有意无意地走进一个“讨好西方观众”的模式里,这实在是一个难以回避的问题。当然,把自己的作品放在世界舞台上审视一下也是好事,可导演不应把来自西方电影节的奖项当作奋斗的惟一目标和筹码,而应把观众的掌声作为最根本、最大的目标。就算真得个戛纳的什么奖,那也不能说明什么,几十年来经典影片无数,电影史根本不差哪一部。如果有一天,中国有一个“某某电影节”或是“某某奖”,可以让全世界影人都以得这个奖为荣,那才是中国电影值得骄傲的春天。记者张静实习生姜洁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夏日中的期待


FC Cities Pack


第二代喜力AFI


Footscapes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报名北京网友足球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