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痴心球迷为南钢支招:双外援纵横四海 攘外必先安内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4月23日09:01 扬子晚报

  明天,本赛季最后一场比赛即将打响,CBA总冠军之鼎归属也将有答案。对于江苏的球迷而言,江苏南钢在家门口夺冠无疑是皆大欢喜。如果要实现这样一个十年的宿愿,最大的问题便在于如何限制对方的火力点,并发挥自己的优势,昨天,不少球迷给本报打来电话为江苏队支招。

  双外援纵横四海

  雷恩加麦考依,不可否认,这是CBA目前最强的外援组合。由于本赛季南钢在季后赛只有一场比赛使用了双外援,只是那场比赛使用双外援的效果并不是很好。尽管如此,在季后赛的前几场比赛中,南钢队并没有使用雷恩与麦考依的组合冲击对手。

  我们需要看到的是,南钢队的全华班阵容与广东队相比并没有明显的劣势。同时,在首发阵容中,广东队很少派出积臣,这也恰恰是广东队在几个月后十运会中可能使用的阵容。江苏队完全可以使用全华班与之对阵,在2003年的五城会决赛中,以广东队和江苏队年轻队员为班底的两支队伍曾经有过交锋,尽管南京队最终以失败告终,但是差距并不明显,这次加入了胡卫东、胡雪峰以及张成等队员,实力应该与广东队不相上下。另外,常规赛江苏队第二次对阵广东时,曾经以全华班对阵对手,在比赛中第一次采用了双外援的打法,最终江苏队取得了那场比赛的胜利。在外援的较量上,雷恩一直是广东队比较头疼的对象,尽管目前有伤在身,但对手依旧不敢对他放松警惕;至于麦考依,他在总决赛第一场比赛中以一敌三的场景至今让人记忆犹新,他们的组合很有可能打对手一个措手不及,因此,尽管本赛季篮协规定四节四人次且第四节不能上双外援,但这对南钢队的影响应该不大。在这样的关键场次中,南钢队事实上并没有什么奇兵可用,使用双外援这个战术则很有可能起到出其不意的效果。

  攘外必先安内

  攘外必先安内,这本是一个有着特殊含义的词汇,但用在总决赛中则非常适用———在NBA历史上流传着一句话:“得内线者得天下”!昨天一位读者给本报打来电话表示,上一场比赛当看到广东队王仕鹏一人得分的时候,他有一个想法就是南钢队一定能夺冠。“江苏队限制了他们的其他得分点,篮球是一个依靠整体的运动,如果只靠王仕鹏一个人,那么他们拿不下这场比赛”。结果,那场比赛中,关键时刻江苏队出现了一些失误,同时,内线篮板球的控制上显得尤为不足,最终被对手将胜果守到终场。

  这场比赛给南钢的启示有二。其一,广东队的内线尽管有三高控制,但因为板凳深度的关系,李春江不可能让三高同时打满全场,即便是如此,他们也很难过体能这个关卡。四场总决赛之后,队员体能的透支显而易见,对于板凳深度不够的广东队而言,更不可能轻易涉险。相比之下,南钢队在内线组合上有相对多的办法,特别是南钢双塔的个人能力高于广东,完全可以通过车轮战的办法压制对手;其次,尽管广东队杜锋号称国内无人能敌,但是在最近几场比赛中,他完全陷入了犯规陷阱,上一场比赛中因为6次犯规被罚下,而在此前的几场比赛中犯规以及违例次数都不少,南钢完全可以利用这一点,强攻对手内线。需要看到的一点是,广东内线除了杜锋以外,阿联和积臣都是“定时炸弹”,一旦广东的内线被攻破,那么即便是外线某人的手风再好,也无法挽回失利的局面。本报记者任学奎吴宏亮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南钢新闻

 

评论】【篮球论坛】【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夏日中的期待


FC Cities Pack


第二代喜力AFI


Footscapes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报名北京网友足球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