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火箭斗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4月23日06:43 四川在线-天府早报

  北京时间明日凌晨,NBA季后赛将拉开战幕,火箭将在达拉斯的美航中心挑战小牛队。姚明VS丹皮尔、韦瑟斯庞VS诺维斯基、麦蒂VS霍华德、苏拉VS特里、韦斯利VS芬利,而两队的主帅范甘迪和约翰逊将把这些对抗演变成火箭和小牛的对抗。常规赛,两队战成2:2平,季后赛到底谁能赢得最后的胜利,下个月就将见分晓。

  麦蒂和德克一样难防

  麦蒂的价值体现在进攻端。放眼全联盟,单打能力数一数二,更为难得的是他无私的球风。如果是一对一防守,那与麦蒂对位的是小将霍华德,“霍华德的防守是不错,可要知道他还不足以对付麦蒂,全联盟都没有人能防住他。”ESPN的评论员非常看好麦蒂。姚明也认为,“打小牛,我们最大的优势就是拥有麦蒂。”

  即便如此,小牛队也有一个让麦蒂非常头疼的人物,那就是德克·诺维斯基。“打达拉斯肯定会非常艰难。”麦蒂说,“这个队的板凳特别深,而且德克(诺维茨基)在进攻上将给我们制造非常大的麻烦。”火箭主帅范甘迪也认为,“在我眼里,诺维斯基就是奥尼尔。”而达拉斯当地媒体更是渲染火箭没人能防住诺维斯基:“火箭队如果不缺少朱万·霍华德,情况也许会好一些。现在他们只能用威瑟斯庞、帕吉特和博文来防守德克,这样做的结果注定会过于血腥,以至于请不要带着你的小孩来现场观看比赛。”

  姚明把丹皮尔打下场

  和麦蒂一样在场上扮演着支柱作用。只要低位有姚明存在,就会牵动对手一大部分防守精力。反之,在防守端,姚明的存在使一些突破高手有所顾忌。不过姚明最需要注意的是上场时间。换句话说就是要限制犯规。

  不过,姚明对自己的犯规问题并不担心,“小牛全是大个子投手,像诺维斯基,范霍恩啦,他们内外线都能攻能守,比较难对付。但他们的大个子在外面投,内线肯定有弱点,就剩下丹皮尔一个人,让他陷入犯规麻烦,减少上场时间,我们就胜券在握了。”而且值得一提的是,姚明在打小牛的时候一直发挥不错,“我们只要把球交给我们的大个子就行了。”替补帕吉特对姚明在内线的优势相当有信心。在最近一周内,姚明平均每场的命中率为59%,平均每场贡献20.3分、11个篮板、和4个盖帽,状态非常好。另外,姚明日前也得到一个好消息。中华全国总工会经济技术部部长常毅民表示:“没有道理不让姚明当劳模,因为他符合评选政策。”

  穆大叔篮板球的保障

  这是一个经常给人惊喜的板凳兼篮板球队员。要知道在比分落后,或命中率低的情况下,保证篮板(特别是前场篮板)是一剂很好的镇定剂,而穆大叔恰恰能做到这一点。火箭强大的时候,大多是一跳投球队。这对篮板的要求就更高。因为没有人可以连续几场保持高命中率。

  三分手可以从容投篮

  这一环节以T-MAC为首,成员包括韦斯里、巴里、约翰逊、帕吉特和苏拉。简言之,火箭的外线无论首发或替补,放3分都有两下子。如果一场比赛里有3个显灵,这个三分群就可以发挥出他的功效。一旦麦蒂或者姚明拿球总会有人去包夹,这就给其他球员创造了更好的投篮机会,巴里认为,“我保住饭碗的秘诀就是把球传给姚明。”“然后呢?”“然后?当然是等着投篮!”

  通过常规赛我们不难发现:在前4项中,当火箭有其中2项发挥出色的话,他们有60%的机会拿下比赛。如果同时做到3项,则绝大多数球队对他没办法。如果同时做到4项,则是理想进攻状态,可以做到见谁灭谁!

  范甘迪经验明显占优

  火箭队主帅范甘迪曾经率队打出过“黑八传奇”,闯入过总决赛,经验丰富而且颇有威名。特别是在小牛和火箭这种实力相近的球队交锋,比赛最终分差不会太大的情况下,教练在关键时刻的应变能力会起到决定性作用。

  姚明是怎样评价两位主教练的呢?“我们的教练比他们的教练有经验,至少从季后赛经验上来说是这样。”姚明对范甘迪非常敬佩,“NBA季后赛只有3次是排名第7或第8的球队闯过了首轮,杰夫一个人就拿了两次,黑八奇迹呀!”小牛队主帅约翰逊在得知季后赛首轮将对阵火箭时,第一反应就是:“这回要打到第7场了。”显然,不仅两队实力接近让约翰逊担忧,执教经验上也让他担心不已。

  老年人体力是个问题

  虽然火箭的老队员是季后赛的财富,但伤病和体力也是火箭队的软肋。因背伤缺席了常规赛最后一场比赛的麦蒂也可以算半个“老年人”,虽然火箭队医说:“他的背伤已经好多了。”但谁也不敢保证这不影响他参加比赛。而小牛是快攻型的队伍,“老年人”有可能在前三节就被拉豁。

  常规赛,苏拉受伤,火箭等不来胜利,麦蒂受伤,火箭更是跌入苦海。火箭要想战胜体力充沛的小牛,必须要“老年人”都“健康”。

  季后赛明日开战

  北京时间明日凌晨,激烈而残酷的NBA季后赛将正式打响了,除了中国球迷特别关注的火箭挑战小牛外,还将进行3场比赛,他们是:活塞VS76人,凯尔特人VS步行者、超音速队VS国王。

  面对艾弗森领军的76人,活塞要再拿总冠军必须拿下对手。活塞的军歌是“防守,防守,再防守!”要突破这堵墙,76人才会找到答案,但老狐狸拉里·布朗不会让对手在自己身上找到答案的。步行者本赛季在重重困难下所取得的成绩值得所有人尊敬,既然已经杀进了季后赛,他们决不会放弃继续前进的机会,至少小奥尼尔的回归就给他们带来了信心,凯尔特人也许会成为最倒霉的分区冠军。超音速队本赛季异军突起,常规赛前半段以出色的战绩独领风骚。国王队则实施大换血,经过半个赛季的磨合,已重新恢复西部四豪强的战斗水准。超音速由于收官阶段连遭重创导致士气低落,队内又存在多名伤兵,在与老牌劲旅国王队的较量中势必将处于下风。早报记者闻亚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夏日中的期待


FC Cities Pack


第二代喜力AFI


Footscapes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报名北京网友足球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