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下坡路上也有好风景--访“乒乓王子”孔令辉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4月22日14:47 中国新闻网

  岁月如飞刀,一刀一刀,连眼角都无法脱逃。

  “乒乓王子”孔令辉老了。在上海世乒赛前,又见孔令辉,30岁的他,眼角已有皱纹,是一名不折不扣的老将。一个人,有时候只属于一个时代。哪怕孔令辉以往再辉煌,再光鲜,如今也只能空灵成灰……

  昨天晚上,我问孔令辉:“上海世乒赛后你如何打算?”

  依旧留着小平头、却已掩饰不住疲倦神态的孔令辉回答:“打一步,看一步。我相信自己。”

  拼,只剩拼

  说起孔令辉,难免让人有一种复杂的情绪。

  两年前,在巴黎世乒赛男单比赛中,当王励勤被施拉格淘汰之后,在场的一名中国乒乓球队教练就明确地说:“这块金牌没了。”

  旁人提醒:“不是还有孔令辉吗?”那名教练痛苦地摇摇头……

  这次来无锡之前,与乒乓球圈内人士联络,谈到孔令辉,众人都是难以言说。一名相当高层的领导犹豫再三后说:“属于孔令辉的时代,过去了,我感觉他现在已经是‘山穷水尽’了。”

  从技术风格而言,在国际乒联频频改革之后,孔令辉受到了极大的限制。曾经夺得“大满贯”的他,从2000年之后,就走着一条“缓慢下滑”之路。有人形象地说:“孔令辉是在服‘缓刑’。国际乒联的改革,几乎把孔令辉所有的长处都改掉了,在上海世乒赛中,孔令辉只剩下一个字,拼。”

  熬,慢慢熬

  我本将心向明月,奈何明月照沟渠。

  对周边发生的一切,孔令辉认识得非常清晰。但是,他也只能无奈接受。10年前,与他齐名的刘国梁,如今已是中国乒乓球男队主帅,而孔令辉,依旧在为一个主力位置,与比他小七八岁的选手竞争。

  在一本杂志的访谈中,孔令辉坦率承认,自己是属于“黏液气质”

  的人。而按照古希腊医生希波克拉底的说法,黏液质的人一般表现安静,反应速度慢,情绪兴奋低……

  孔令辉的未来向何处去?对这一点,乒乓球队的许多人,看法不一。蔡振华认为,以孔令辉的水平,他还能“为国争光”。但私下里,蔡振华从未觉得,孔令辉会成为一名相当不错的教练。

  “孔令辉离不开乒乓,而他现在也确实具备一定实力,所以,孔令辉不会主动离开,我们也不会让他走。”一名国家体育总局官员这样表示:“毕竟,孔令辉曾是中国乒乓球的标志性人物,他应该拥有一条光明的尾巴。”

  变,等巨变

  然而,也不可否认,许多人都对孔令辉抱有希望。

  今年,刘国梁曾在一本杂志中撰文说:“孔令辉回来了!”因为在一次重要的队内大循环比赛中,孔令辉获得了第一名,这让关注他的人,嗅到了一点“世乒赛夺冠”的味道。

  关心孔令辉的,大有人在。昨天晚上,就在国家乒乓球队下榻的宾馆大堂,仍有大批女球迷,痴痴地等待孔令辉。诸多的乒乓球女记者,众口一词认为“孔令辉人最好,他应该拿冠军”。

  很多人都觉得,孔令辉在“坚守梦想”。他有一千个理由可以退役,却偏偏选择了继续前行。对这一点,蔡振华也表示认同,他甚至说:“巴黎世乒赛男单冠军施拉格,雅典奥运会男单冠军柳承敏,哪一个在赛前被看作是‘超级热门’?”言下之意,孔令辉仍有希望。

  命,这是命

  昨晚与孔令辉的交谈,时间并不长。但他的一句话,却显得非常感慨:“我现在已经非常平静了,这样生活很快乐。”

  命,这就是命。孔令辉离不开乒乓球,尽管目前,他更多的只是充当球队中的“精神领袖”。

  许多与孔令辉同时代的球员都感慨,自己做不到像孔令辉那样“苦苦支撑”。他们担心,孔令辉会成为又一个占旭刚,却又希望,孔令辉可以成为乒乓球界的穆特鲁。

  “很多人问我北京奥运会的问题,说真的,现在我还没想那么多。”孔令辉说。说这话时,孔令辉脸上有着淡淡的微笑。

  在上海世乒赛上,孔令辉将主攻男单、男双两个项目,球队对他的期望是“不输给外国选手”——不可否认,在与马琳、王皓、王励勤的较量中,孔令辉已处全面下风。

  “我会努力的。”孔令辉说:“不管什么时候,希望是永远存在的。”说这话时,无锡的夜越来越深。而第二个黎明,会越逼越近吗?

  (本报无锡今日电 )

  孔令辉金牌之路

  1995年第43届世乒赛男团、男单

  冠军;世界杯男单冠军

  1996年奥运会男双冠军

  1997年第44届世乒赛男团、男双冠军;国际乒联总决赛男单冠军

  1999年第45届世乒赛男双冠军

  2000年奥运会男单冠军

  2001年第46届世乒赛男团冠军

  2002年国际乒联总决赛男双冠军

  2004年第47届世乒赛男团冠军(新民晚报/晏秋秋)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