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只缘身在此山中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4月22日11:50 中国体育报

  很早就想去庐山感受一下那种雄伟的大气,车开到滕王阁。一听这名,我的心都要跳出来了。“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这千百年来长久不褪的美妙景致,莫非马上就要在这个夏天落入我的眼睛了?一座高塔,抬头便望见了它的雄姿。两边辅楼,让它立得更加稳当,显得更加英伟。拾级而上,在喧哗的游客声中,我的心,从上个世纪初向历史的更深处,一步一步清晰踏去。那场遥远的盛宴,那个才华横溢的小伙,那篇闪耀不朽光华的文章……我的想像是何等苍白无力,可我的心,已在历史的长河中,化作了一叶小小扁舟。
天空,依旧高远;白云,凝固如昨。从楼上远眺,那粼粼波光的水面,那远远铺开的景色,已不是“心旷神怡”四个字所能形容了。朋友说,来张照吧。在“咔嚓”声中,我的身与魂,俱留在这神往得不可言说的地方了……

  到达庐山的时候,未闻高山便被这山下的美景所吸引,上天真是造物弄人,为何不把我生于此处呢?这里仿佛传说中的人间仙境一般,庐山秀美的确不虚,我处处被庐山的秀丽打动着。山的秀在于形,在于色、在于声。郁郁葱葱的山林,把庐山的身体整个包住了,眼前所见,除了青绿,就是青翠,林间深处,蝉鸣阵阵。夏天的庐山,让我的整个身心爽得透绿、凉得透亮,是“雪碧”广告词“透透亮、清清凉”描写的那种。就连堪称庐山最险的地方,猪头峰,也即毛泽东诗中写“无限风光在险峰”的那座“险峰”,也是一种秀美的险峻,让人心中升起无限缱绻之情的险峻。我想,庐山的秀,可真是秀到家了。

  三叠泉,顾名思义,流泉飞瀑,三叠而下,可那究竟是一个什么样的景象呢?乘缆车往谷中驶下,两旁的青翠景致慢慢往天上升去,清流潺潺,伴我们一路。数分钟后,缆车缓缓停住。导游说,三叠泉还在下边,谷太深,缆车下不去,剩下的山路,得步行。这时,我们就看见“怪壁”了。一堵石墙,高顶天,宽无沿,在我们边上直直耸立着。在怪壁之下小心翼翼行走,我的心只生一种感叹,人在神奇的造化面前,是多么的微不足道。

  从三叠泉一路走来,到处都是鸟叫,伴着绵绵细雨,身边各种认识或不认识的绿色的植物发出的清香扑面而来,这样的滋味是我们这些生活在大城市里的人未曾感受过的。都说爬庐山累,可此情此景怎能让身体的疲惫来扫了自己的兴致呢?于是,也不作休息一路杀上去,把相机中仅有的几十张照片数量全部用尽,虽不能把庐山搬回家,但是能在朋友面前摆一下这么美的风景也不枉此行。谷底是最终的目的地,听说这里还有一个美丽的传说,传说先不多说,谷底一方盈盈深潭接纳了这从天空飘来的仙水。水声清脆,仿佛禅乐缥缈。在游泳的人群中,我也下了深潭。浮仰在清凉的水面上,往飞瀑的落脚处游去。天,是神秘的高,是诡秘的蓝;那高高耸立的崖壁,以一种凛人的气势切开蓝天。水,就从天的伤口里飞落而下。我突然冒出一种想法,这水呀,即便是落到了人间,也是天上的水;而水落之处,便化作了人间最美的景致。闭上眼睛,任银丝、水雾在身上飘洒。我是睡在庐山的梦里了,我是在三叠泉的怀抱中成仙了……

  从庐山回来,在冲洗出来的相片之中,我发现庐山的景色不能用美来形容,往往看见照片就会接连的想起庐山的方方面面,真是感叹庐山的鬼使神差般的秀美,难怪许多人都愿意去那里游玩,真是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啊。

  作者:没有花香

  (来源:中国体育报)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夏日中的期待


FC Cities Pack


第二代喜力AFI


Footscapes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报名北京网友足球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