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可怜天下父母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4月22日11:50 中国体育报

  这两天,如果你看到一瘸一拐从汽车扶梯上艰难地走下来的孩子,多半是初三年级刚考完体育中考的学生。

  星期天,在街头偶然听到两位女士的对话:你看那谁的孩子,考得多好,30分!我们邻居那孩子,俩大人跟着又蹦又跳的,才考了20多分……

  昨天,还接到几个学生家长打来的电话,都是在谈他们的孩子中考体育的表现。

  “不容易,不容易!”大家几乎都是在用这种口吻评价自己的孩子。

  于是乎,也便知道了考场上的很多细节和孩子们的故事。

  这是一幅严阵以待的景象———在中考体育的考场上,监考老师们抱着氧气袋、场边备着担架和急救车,眼睛紧盯着跑道上的孩子,随时预防各种不测的发生。

  很多学生都把某种牌子的饮料当做首选,期盼能够出现广告中的奇迹。其中有一位同学,考前连喝了两罐,结果因尿急,差点影响了考试(他大概不知道考试中不准出考场上厕所的规定)。

  中考体育可苦了那些小胖子们,引体向上和立定跳远可以用抛实心球或者篮球代替,但男子1000米和女子800米跑,可是无可替代的项目。

  我们孩子班里有个小胖子,最怵长跑,几次测试,总成绩仅有12分,同学们都劝他想办法找医生开个“免体”证明,好歹还能保住18分。但直到考试临头,证明也没能开出来。

  没办法,只好呼哧带喘地跑吧,半道上他还岔了气儿,叉着腰坚持跑完全程,还好,总成绩破历史纪录,24分。同学们直夸他:幸亏没开出“免体”,要不可就少挣了6分哪!

  立定跳远的考试规则是测量起跳线至距离身体最近的触地部位,有个同学,太想跳好了,用力过猛,重心靠后,眼看屁股着地,就在那几乎触地的一瞬间,他竭尽全力拼命扭动腰部,居然横着坐在了地上。监考老师愣了半天,终于吐出一句———“过了!”

  我们孩子从考试前一周起,就说腿疼,遵教练嘱咐,每天用热水泡腿,红花油倒进去了整一瓶。考试结束的第二天,他说疼处已经从一点蔓延至一圈,我说再接着泡吧,孩子摇着头说:大功告成,就不必麻烦了!

  据说,好多孩子平时考试都不理想,但在决定命运的那天都打破了自己的纪录,一是受现场气氛的感染,二是的确拼小命了。终点处多少人趴在地上,付出了痛苦的代价。孩子说,我再也不想考体育了,一想起来腿就发软。

  老师教育他们:孩子们,只有30分全拿,才有上重点高中的资格。“一分一操场”是学校激励学生的名言,意思是说,少考一分,就要往后排大约100名,从现在起,思想中就一定要树立“分分必争”的意识。

  应试教育使孩子失去了快乐自由的童年,特别是临考之前,各科老师都自顾自地拼命留作业,几门功课攒起来要做到夜里十一二点,第二天早晨6点就得爬起来上学。

  要问现在谁活得最辛苦?回答:是孩子,承担着小小年纪不该承受的巨大压力和枯燥繁重的作业。所以,不忍心的我经常对孩子说一些不争气的话:如果你不能拥有聪明过人,你就争取有个好身体,像麦兜(香港动画片主角),“很大力”也就行了!

  作者:方 明

  (来源:中国体育报)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夏日中的期待


FC Cities Pack


第二代喜力AFI


Footscapes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报名北京网友足球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