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黑龙江日报:黑龙江“飞鱼”何时再跃“龙门”?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4月22日11:37 黑龙江日报

  “哈尔滨近30年没有承办全国游泳赛了……”

  说这话的是中国游泳界大名鼎鼎的王林,此君十分了得。上世纪90年代他率领的游泳队被称作“王家军”,在当时全国“十朵小花”中,有6“朵”是他培育而成。他目前的“官职”是广州军区游泳队队长、深圳星鹏游泳俱乐部总监。

  他对我省起伏性的游泳运动了如指掌,对一些著名泳将如数家珍,一针见血地指出发展滞后的原因。曾经的辉煌

  “黑龙江泳将在全国女子自由泳项目上统治了15年,太厉害了,”王林说,“从上个世纪70年代的赵静到80年代的李文华、阎明,无人能出其右……”

  后来又杀出个女“蛙王”黄晓敏,称霸于100米和200米蛙泳项目,先后夺得一枚奥运会银牌、3枚亚运会金牌和11枚世界杯游泳系列赛金牌。1985年,她接连打破了梁伟芬5年前创造的100米和200米蛙泳全国纪录,使这两项成绩均进入了世界前25名。1986年,,她以0.01秒战胜亚洲女蛙王长畸宏子夺得亚运会100米蛙泳金牌,100米蛙泳成绩一下跃到世界第十二位,200米蛙成绩处于世界第二十七位。在国际泳联公布的截至1987年4月的游泳成绩表中记载着她的成绩:200米蛙泳第一位;100米蛙泳第四位。

  1987年,我省代表团在全国六运会上夺得13枚金牌,其中阎明和黄晓敏便夺得6金,几乎占其一半。

  在这之前,哈尔滨曾冒出个冯大伟,成为上世纪70年代泳坛的耀眼明星,蝶仰蛙自样样精通,均有上乘表现。他曾一人参加了全国比赛,竟获得团体总分前3名,十分了得。

  我省游泳运动在这一时期达到一个高峰,被誉为“‘盛产’泳将之地”。滞后的原因

  上个世纪90年代中期,我省游泳运动水平逐步下滑,其原因是多方面的。

  其一,名将退役。1993年全国七运会之后,阎明等泳将先后退役,新人水平与之相差甚远。

  其二,教练南飞。曾培养了李文华和阎明等泳将的颜教练,在上个世纪90年代调入青岛,使我省在培养女子自由泳项目选手上受到影响。冯大伟的教练员也到他地执教。

  其三,场馆落后。哈尔滨和大庆的游泳馆,一个陈旧落后,一个逐步落伍。曾培养出众多泳将的齐齐哈尔,选手们一直在老掉牙的泳池中训练。哈尔滨经过多年不懈努力,才建成这个新馆,训练条件才得以改善。

  其四,苗子流失。由于一些好苗子在本地得不到有效训练,而加盟其他队。

  其五,训练理念落后。王林认为,能否培养出高水平选手,关键在于教练,关键在于教练的训练理念。

  他说,有的教练问他目前训练究竟是以运动量为主,还是强度为主,还是以强化恢复手段为主?

  他笑了。他说这是训练理念不清问题。至于训练以什么为主问题,还要看选手具体情况,采取不同的训练手段。

  他认为,不断地提高教练员水准,才能提高选手水准。不懈的努力

  其实,我省在上世纪90年代就一直探索振兴之路。

  聘请穆祥雄等老教练前来执教;请高水平教练前来讲学;运动队到广东和上海等高水平队伍取经等等。

  当然,追赶的脚步加快当属近些年。

  其一,借海出航。根据协议,我省将一些有潜质的小选手送到深圳星鹏游泳俱乐部深造。该俱乐部军事化管理,场馆设备一流,教练员水平高,已培养出大批好手。王林总监说,这个俱乐部选手大部分来自黑龙江、河南和四川3个“发展中的省”。

  在此次赛会期间,省体育局局长赵英刚与该俱乐部总监王林洽谈,进一步扩大双方合作。

  其二,送苗上门。在此次赛会期间,齐齐哈尔市体育局局长李丹平赶到哈尔滨,热情邀请国家游泳队教练到鹤城看苗。他说,只有借助国家队这个平台,小选手才会有出息。

  在此之前,该市还将袁晓晨等小选手送到深圳星鹏游泳俱乐部培养,进步很快。

  我省选手郭蟠在此次比赛表现抢眼,21日晚获得女子100米蝶泳亚军,吸引了国家队教练们的目光……

  怎么样,龙江“飞鱼”定会再跃“龙门”吧?(黑龙江日报)

  作者:梁学增



 

评论】【体育沙龙】【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夏日中的期待


FC Cities Pack


第二代喜力AFI


Footscapes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报名北京网友足球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