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声音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4月22日10:31 中国体育报

  “我的右腿做过膝关节外侧手术,已经有20多年了。最近一段时间开始感觉不太‘好使’了,经常是走着走着路就腿打软,然后膝盖就卡住了,必须得慢慢活动着才能缓过来,时间短则三五分钟,长了十来分钟动弹不了。我很担心以后岁数越大,会不会越来越严重,甚至以后正常行走都是问题就麻烦了。义诊的大夫给我检查过之后,建议我进行按摩治疗,让髌骨恢复到正常的运动轨迹上去。另外还可以进行适当的锻炼,还说我如果能减点体重也会减少膝盖的负重。听大夫这么一说,没我自己想象得那么严重,心里踏实多了,而且也知道
以后怎么注意锻炼保护了。”

  ———患者L 男 52岁

  “我每天都在小区的全民健身器械上锻炼,也没有固定的项目,就是看哪个人少就练哪个,运动强度和数量就凭着自己的感觉,也没什么科学标准,总觉得反正运动要比不运动强。但是时间长了就觉得胳膊疼,活动也受限制,这次来义诊咨询才知道我是得了‘网球肘’,是因为经常重复做同一个动作造成的肌肉疲劳性损伤。我仔细回想一下,的确老做那些手扶在轮子上旋转的器械,也不太注意‘度’。大夫说的‘适度运动,因人而异’确实有道理,以前还真没留心过。”

  ———患者Z 男 47岁

  “我从小在学校就爱好体育,跑呀跳呀基础都不错,还练过一段时间的中长跑。但是自从生完小孩以后就开始觉得身体素质大不如从前,特别是膝关节总是疼,到了冬天更严重,现在四月份我两腿还得带着护膝。义诊的大夫说我是左髌尖末端病和髌腱腱围炎,如果减少跑跳练习可能症状会减轻,另外可以做一段时间的理疗看看效果。我以前去别的医院也看过,但总有没找到症结所在的感觉,这次运动医学专家检查时,一下子就找到了膝盖最疼的那个点。我想,运动中出现的损伤还是要专科医生来看更能对症下药吧。”

  ———患者W 女 31岁

  “我在外企工作,每天都差不多要晚上9点才能回家,工作压力特别大,整天面对电脑和文件,颈椎越来越不好,总是疼,晚上睡一宿也缓不过来。大夫说,我如果能换个工作,多休息,不用吃药病也会好的,说实话我也有这个打算。但是我这边工作不能放,还要准备新单位的面试,颈椎疼得实在太痛苦了。大夫只好建议我用那种充气式的颈部牵引器,增加颈部肌肉力量,帮助颈部放松,既然眼前不能彻底修养,那只好先这么办了。”

  ———患者F 女 29岁

  “我是在游泳的时候把右胳膊抻了,确实也是很长时间没运动了,想活动活动吧,没想到一甩开膀子反倒受伤了。现在就感觉肩膀关节特别僵硬,胳膊举到头顶就已经很费劲了,更不用说往后绕环了。大夫说我这肩膀的功能受到了限制,应该到运动康复科去做更细致的检查和治疗。想运动本来是好事,没想到还练出病来了,我担心这胳膊以后老抬不起来可怎么办呀!希望像大夫说的那样,两三个月能恢复过来最好了。”

  ———患者Y 男 39岁

  “我一直坚持体育锻炼几十年了,跑步、武术、乒乓球等等都喜欢。最近一段时间在练习柔韧性的时候我发现,左腿膝盖以下外侧总感觉‘筋短’,双腿并直,双臂去够脚尖时总觉得左腿的韧带拉不开,我怀疑自己的膝关节是不是出了毛病。义诊的大夫检查过以后告诉我,什么问题都没有,不过要注意自己的心态,毕竟年过半百了,身体再好也不能用年轻小伙子的标准来要求,目标不能太高了。想想也是,不服老不行,锻炼中的安全才是最重要的。”

  ———患者L 男 54岁(来源:中国体育报)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