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其他> 正文 

运动损伤依年龄而不同 全民健身自我防护意识需增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4月22日10:31 中国体育报

  4月17日上午,国家体育总局运动医学研究所体育医院为普通市民举行了运动损伤义诊活动。在4个小时的义诊期间,体育医院运动创伤外科主任李方祥、运动医学科史和福等医生为近50位市民进行了咨询解答和诊治。

  据记者了解,前来咨询的市民多在30岁至50岁之间,其中有近六成是在进行乒乓球、游泳、健身器械等群众性体育运动时造成的运动损伤,其余的多属于年龄增大、身体素质
下降所带来的退行性伤病和日常生活中出现的意外损伤,如膝关节骨性关节炎、肩关节损伤等。

  运动损伤依年龄而不同

  “根据年龄的不同,临床常见的运动损伤各有不同。”体育医院运动创伤外科主任李方祥介绍说,对于处在精力和体力都非常旺盛的青少年来说,做剧烈的跑、跳活动比较多,容易造成下肢的负重关节损伤,如膝关节、踝关节的扭伤等。在处理这些运动损伤时,人们往往存在着两个误区,要特别引起注意。

  首先是受伤后如何进行正确的早期紧急处理。孩子出现关节扭伤后,应该立即进行冷敷,使毛细血管收缩,受伤部位才不至于肿胀,48小时后才可以热敷,但很多家长不是颠倒了冷热的顺序,就是曲解了“伤筋动骨一百天”的含义,一味地静养而延误了最佳治疗时间。另外,对于部分韧带损伤应该采取打石膏的方法局部制动,青少年活泼易动更应如此,否则韧带松弛造成关节不稳定,受伤部位往往多次反复,痊愈不彻底。

  而对于中老年人来说,很多人虽然保持着年轻的心理状态,但是身体素质下降和疏于锻炼,猛一活动,即便是扭秧歌这样看似简单的运动也容易出现急性滑膜炎等症状。另外,在公园中经常能看见,用力旋转脖子、膝盖等部位的运动方式,都是不科学的。中老年人的运动应以和缓的、持续的有氧运动为主。

  目前,在20-35岁的青壮年人群主要选择在健身房、运动场锻炼,出现运动损伤的几率相对较小,主要是肌肉疲劳性损伤如网球肘、腱鞘炎、肌腱末端病等,另外一些先天变异疾病如肩峰撞击综合症也会在运动中出现。

  自我防护意识有待增强

  “普通人群在进行体育运动时要根据自身的年龄、身体条件选择合适的运动方式和强度,并且应该适当地多了解一些人体生理、解剖常识,掌握正确的运动损伤防护基础知识。”分析这次义诊的病案,李方祥特别指出:“如果普通健身人群能够增强自我防护意识,很多运动损伤是完全可以避免的。”

  有膝关节伤病的人要尽量避免爬山、上下楼梯、强度较大的舞蹈等活动;自我锻炼时不能长时间重复做同一个动作,这样“单打一”的练习很容易造成运动部位的劳损,应该多变换运动方式;对运动场地的选择也马虎不得,在马路上跑步不仅地面坚硬而且容易出现交通意外伤……“虽然现在越来越多的人参与到全民健身中来,但科学安全健身的知识还很缺乏,自我防护的意识还有待增强。”李方祥大夫说,参加体育锻炼时不仅要选择合适的鞋袜,而且在膝、踝等敏感部位最好佩带专业护具,增强对关节的保护。

  此外,运动医学专家提醒经常参加运动的人们,要掌握“适度运动,因人而异”的原则,对于运动中出现的损伤大家也大可不必紧张,要及时进行专业的诊治,采用正确的恢复方法增强体质,促进健康。

  作者:谢漪珊

  (来源:中国体育报)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健身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夏日中的期待


FC Cities Pack


第二代喜力AFI


Footscapes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报名北京网友足球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