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排球> 正文 

男排名宿评点沪军三大金刚:能撑国家队"半边天"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4月22日10:31 中国体育报

  4月18日,全运会男排预赛最后一场较量在两支劲旅上海与浙江队之间进行。开赛前记者采访了在赛区担任仲裁委员会主任的前中国男排主教练戴廷斌。仍是一身运动装打扮的戴老依然红光满面,思路敏捷,对该赛区的各队表现如数家珍,知之甚详,其中尤其看好入选新一届中国男排的几名沪籍选手:

  “上海总共有5名选手入选国家队,其中有3名排在主力位置,在上一届中国男排阵
容中也有他们的位置,这几位球员各有所长,基本上都是1981年左右出生的,多好的年龄!对排球选手来说,再经过一段时间磨练,完全有可能成长为挑大梁的人物,而且3人占据场上不同位置,可以说新一届中国男排沪籍选手要占到‘半边天’。”

  赞赏之余,应记者之约,这位有着多年执教国家队经验的老指导逐一点评出几位上海选手的技术特长及不足:“23岁的汤淼在去年的联赛和这次全运预赛来看,在队里起着很重要作用。他担任2号位进攻,在国际排坛,将这个位置称为‘明星位置’,说明位置十分重要。而身高2.03米汤淼进攻点高,力量大,进攻次数多,得分率也高。在去年的奥运会资格赛上,在与亚、欧美等7队较量中,他的总得分和得分率均排第5名。他的进攻还有个特点,就是扣球线路长,不易被拦死。通过这次全运会预赛来看,他的失误比过去减少一些,以往这方面不稳定,说明逐渐走向成熟。这次比赛如有技术统计,他可能也是得分最多的,是上海队最有威胁的选手。另外他的拦网也有高度,判断取位不错,跳发球分量足,在技术上还有发展空间,防守是其弱点,要尽快下功夫弥补。”

  上海队的网前进攻有变化多、速度快的特点,这方面副攻手崔晓栋重任在肩,戴廷斌指导对他的评价是:“崔晓栋以2.05米的高度,在快攻、拦网上均有自己的优势,并且已掌握两次跳的拦网技术,今年联赛他被评为‘最佳拦网’。他是由篮球运动员转项而来,对球的感觉不错,但‘入行’时间不长,还需多一些时间的磨练,快攻技术的掌握尚显单一、不丰富,这方面也有较大潜力。明显弱点是跳发技术不合理,手腕控制能力差,因此失误不少。”

  对于上海队的主攻手、15号沈琼,戴老的评价是“技术较全面,身高1.98米,弹跳好,在场上担当攻坚任务,23岁的他在国家队占有一席之地,上升势头也不错,缺点也是发挥不稳定,需要多一些的经历和经验。”

  上海队还有9号二传何炯、16号黄波入选国家队,目前虽担当不了主力位置,但由于基础训练抓得较好,战术意识不错,再加上有3名队友已“捷足先登”正选,为他们的发展也带来机遇。

  正说得兴起,比赛的开场哨声响起,忠于职守的戴老马上回到场边观察席位置上,边走边回过头来对记者说:“关于这场球的评价,我事先不便发表看法,你看———”他指着桌上写有“仲裁主任”的几个字。“老教练办事就是认真”,记者理解地笑着点头,一场十分精彩的比赛打响了,戴老和笔者一道被卷入到场边观众的助威声中,我们各自的任务不同———但我们关注的重点都离不开上海的3号汤淼、13号崔晓栋、15号沈琼……

  作者:缪晖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汤淼新闻 全部沈琼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夏日中的期待


FC Cities Pack


第二代喜力AFI


Footscapes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报名北京网友足球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