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预赛已经说明问题 中国“梦之队”弃将胜过新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4月22日09:14 南京报业网-南京晨报

  没有了“亮晶晶”,没有了吴敏霞、胡佳、杨景辉,今天的四川省游泳馆格外冷清。不过,这也让记者有了静心和不少教练和队员接触的机会。十运会上,国家队队员是否会大包大揽,大家众口一词:悬!不仅如此,几乎所有人都认为,全运会跳水比赛的竞争之激烈超过奥运会,老的国家队队员相比现役的国家队队员,经验、默契程度等方面更胜一筹。

  预赛已经说明问题

  在已经进行完的男、女双人10米台;男、女双人3米板四个奥运项目比赛中,只有郭晶晶和她的国家队队友贾东瑾获得了女子双人3米板的冠军。而在其他的项目中,无论是胡佳/杨景辉、田亮/赵巍组合,还是彭勃、王克楠和他们各自的搭档,都没能登上冠军的领奖台。

  相比之下,江苏徐浩/陈佳鸣、山西唱晶/王亮等前国家队队员的组合则在瓜分冠军。“这很正常,你去翻翻奥运会冠军的历史战绩,很少有人能够称霸全运会赛场的。至于他们能够在奥运会上获得冠军,这要归功于中国跳水整体水平的强大,其实很多中国队队员到奥运会上都是可以拿到冠军的。”山西队的一个教练说。

  旧将优势更为明显

  那些离开国家队的老队员为何能在全运会等重大国内比赛的赛场上风光无限?其实原因非常简单:首先,尽管现役国家队队员年轻、有冲劲,但相比之下老国手的技术更加稳定,比赛经验更加丰富;其次,老国手离开国家队回到地方队后,和他们现在的搭档配对时间更长,配合更加默契,而现役国家队的队员由于参加国家队的集训,和各自地方队队友配对的时间很少;第三,老国手的主要目标锁定为全运会这样的比赛,训练安排、身体状态的调整完全是冲着这样的目标来的,而现国手主要目标是奥运会等世界大赛,他们遵循的是不同的周期。

  “国家队队员要的是奥运会、世锦赛、世界杯,全运会这样的冠军也该让我们这些同志们拿拿。”这句话几乎是所有前国手的声音。

  国内比赛高手云集

  “在国内看跳水比赛高手很多,老将非常厉害,冷不丁还有新人冒出来。由于老将的表现非常稳定,冒出新人的频率又太高,所以国家队队员想保证并稳定好成绩非常困难。”四川队总教练霍长福说。

  的确,中国跳水队号称“梦之队”,随便安排几个小将参加国际比赛都能拿冠军,别说老的国家队队员了,他们简直成了跳水池里的“人精”,即使是奥运会冠军,想战胜也太难了。江苏队总教练金海泉在谈到男子双人3米板的江苏队选手徐浩/陈佳鸣也说:“他们都是老的国家队队员,这样的配对实力非常强,是获得冠军最热门的人选,而奥运会冠军、现在的国家队队员都要忌惮他们几分。”

  作者:景正华

  (来源:南京晨报)



 

评论】【体育沙龙】【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夏日中的期待


FC Cities Pack


第二代喜力AFI


Footscapes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报名北京网友足球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