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球迷为南钢献出3条妙计:全力捣毁广东“发动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4月22日08:49 南京报业网-金陵晚报

  【金陵晚报报道】南钢同曦队与广东队的CBA大决战即将来临,而在大战将至的这几天里,南钢同曦球迷的心情是可想而知。昨天本报体育部接到了不少南钢同曦热心球迷打来的电话,他们纷纷在电话里出谋划策,为南钢同曦的胜利贡献自己的智慧。也许球迷支的招并不够专业,但他们表达出了自己对南钢同曦队夺得总冠军的殷切期望。

  招数一:让广东的发动机歇火

  有一位姓周的球迷在看了南钢之前的四场总决赛之后,他发现,如果李群发挥得好,助攻多,那么广东队就能获胜,反之则南钢能赢。的确,在CBA闯荡这么多年,李群已经精得像一只狐狸。尽管南钢同曦也有同样出色的组织后卫胡雪峰,但是与李群相比,胡雪峰打球太“老实”。在总决赛第一场中,李群六犯下场后,广东队整个就像一盘散沙。所以这位球迷认为,南钢队在第五场总决赛中,一定要守住李群这个点,李群的速度快、视野开阔,广东队流畅的快攻往往都是经李群之手发起的,而且江苏队往往因为退防不及时,广东队快攻的成功率很高,几次快攻下来,南钢队就会在比分上被拉开差距。而在阵地进攻中,李群的穿插跑动也是广东队最多的,有时候广东队在没有机会的情况下,被李群一穿针引线,机会就出来了。李群无疑是广东队进攻中的“发动机”。所以下一场南钢同曦队一定要对李群进行严密看防,从前场开始就要死看他。一来减缓广东队全队进攻的速度,减少他们打快攻的次数;二来也不让李群舒舒服服传球,只要李群不再那么活跃,广东队整体进攻就会进入“怠速”状态,南钢同曦队才有机会。南钢同曦要想拿下最后一场比赛,先要做好防守,而李群就是防守的重中之重。

  招数二:双塔强打内线造犯规

  与广东队相比,南钢同曦并不是一支攻守平衡的球队。相对而言,南钢同曦是攻强守弱,所以在遇到进攻不是很强,或者防守弱一点的队伍时,南钢队都会占到便宜,但是面对整体攻防都比较均衡的广东队时,南钢队的优势就发挥不出来了。尽管南钢队的攻击力是CBA数一数二的,但是南钢队不免会有攻击手段比较单调的毛病。首先南钢的快攻是打不过广东队的,从前面几场比赛来看,广东队的快攻得分要远远超过江苏队。最好的进攻手段当然是快攻,在没有好的快攻机会下,那么南钢队就要在阵地进攻的时候下功夫。有球迷非常纳闷,为什么在上一场广东队内线积臣和杜锋犯规达到三次、四次甚至更多的时候,南钢队没有坚决地打内线,把积臣或杜锋拉进“犯规陷阱”。他们两个随便哪个不在场上,南钢队都要好打很多。总决赛第一场,南钢队能够取胜,一定程度上也与积臣和李群六犯下场有关。在NBA,人家对付姚明就会经常采用这样的手段,哪怕牺牲一部分利益,都要把姚明搞下去。南钢队不妨在遇到对方内线多次犯规的情况下,试试用双塔强打内线,说不定会有一些效果,当然这也要视场上形势而定。

  招数三:人人都要拼命抢篮板

  当然也有几个球迷提到了篮板问题,在上一场比赛结束之后,徐强自己也认为:“南钢在比赛中篮板没控制好。”球迷们如果看了之前的比赛,肯定会发现,南钢队的篮板的确要比广东队差一些,尤其是前场篮板,南钢要远远少于广东队。如果一场比赛两队的篮板差距在10个以上,那么除非本方命中率奇高,否则取胜将变得很艰难。南钢同曦的篮板比不过广东队,这是一个事实。在之前的比赛中,南钢队往往因为抢断次数比较多,而弥补了篮板上的不足。南钢队为什么篮板会控制不住?关键还是队员思想上不够重视,抢篮板不是中锋一个人的事情,而要靠全队。为什么胡雪峰身高这么矮,却往往能抢到不少篮板?就是因为他在场上主动积极。南钢队要想在第五场中取胜,一定要高度重视篮板,全体队员都要有积极争抢的意识,有时候一次进攻机会,仅仅来源于你下意识的一伸手。

  外援:雷恩,还是杰伦?

  金陵晚报记者沈毅雷恩的腰伤看来一时半会是好不利索了,在球队最需要自己的关键时刻,雷恩却贡献了来到中国之后最为平庸的一场比赛。在这种情况下,用雷恩,还是用杰伦,这是一个头疼的问题。本周三,雷恩在球队迟迟打不开局面的情况下临危受命,在妈妈、岳父和弟弟的注视下被徐强换上场。但往日多次在危难时刻挽救球队的那个“关键先生”这次失去了锋芒,几次出手都未能命中目标,而上场前教练嘱咐他必须要下大力气的抢断和助攻,雷恩也完成得不尽如人意。整场比赛上场15分钟,雷恩仅仅得到了2分、1个篮板和1次抢断,表现让人大跌眼镜。在第五场的比赛之前,雷恩能不能完全恢复健康还是一个谜。雷恩不能依靠,我们就只能期待另外一个外援、一度被球迷称为“水货”的杰伦了。幸亏通过最近几场比赛的表现,杰伦逐渐展现出了自己的真正实力,尤其是上一场的比赛,杰伦砍下26分、8个篮板,和小唐在内线构筑起了一片天空。第五场决战,南钢同曦队的外线射手肯定会受到对手的特殊照顾,而在雷恩伤势未愈、状态不佳的情况下,杰伦理应得到更多的出场时间。从上场比赛的情况就可以看出,杰伦不仅身体强壮,在和易建联、积臣等人的对抗中占据上风,而且他灵活的步伐也使得对手对他颇为忌惮。如果在最后一场决战中,杰伦和小唐更好地在内线形成呼应,那么南钢同曦的“双塔”将成为最令对手畏惧的强大武器。尽管杰伦早就放出话来,自己要在下个赛季重新返回NBA,但在来到南京一段时间之后,他逐渐开始爱上了这个城市,也爱上了南钢同曦这支球队。而俱乐部领导和教练在杰伦低迷时候的大力支持更让这个肩膀上文着“忠诚”两个中国字的美国小伙感动不已,他已经发誓要帮助球队夺回总冠军的奖杯。出栅的猛虎力量是非常恐怖的,本周末的比赛,我们有理由期待一个更加生猛的杰伦在主场上演强硬好戏。

  战术:避免犯规,学习广东

  金陵晚报记者沈毅上一场客场比赛中,南钢同曦队虽然没有出现队员6犯离场的情况,但整场比赛打下来,杰伦和雷恩都是4次犯规,张成和孟达更是达到了5次之多。内线的小唐显然是有所顾忌,在进攻中明显收敛了手脚,尽管这样,他还是拿到了3次犯规。上场比赛两队最大的区别就是:广东队打得线路清晰,队员之间配合默契,阵型保持得非常出色,而南钢同曦则缺乏彼此之间的呼应,队员之间各自为战,防守的时候漏洞百出,多次被对手抓住得分良机。在眼看无法阻挡对手得分的情况下,张成等人只能依靠非常规的动作阻挠对手,这当然逃不过洋裁判的眼睛。广东队的进攻能力毋庸置疑,易建联的中投和篮下进攻、朱芳雨三分线外的远投以及小将王仕鹏的突破都是他们的拿手利器。面对这样一支内外结合、整体运转流畅的成熟球队,南钢同曦队想要采取人盯人的防守策略赢下比赛显然是不现实的事情,继续采用人盯人,只会带来更多的犯规,造成不必要的非战斗减员。真正要想将防守做好,同时避免过多的犯规,南钢同曦队不妨向对手广东队好好学学。对手在上一场比赛中展现出来的交叉换位防守、半场区域盯人等链式防守体系值得我们好好借鉴一番。将阵型站好,互相呼应,让对手找不到可以利用的空隙,这样一方面可以遏制对手的攻势,另外一方面也可以避免无谓的过多犯规,保持球队的战斗力。

  对手:广东队周六来宁

  金陵晚报记者王文文在领先20分的情况下,在最后一节被南钢队顽强地将比分追至4分,然后凭借着几次关键的篮板和得分,广东队赢了总决赛的第4场,将总冠军的悬念留在了最后一场,惊险的比赛过程让广东队在身体和心理上都经过一次历练。在第5场比赛之前的3天时间,成为广东队总结和恢复体能的重要时刻,为了让广东队的队员更好地恢复体力,广东宏远俱乐部的总经理陈海涛甚至还想出了妙着,煲靓汤给队员们喝。事实上,煲靓汤给队员们喝已经不是第一次了。在第4场比赛之前,陈海涛就让人精心煲出以冬虫夏草为原料的靓汤给队员们喝,结果第4场比赛广东队取胜,这让陈海涛更加相信煲靓汤对比赛的效果,在该场比赛后,陈海涛总结的重点就提到了煲靓汤,他希望此举能帮助队员们更好地恢复体能。其实靓汤的效果到底有没有那么神奇,连队员的心里都没底。但是对于老板的这种举动队员们还是很感动,认为首要的是老板的确是真心关怀他们,靓汤对身体的效果倒在其次,更主要的是在心理上的。有了这样的老板,今后的比赛不用动员都会拼命的。煲靓汤只是广东队在恢复体能上的举措之一。休息才是保证体能恢复的更重要的举措,昨天广东队上午没有进行训练,而是看录像总结上场比赛的经验教训。下午虽然进行了训练,但只是简单的投篮练习,经过一天的恢复,大部分队员的体能恢复情况良好,今天广东队将进入正常的对抗训练。(编辑 小诠)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南钢新闻

 

评论】【篮球论坛】【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夏日中的期待


FC Cities Pack


第二代喜力AFI


Footscapes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报名北京网友足球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