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篮球-NBA> 正文 

中国长城只剩姚明幸福的活着 “姚黑”行列空前壮大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4月22日07:19 三秦都市报

  NBA又一个漫长的常规赛结束了,人们又要为常规赛MVP、最佳教练、新人王等等的归属吵闹一番;当然,免不了还得对诸多失意人唏嘘一番;至于姚明,当“三大长城”中的“两大长城”都被打回了原形的时候,这就更加成为一个我们不得不说的话题……

  中途“突然加盟”NBA的巴特尔又从中途“突然消失”了,大郅虽“时隐时现”,但实质上已经有点“名存实亡”的意味了——曾经喧嚣一时的“三大中锋”似乎只剩下姚明还
在NBA幸福地“生活”着。

  姚明“生活”的幸福吗?

  在这一年,“姚黑”们的“黑功”虽说不上是绝后但却绝对是空前的,而其队伍也急速增长,连休斯顿的媒体也一度加入了“倒姚”的行列,甚至他的教练和队友在一段时间内似乎也不同程度的失去了对他的信任,人们似乎已经没有耐心等待姚明去“开创大场面”。三年级生姚明显然承受了来自四面八方的太多压力,于是,犯规、失误、再犯规、再失误……最后这些又全部都定格在他懊恼地捶打自己的脑袋的那些瞬间,而这似乎成了他在很长一段时间内给人们的全部印象。

  其实,从一个初出茅庐的“菜鸟”到中国国家队指引江山的王者,从一名内敛羞涩的谦谦君子到一头关键时刻敢于怒吼的“猛兽”,我们无法否定姚明的快速成长。作为来自篮球整体水平很低的中国的球员,姚明的第三个赛季应该还是比前两个赛季更成功,至少可以说及格了。均场18.4分的表现高于上赛季的17.5分,命中率则提高3个百分点,列全联盟第三。只有8.4个篮板不如上赛季的9个,不升反降。但这倒正好告诫人们,对姚明还是一别求全责备——你不能拿他和一些人比,比如奥尼尔,人家一身蛮肉、土生土长几乎没什么适应、铺垫期;二别期望过高——随着NBA对姚明的全方位了解,姚明的一些优势将在最大程度上被弱化,姚明也面临着变化和提高。

  毫无疑问,抛开球迷甚至他的老板对他不断抬升而有些“超前”的期望来看,三年级生姚明应该是做好了他“分内”的事,因此,他应该是快乐并幸福着。至于波折,比如说批评给他带来的焦灼和失常,其实就像成长中的小烦恼一样,是成长中不可避免的,也是生活中的另类体验。只是,这一切并不妨碍三年级生的生活是幸福的。

  首席记者 刘志强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姚明新闻

 

评论】【篮球论坛】【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夏日中的期待


FC Cities Pack


第二代喜力AFI


Footscapes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报名北京网友足球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