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专访中国第一金哨陆俊:我最大失误和青岛有关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4月22日06:52 半岛都市报

  正如科里纳之于意大利足坛一样,陆俊是中国足球裁判的标志性人物。十年足球甲A联赛七次夺得“金哨奖”,曾当选为亚洲最佳裁判,执法过包括世界杯在内的无数场国际大赛……无论从哪个方面讲,陆俊都是对中国足球最有发言权的人物之一。按照国际足联的规定,45岁的陆俊将在过完生日后不能执法了,不过,在这个日期到来之前,本赛季中超开幕之际,他却作出了一个令人惊讶的决定:正式挂哨,今后不再担任裁判。这几天,作为亚足联裁判讲师的陆俊一直在青岛,为即将开战的城市联赛培训年轻裁判。昨天下午,记者如约在他
授课的武胜关大酒店会议室,对这位德高望重的“金哨”进行了专访。

  >>作为裁判,哨声就是你的语言。我所取得的一点成绩,或许与天赋有关系,我的性格天生就适合做裁判。

  记者(以下简称记):你作出挂哨的决定让人非常意外,因为我记得上赛季后半段,你还公开表示不会结束裁判生涯。

  陆俊(以下简称陆):其实这没有什么意外的,生活就是这样,人的想法总是在不断发生着变化。之所以选择这个时候挂哨,首先是我不想在经常出错误的时候再退出,毕竟随着年龄的增长,出错在所难免;其次,裁判是一项实践工作,年轻裁判需要机会,今年联赛没有升降级,正是给他们以锻炼的好机会;再次,我觉得经验是把双刃剑,单靠经验来执法,很容易犯主观主义的错误。当然,我现在从事的裁判监督和培训工作,同样是为裁判界做贡献。

  记:挂哨后,你有什么打算?

  陆:挂哨是个深思熟虑的决定,但并不意味着我把挂哨后的一切都安排好了,现在我还没有非常明确的打算,不过有不少选择。比如现在,我到城市联赛来培训裁判,发现了优秀的裁判人才推荐给亚足联,这样的工作也是很有意义的。

  记:在裁判公信力下降的今天,你始终受到人们的尊重,这里面有什么原因呢?

  陆:其实裁判都是人,都会犯错误,我也不例外,因此在这里我也感谢各界对我的一贯支持。作为裁判,哨声就是你的语言,人们从你的每声哨中来对你作出判断。至于我所取得的一点成绩,除了努力外,或许与天赋有关,可能我的性格天生就适合做裁判。

  >>我执法的比赛中,最大的失误就出在青岛队的比赛中,就是去年你们与上海国际的那场足协杯赛,当时我在点球决战中算错了比分,导致多进行了一轮,那个错误的确有些低级。

  记:你执法了200多场职业联赛,哪场比赛你最满意,或者说,哪场比赛你印象最深?

  陆:这么多比赛,让我一下子回忆,还真想不起来,每场比赛都有让人印象深刻的地方,所以我没法说哪场比赛我最满意,如果非要说的话,那我只能用那句俗话,下一场比赛最满意,不过现在看来我是没机会了。我执法的比赛中,最大的失误就出在青岛队的比赛中,就是去年你们与上海国际的那场足协杯赛,你还记得吧,当时我在点球决战中算错了比分,导致多进行了一轮,那个错误的确有些低级。

  记:在你的执法生涯中,一直被尊称为“金哨”,但也有受到质疑的时候,比如与松日那场官司,现在你怎么看待那件事呢?

  陆:我始终认为,那场比赛是一场很正常的比赛,那个点球也是一个很正常的判罚,即使现在拿出比赛的录像带来再看一遍,我也觉得这个判罚完全合情合理。我可以理解那家媒体对我的指责,也许他们只是受人利用,但我相信,时间会证明一切,会给我一个公正的说法。

  >>只要你的判罚对主队不利,就肯定会被喊“黑哨”,除非你的判罚完全倾向于主队,但如果那样的话更无法保持公正。这是对游戏规则的理解问题。

  记:现在裁判屡屡在比赛场上成为千夫所指,“黑哨”的喊声到处都是,你认为为什么裁判的公信力下降到现在这个样子?

  陆:首先当然是部分裁判的所作所为,一些有违职业道德的判罚,失去了人们的信任;同时这也是这项工作的性质决定的,错误是无法避免的,自然也就无法避免人们对你的指责。同时,我觉得球迷喊“黑哨”,这也是一个足球大环境下的产物。

  记:我明白,球迷大喊“黑哨”,未必是一种理性的行为,不可避免地要带有倾向性。

  陆:我看过国内许多地方的联赛,球迷在观看比赛的时候,肯定会带有主观倾向性。只要你的判罚对主队不利,就肯定会被喊“黑哨”,除非你的判罚完全倾向于主队,但如果那样的话更无法保持公正,客队就要提出申诉。这是一种对游戏规则的理解问题,我在国外尤其是欧洲执法的时候,就很少有这种情况,也是与社会环境有关系的。

  记:你到过很多国家,执法过很多比赛,在你看来,中国裁判与足球发达国家的裁判相比,差距到底在什么地方呢?

  陆:体能上有差距,不过我觉得关键还是在培训体制上,对于各级裁判的全面培训,在培训的理念上都存在着不小的差距。这方面的差距是很难一下子赶上的,毕竟裁判同样是中国足球大环境下的产物,不可能脱离中国足球的发展而独立前进,足球比赛的激烈程度不同,水平有高有低,就必然造就出相应层次的裁判。

  >>现在不少年轻裁判都不敢吹罚大牌球员的犯规,这其实是很正常的,并不是说品德有问题,而是对于意外情况缺乏处理的经验。

  记:中国球队在世界大赛上吃了太多裁判的亏,这是不是与国内裁判的尺度有关?

  陆:确实是这样,国内裁判对规则的理解与国外相比差异很大,在管理上不够严格,无论是男足还是女足,现在都存在这个问题,不会利用规则。从小就在一个裁判判罚相对宽松的环境下踢球,没养成一个好习惯,长大了到世界大赛上肯定很难适应,一不留神就容易吃个哑巴亏,这方面,咱们的教训太多了。

  记:现在国内裁判界正在更新换代之中,以你为代表的老一代裁判大都挂哨,对于年轻裁判,你有什么话要说?

  陆:裁判的成长需要一个过程,每个人都是在实践当中逐步成熟起来,现在想想我刚执法的时候,一遇到特殊的情况,心里也会打憷,但吹的比赛多了,自然心里就有谱了。现在不少年轻裁判都不敢吹罚大牌球员的犯规,这其实是很正常的,并不是说品德有问题,而是对于意外情况缺乏处理的经验。我希望他们能尽快成长起来,这个过程越短越好。本报记者 崔恒亮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陆俊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夏日中的期待


FC Cities Pack


第二代喜力AFI


Footscapes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报名北京网友足球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