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姚明:我容易么我!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4月22日04:55 北京晨报

  “三年级”姚明“成绩单”出炉常规赛仅缺席两场 勤勤恳恳可当“劳模”赛 况火箭七连胜常规赛完美收官

  晨报讯(记者亢雪松)昨天,火箭队主场以106比78击败超音速队,从而以7连胜的成绩结束本赛季常规赛。姚明在比赛中仅仅上场23分钟,拿到了13分。

  两队差距在第二节拉开,本节超音速20投仅7中,三分球6投全失,火箭队则18投10中,单节以28比14胜出,在半场结束时以56比38领先。

  第三节超音速依旧未能找到感觉,而火箭队的势头仍然不错,两队的分差朝着难以逾越的方向扩展。终场前1分23秒,火箭队以84比51领先了33分,三节过后,火箭以90比57领先。面对如此悬殊的比分,超音速已经不可能改变胜负。

  麦蒂由于背部痉挛缺席比赛。对此,范甘迪表示:“这样的伤势可不是其他那些故意装出来的伤势。麦蒂真的有伤,我可以告诉你麦蒂真的有可能在和小牛的比赛中缺席。”在比赛中,有球迷打出“换下姚明”的标语。不过这可不是因为姚明的糟糕发挥,而是球迷希望让姚明获得更多的休息。国内评价姚明可以当“劳模”

  新华社北京4月21日电(记者李柯勇宋振远)新一届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的评选正在进行,目前效力于NBA休斯敦火箭队的篮球明星姚明的入选引起了很大争议,因为他效力的球队并不在国内,而且是一个商业组织。

  对于网上争议多多的关于球星姚明能否当选全国劳动模范的问题,负责组织评选的中华全国总工会官员表示,姚明有充分的理由可以参与评选。

  中华全国总工会经济技术部部长常毅民在回答网民提问时说:“没有道理不让姚明当劳模,因为他符合评选政策。”

  常毅民说,正如刚才谈到的,劳模推荐程序是自下而上的,而且是层层推荐,经过他所在单位的职工代表大会的同意。姚明也经过了这些程序。

  常毅民说:“对新时代劳动者的评价标准还存在很大争议,体育明星也好,领导干部也好,某类人是否应该退出劳模评选,还有待于研究探讨,对劳模评选机制的修改还有待于全社会进一步统一认识,当然要随着时代的进步而不断完善。可以肯定的是,必须确保一线劳动者占有相当大的比重,使劳模评选活动对人们起到一种激励向上的作用。”

  社会学家周孝正:姚明不是榜样!

  晨报讯(记者亢雪松)关于姚明入选2005年度全国劳模和先进工作者一事的争论自该消息传出后便不绝于耳,力挺姚明的人不少,反对此事者也观点鲜明,中国人民大学社会学教授周孝正就尖锐地指出,“姚明可以是明星,但他当劳模不够格,因为他不是榜样。”

  “我觉得劳动模范有一定的榜样作用,普通人通过努力也可以当劳模,姚明没有这个示范作用。”周孝正进一步解释道,“因为我再努力也长不到2.26米。比如我1.8米,我生的孩子到不了姚明那么高,这个不具可比性。而且姚明、刘翔他们先天条件是好的,国家给他们创造了好的训练条件,又摊上好教练,他的教练有人文精神,不让他有伤。如果把他们往死里练,没准还没出成绩就过早离开运动场了。”

  周孝正还认为把明星当成了劳模,跟劳模的初衷不一样。“我觉得劳动模范应该是普通人,通过自身努力做出自己的贡献,我们把他当成劳模,可以供大家学习。学习不了的评他有什么用?季后赛前瞻火箭能走多远取决头一仗

  击败超音速后,火箭以西部第五的身份跻身季后赛,他们能走多远成为众人关注的话题。“进入季后赛并不表示我们会在季后赛赢得16场比赛的胜利。但是我知道,当我们抵达达拉斯并走上球场的时候,我们会尽自己的最大努力去做我们应该做的事情。对于这点我非常确定。”火箭主帅范甘迪说。

  火箭队在去年夏天进行了重组,送走了包括原球队老大弗朗西斯在内的多名主力球员,并迎来上赛季得分王麦克格雷迪。此后他们又在赛季中间进行两次人员调整。此举最主要的原因是火箭一直在寻找能够帮助姚明和麦蒂的正确组合。从调整后的情况来看,火箭这些调整是正确的。“我的球员们早就做好了准备。”范甘迪说。

  话虽如此,火箭队季后赛的前景并不乐观,“我们的球员年龄很大,而且都有伤病,甚至已经不能动了。”范甘迪也意识到情况的糟糕,不过他话锋一转,“现在我们获得了一次让人难以置信的机会,这时该是他们的职业素质起作用的时候了。”晨报记者亢雪松晨报视角难以说清的劳模含义

  姚明入选全国劳模到底够不够格,“交战”双方各执一词。其实,说来说去,一个基本的问题双方都忽视了,那就是评选劳模的标准到底是什么?“劳模”中的“劳”其范畴到底是什么?

  从见诸报端的文章来看,“劳模”的定义相当虚幻,评选的标准也是如此。就连负责组织评选的中华全国总工会官员也表示,“某类人是否应该退出劳模评选,还有待于研究探讨”、“对劳模评选机制的修改还有待于全社会进一步统一认识”。这些“有待于”的尚未解决,也为双方各执一词提供了条件。

  平心而论,姚明作为一名运动员,他在自己的“工作”领域确实做出了突出贡献,而且他在接受采访时也称自己是个“干体力活的蓝领工作者”,如此看来,姚明确实是个“先进工作者”。

  不过反对者的观点也不无道理,“劳模”应该是普通人的学习榜样,而像姚明这样的“特长生”在“工作”过程中确实受到一定“照顾”,这也是普通人很难做到的。既然如此,选“特长生”做劳模似乎带上有失公正的“嫌疑”。

  此次争论可能会伴随着姚明是否最终当选而延续下去,不过反对者大可不必气馁,因为你们的意见和建议也给有关部门完善相关制度提供了很好的依据,也是一种成功。亢雪松

  出场80次 均场18.4分

  在即将过去的“三年级”生涯中,姚明在常规赛总共出场80场,并场场先发。本赛季开赛前,姚明曾戏称自己要每场拿到20分、10个篮板,常规赛结束后他平均每场拿下18.4分、8.4个篮板、0.8次助攻、2.01次封盖、2.46次失误以及3.70次犯规。尽管没能实现“诺言”,不过小巨人总体表现稳中有升,打太阳队时的大号两双——27分、22个篮板,打猛龙队时的个人单场最高分40分更是成为他整个赛季的亮点。

  值得一提的是,姚明在常规赛收尾阶段的表现可圈可点,姚明在最后一周平均每场有59%的投篮命中率,贡献20.3分、11个篮板、1.3次助攻和4次封盖,明显好于去年。去年常规赛季进行到倒数第二周时,姚明的体力出现一定程度崩溃,仅仅有42.9%的命中率。

  “病假”两次 缝针1次

  帮助火箭队以7连胜完美收官常规赛的姚明,在谈及此刻感受时长出一口气,“熬完82场,我容易吗?”或许是太累了,小巨人出现了口误,因为他常规赛打了80场,有两场比赛因伤病而缺席。

  2005年1月1日,火箭对阵雄鹿,姚明染上流感,没去赛场,这也是他三个赛季以来首次缺席比赛。3个多月后,火箭打开拓者,姚明在最后一节跟对方的新秀、韩国中锋河胜镇撞在一起,右小腿受伤,因此缺席了火箭队与黄蜂队的比赛。

  没过多久,火箭主场迎战太阳,姚明从头“背”到脚,比赛中先后被对方替补中锋亨特尔打伤下巴和脚踝,下巴还缝了两针,这在他的NBA生涯中也是头一次。

  犯规298次 失误196次

  进入NBA第三个年头的姚明尽管表现稳中有升,不过他的进步速度还是令不少球迷不满,尤其是他起伏不定的状态和摆脱不开的犯规,为此一些美国球迷甚至在火箭的球迷网站上写出“把姚明交易出去得了!”并在一定范围内掀起“倒姚”浪潮,一时间美国媒体也来凑热闹,队友和主教练范甘迪在场上场下“夹枪带棒”,姚明首次陷入如此大规模的“信任危机”。

  尽管此事在姚明沉默是金的冷处理下已成过眼云烟,不过其间显现出的一些问题却不容忽视,比如姚明为何屡现犯规麻烦?姚明为何打不出强硬作风?姚明为何“独”不起来……不过就像他自己说的,“我还处于学习阶段。”我们在等候小巨人逐渐成熟的同时,还应多份耐心。毕竟,宽松的环境更适合姚明的发展,因为他是个自觉的聪明人。晨报记者亢雪松西部排名

  太阳、马刺、超音速、小牛、火箭、国王、掘金、灰熊、森林狼、快船、勇士、湖人、开拓者、爵士、黄蜂东部排名

  热火、活塞、凯尔特人、公牛、奇才、步行者、76人、新泽西网、骑士、魔术、尼克斯、猛龙、雄鹿、山猫、老鹰(黑体为进入季后赛球队)火箭季后赛赛程第一场4月24日火箭vs小牛早上5时30分第二场 4月26日火箭vs小牛 上午9时30分第三场 4月29日小牛vs火箭上午9时30分第四场 5月1日小牛vs火箭上午5时30分(第五、六、七场有必要才举行)季后赛首轮对阵东部:

  热火对网队(常规赛热火3比0领先);

  活塞对76人(常规赛活塞3比1领先);

  凯尔特人对步行者(常规赛步行者2比1领先);

  公牛对奇才(常规赛奇才2比1领先);西部:

  太阳对灰熊(常规赛双方2比2平);

  马刺对掘金(常规赛双方2比2平);

  超音速对国王(常规赛超音速3比1领先);

  小牛对火箭(常规赛双方2比2平)。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夏日中的期待


FC Cities Pack


第二代喜力AFI


Footscapes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报名北京网友足球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