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台球> 正文 

从丁俊晖事件想到的--中国体育经纪盛产“摘桃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4月22日02:43 中国青年报

  丁俊晖在中国台球公开赛夺冠后,引发了一场经纪人大战。直至现在,许宏涛、章明基等几位知名体育经纪人仍在对丁俊晖狂追不舍。这一方面反映出丁俊晖自身蕴含着巨大的商业价值,另一方面则显现出中国体育经纪行业的稚嫩。

  几位不同身份背景的经纪人对丁俊晖的争夺战已经持续了半个多月,但正如丁俊晖的父亲丁文钧所说,在这次中国台球公开赛之前,丁俊晖并没有引起中国体育经纪人的关注
,也没有想到在他夺冠后会引起经纪人之间的混战。

  “很显然,经纪人此时的扎堆出现是因为大家都看见了丁俊晖身上的潜在价值,但这种对既成明星的追逐很少出现在体育经纪业成熟的国家。因为,每个有成材希望的体育明星基本上是在成名之前就已经跟经纪人或经纪公司签订了经纪代理合同。”正在中国内地开展娱乐、体育经纪业务的某美国娱乐公司经纪人陈楠说。

  “体育经纪人是体育市场里的中介人,这个中介人不仅仅负责代理已成名体育明星的商业价值,其更重要的作用是对未成名运动员进行发掘和培养。但在中国,体育经纪行业刚刚起步,体育经纪人的后一个作用基本无从体现。”国家体育总局体科所体育产业研究员鲍明晓认为,中国体育经纪人现阶段也只能扮演“摘桃派”的角色。

  但鲍明晓同时也指出,相比起娱乐行业,中国的体育经纪起步很晚,这与中国的体育体制决定了中国绝大多数体育项目的存在和发展并不需要经纪人有很大关系。

  “国外的体育经纪人或经纪公司,通常是为一个具有成材可能的运动员投入前期成本,在这个运动员进入职业运动之后,通过从他的薪水、商业收入中提取佣金实现成本回收和赢利。但在中国,运动员的成材是在国家的专业训练体制下,一切由国家包办,这样,经纪人就没有存在的必要。现在,中国也只是在足球、篮球以及一些非奥运项目上打开了一部分经纪人的市场,但应该看到,整体的体育大环境是不适合经纪人存在的,因此,从中国有体育经纪人开始,体育经纪人行业的发展就一直很缓慢。”鲍明晓说。

  事实上,初来中国的美国经纪人陈楠已经感受到了在中国开展体育经纪业务的难度,“在美国,我们通常到大学生、高中生中去挑选可塑之材,并与其或其家长签约。但在中国,我们不可能去体校、专业队寻找目标,因为那些队员属于国有财产,他们无法以个人身份与经纪公司合作。”

  在中国的工作,让陈楠感到中国不需要经纪人去扮演发掘人材的角色,同时她也发现,成名体育明星的价值往往因为没有经纪人的专业开发而处在浪费状态,“在中国很多运动项目中,对未来可塑之材的发掘、培养由政府负责,而体育明星除比赛成绩之外的附加价值也由政府开发,但往往开发得不充分甚至完全没有开发。比如很多奥运项目,中国有许多非常有名气的运动员,但相比他们在国外的同行,中国的这些选手代言的广告以及参加的社会活动要少得多。实际上,这些是他们应该开发的价值,因为在对他们的培养中,中国政府肯定也投入了相当大的成本。”

  但正如鲍明晓所说,体育经纪人行业要走向成熟,需要中国体育产业的全面社会化发展,而中国体育产业的社会化过程却可能需要一个较长的时间。

  作者:记者 慈鑫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丁俊晖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夏日中的期待


FC Cities Pack


第二代喜力AFI


Footscapes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报名北京网友足球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