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姚明开始第二次季后赛之旅——周末大片【德州内战】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4月21日15:33 世界体育周报

  全明星赛前饱受争议的火箭球员交易、球队阵容、对姚明的使用等问题现在终于不存在了,麦迪为主、姚明为辅的火箭最终冲到了西部第五的位置上,等待他们的将是德州兄弟——达拉斯小牛,一场内战将在这个周末上演。

  截止到4月17日,除了东部十连胜的活塞之外,七连胜的小牛和六连胜的火箭是全联盟最炙手可热、状态最好的队伍,他们两个之间的相遇根本就不用预热,直接就能撞出火花。

  本赛季的常规赛,这对德州兄弟碰面4次,小牛胜了前两场,火箭胜了后两场,算是打了个平手。本赛季第一次碰面,麦迪就与诺维茨基展开了飚分大战,打完4节48分钟还不过瘾,还将比赛拉进了加时,最终麦迪拿下48分,诺维茨基更狠,拿到了53分,两人总共得到101分,刷新了NBA单场双方最高得分手总得分91分的原纪录。

  但是,总体说来,小牛在心理上对火箭还是保持着不小的优势。姚明进入NBA后一共与小牛交锋12场,前10场比赛1胜9负,而且火箭曾经在长达137分钟37秒的比赛时间里落后于小牛,这个纪录终止于去年12月的一场比赛。

  小牛是全联盟进攻节奏最快、最能抢分的球队之一,它在得分榜上列第三位,仅次于太阳和国王两队。而在新主帅约翰逊的调教下,小牛的防守能力越来越强,在NBA失分榜上处于中游,比起上赛季失分最多的纪录,算是大幅进步了。

  火箭的抢分能力虽然较弱,但是它失分也很少,平均每场火箭仅让对手得91分多,凭此成绩列在NBA第4名。

  据姚明讲,碰到特别能跑特别能得分的小牛,惟有充分发挥火箭特别能“拖”的优势,才有机会赢球。火箭是全联盟里职业经验最丰富的球队,有7个人的职业生涯达到10年以上。老将的特点是跑得慢,善于掌握节奏。“他们的进攻比较强,我们只能拖住他们,”姚明说,“不能和他们硬碰硬对攻,只能用拖的办法将小牛拉下水。”

  翻开火箭与小牛本赛季4场比赛的成绩,也可以看出来姚明说要“拖杀”小牛并非虚言。去年12月份的头两战,火箭尚未与韦斯利、琼·巴里、詹姆斯等老将签约,而在磨合期之后,火箭队1月12日以10分的优势战胜小牛。又过了两个月,到3月6日,已经融为一体的老将们配合MM组合帮助球队进一步将比分差距拉大到21分。这是3个赛季以来火箭对阵小牛时胜得最痛快的一场,当然,那场比赛是在小牛诺维茨基、芬利和丹皮尔三员主将缺阵的情况下取得的,需要打些折扣。

  小牛对火箭的另外一个优势不能不提,那就是他们的助理教练哈里斯。哈里斯去年担任中国队主教练三个月,最大的任务就是训练姚明,可以说,他对姚明的优点和弱点都了如指掌,除了姚明在火箭队的两任恩师汤姆贾诺维奇和范甘迪之外,哈里斯对姚明的了解在NBA可以排在第三位。

  去年的雅典奥运会上有一个玩笑话,说哈里斯给中国男篮带来了很多的东西,而他从中国男篮身上也得到了至少两样东西,一个是他个人作为职业教练获得了传奇般的声望,另一个就是加深了对姚明的了解,有可能在对付火箭的时候对他的球队有所帮助。没想到,还不到一年的时间,这种状况居然就出现了。

  作者:徐茜

  (来源:篮球报)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夏日中的期待


FC Cities Pack


第二代喜力AFI


Footscapes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报名北京网友足球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