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上个周末南京秘闻:唐正东出血掏4400块买黄牛票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4月21日15:33 篮球报

  上个周末的南京,黄牛党们热衷于捣腾球票,云集南京的上百名记者热衷于弄到一间南钢宾馆的客房,球迷们热衷于与黄牛党和黑车司机讨价还价,而球员们,则热衷于买球和签名。

  抢手的客房

  江苏队的比赛场地位于南京市区外的南钢,这是一个远离南京市区的工业区,住在这里的人大部分都是南钢集团的职工和他们的家属。这里到南京市区的车程需要一个多小时,而且还需要经过长江大桥,因此极少会看到正规的出租车,取而代之的是被当地人称为QQ的一种外形怪异的尖头三轮车。

  南钢不大,有两个宾馆,而南钢宾馆是记者们到此采访的首选下榻处,因为主客两支队伍都住在这里。正是这个原因,南钢宾馆的前台成了记者们经常光临的地方,也许是在替同行们打探,即使是已经安排好住宿的记者,走进大堂时也要问一下“有房间了没有?”之后的几天里,南钢宾馆的客房成了记者们在篮球之外最热门的话题,记者相见,第一句话准是“你住哪儿?”

  住在南钢宾馆的记者,每天都会乘坐着QQ往返于宾馆与球馆之间,这两天,宾馆的门外也聚集了许多趴活的小QQ,三元钱送到目的地后,QQ们再原路返回,去接下一拨记者。没用两天,记者们就和司机们相熟了,司机会兴高采烈地谈论起比赛,谈论起训练,谈论起队员。

  江苏训练:随便看

  比起东莞“嚣张”的气氛,南京的总决赛则多了些企盼的味道。体育馆里,队员出场的过道上摆放了一个用粉色气球做成的拱门,许多球迷都争相站在这里照相。胡卫东走过来指着气球,向工作人员甩出了一句冷冰冰的话,“太丑了,不伦不类的。”于是,工作人员悄悄地把气球撤到了场外。老胡这样做也许是不愿意太声张,毕竟离最后的胜利还远。3比0的豪言,胡卫东只是用来鼓舞士气,这中间的艰难,他心里比谁都清楚。

  比赛前一天的训练很轻松,整个训练的过程都是开放的,不论是球迷还是记者,都没有被拒之门外。只有球场的管理员看到广东队的随队记者进场时,才“神秘兮兮”地向徐强请示。徐强的回答是“无所谓。”

  训练中,教练强调最多的是“犯规”两个字,因为在广东的第一场比赛,唐正东、张成、麦考伊三人在第一场的比赛中相继被罚出场,用唐正东的话说就是“非常惨烈”,大家已经见识到了国际标准的厉害,现在洋裁判由一个人增加到了两个,因此,徐强特意叮嘱大家,尽量把手抬起,把肘压低。并且在专门针对欧洲裁判的判罚进行了演练,教练还特意客串了一下洋裁判。

  就在队伍训练的时候,看台上的几名外国人吸引了大家的目光,雷恩也不时朝他们看去,露出灿烂的笑容。原来,这三个老外是前一天才抵达南京的雷恩的母亲、弟弟以及老丈人。训练间隙,小雷恩还上场和哥哥玩起了单挑,两个人在三分线外的投篮比赛中,小雷恩用两个非常精准的进球战胜了哥哥,连站在一旁的老胡都笑着给他鼓掌。雷恩的妈妈金发碧眼,看起来很年轻。她对记者说,平时除了与儿子电话联系外,就是网上联系了,自己还非常热衷于在网上浏览有关雷恩的消息。相比之下,雷恩的岳父则显得很沉默,但是,他看训练时却是很认真。也许是想在岳父大人面前表现一下,紧张的雷恩在训练中的命中率明显下降,罚球命中率甚至比麦考伊还要低。不过,雷恩还是镇定地表示,真正比赛的时候,他肯定不会像现在这样紧张的。

  广东训练:请离场

  与江苏队的轻松相比,广东队的训练显得颇为紧张。一进训练场,广东队的教练马上要求清场,球迷们很快被赶了出去。见记者们都站在原地不动,广东队只好开始了训练。输掉第一场比赛的易建联心情显然很不好,在躺在地上拉伸时,随队的摄影记者对准他刚要拍,就被阿联的一只大手捂住了镜头。记者用请求的口吻对他说:“拍一下嘛。”阿联摇摇头。“就拍一下。”阿联还是没有说话,只是不停地在摇头,记者没了脾气,只好转向另一名球员。在完成热身和投篮训练后,广东队的助理教练又一次走到了记者们的面前,示意记者离开,这一举动也引起了许多记者的抱怨。

  4400块钱的“交易”

  傍晚,吃过晚饭后的唐正东一人溜达出了宾馆,他要找门口的黄牛们谈一笔“交易”。这两天,唐正东的手机几乎被打爆了,都是亲戚朋友来要球票的,他谁都不好意思拒绝,只好答应下来。找不到,就只有自己掏腰包买了。300块一张的球票要价1100,即便如此,票贩子还一副老大不情愿的样子,“这已经是看小唐的面子,便宜了。”就这样,唐正东买下了4张高价票。

  输球后的寂静

  也许是队员们的心态太过放松,也或许是这样的一种氛围让大家认为胜利就在眼前,当第二场总决赛广东宏远领先30分进入最后一节的时候,一部分球迷开始陆续退场,坚持到比赛结束的球迷们也只是呆呆地站在座位前,眼巴巴地看着朱芳雨、杜锋这对双子星尽情地表演投篮。

  赛后江苏队的更衣室中一片寂静,徐强坐在墙角里低头吸着烟,一口接一口地使劲吸着。吸完整颗烟,他站起身,朝场内的发布会现场走去。

  而就在此时,广东队的休息室外,一名十五六岁的女球迷蹲在地上大哭起来,她一边哭一边冲屋里的队员大喊:“总冠军是江苏的!广东队滚回去!”屋内所有的队员应该都能够清楚地听到这些话,但休息室的门依旧紧闭着……

  突然,李春江开门走了出来,手中拿着烟嘴,当他从那位女球迷身边走过的时候,刻意回头看了一眼,之后深深地吸了一口烟,便头也不回地走进了发布会现场,任凭球迷们在身后肆意骂着。这天晚上的体育馆,充斥着骂声和哭声。

  黄牛党的无奈

  第二天,又恢复了平静,晚上的比赛还没开始,球场外便有了些曲终人散的感觉。与前一天反差最为强烈的,就是黄牛党们手中的票。“50块钱!绝对不能再给你加了!”一对中年夫妇正在与一个“黄牛”争论不休。“100怎么样,怎么说也是300的票,你也不能让我赔得太多呀!”票贩子苦不堪言地“哀求”着那对夫妇。“你看昨天都打成什么样了?昨天1000块钱都抢手的票,现在卖100都每人要。”票贩子转身对记者抱怨了起来。尽管当晚到现场观战的球迷仍然爆满,但是大家心照不宣的是,昨天,球迷亏了,今天,票贩子亏了。

  痛快的胜利

  比赛开始前,三名裁判忙着在场地中合影留念,一个姿势照完又摆一个姿势,直至比赛即将开始,裁判们才拿起了哨子。这时,两名洋裁判不知从哪里掏出了自己的数码相机,偷偷交给了篮协一位工作人员,然后竖了竖大拇指,工作人员会意地点了点头,“我会给您照得很好看!”看来,他们也已经爱上了CBA。

  一个半小时之后,当唐正东在最后19秒罚中最后一个球,比分被锁定为105比101。此时,南钢体育馆里的5000多名球迷声如海潮,经久不停,绑在技术台背后两条飞龙嘴旁的两支礼花吐出的橘黄色浓烟弥漫在球场上,把两边的白色墙壁都熏黑了。早就准备好的庆祝装置今天终于派上了用场。比赛结束后半个小时,场地的工作人员开始用白漆重新粉刷着被熏黑的墙壁,一边使劲刷,一边冲下面的记者喊道:“今天晚上真痛快!”

  球迷们的痛快来自于江苏队一个半小时的死拼,更来自于那个34岁的坚强男人出神入化的三分球。27分,6个三分球,4个篮板、2次助攻、2次抢断,江苏队有时候就像是胡卫东一个人的队。胡卫东站在他最擅长的三分线外,一道优美的弧线划过,第二节一节他就贡献出四个三分。“别管胡卫东!他腰有伤,你们怕他干什么!”在第四节的一次暂停中,李春江这样给队员们减压。比赛的最后时刻,广东队曾经将比分追成95平,甚至还实现了反超。但是,别忘了,江苏还有老胡,他几乎是一人个扫净了阻碍,抢断、篮板、突破无所不能。

  李春江又怒了

  尽管输了比赛,但李春江仍微笑着与熟识的记者打着招呼,“赢球也好,输球也好,最重要的是我们给观众奉献了一场精彩的比赛。”赛后的发布会现场围着许多球迷,从李春江拿起话筒的那一刻起,四周的骂声就不绝于耳,这样的谩骂让一开始还很平静的李春江终于愤怒了起来。“你怎么能这样骂人呢?”李春江指着那位球迷大声说道,“我已经忍了很久了,你们到底有完没完?”气急了的李春江向身旁的警察质问道:“这样骂人你们到底管不管?”警察和保安一边劝阻着怒气冲天的李春江,一边将他推出了场外。一肚子闷气的李春江在返回宾馆的路上一句话也没有说,回到宾馆后就将自己关在了房间里,连灯也没有开。20分钟后,他将一身的西装脱下,换上了运动服,一个人默默地走了出去。

  劫后余生的庆幸

  当天晚上已经很晚的时候,江苏队的队员们仍然未能从那场激烈的比赛中走出来。“这可能是我整个职业生涯里投中的最重要的一个球。最重要的是,我没有手软。”张成还在回味着自己的那个关键球。“老大一直跟我说,当一个投手,投到什么时候你也不能手软。而且我觉得不只是我一个人,整个球队都应该有这样一种气质,什么时候都不能手软,要拿冠军的球队必须得有这种气质。这是像那样输掉一场球之后,我们总结出来的最重要的东西。”他所指的那个老大就是自己的偶像,胡卫东。

  第二天,周一,队员们又恢复了轻松的心态,下午训练结束后,唐正东照旧“猫”在床上玩着他的游戏机。同屋的杨力一会儿从外边带进来一拨球迷,一会儿又带进来一拨球迷,每次都不好意思地对大唐说:“给他们签个名吧。”这些都是在宾馆下面守侯多时的球迷,见与大唐同屋的小将杨力好“欺负”,就跟在他的后面一起进了房间。唐正东也很配合,无论打到多激烈,他总是会先将游戏暂停,一一满足球迷的要求后才继续他的“厮杀”。大唐一边玩儿,一边还在感叹着前一天的比赛,“我打了这么多年CBA,也打过世界级的比赛,但这是我打过的最惨烈的一战!”那如果后两分钟你们没有顶住,你觉得结果会怎么样?听到这个问题,唐正东突然暂停了游戏,一本正经地想了想,然后说道:“那……也可能真的不行了吧。最后两分钟心里挺害怕的,就是他们反超了3分的时候。但张成那个最关键的三分球进了,虽然当时还是平局,但我心里已经有底了。”

  周一傍晚的时候,胡雪峰一人在宾馆外溜达,问他干什么去,他神秘地回答:“去买个篮球。”过了一会儿,他真的抱回了一个篮球。他准备让队友们在这个球上签下名字,然后再送人。

  宾馆外面,前一天已经蔫了的票贩子这个时候也打起了精神,“明天一早就去买票,我争取拿20张!”旁边的票贩子反驳他说:“我可不希望他们再回来打一场,我希望南钢在广东夺冠。”一旁的球迷接了一句:“原来你们也是有良心的人呀!”众人哈哈大笑着散去。

  作者:郑彬

  (来源:篮球报)



 

评论】【篮球论坛】【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夏日中的期待


FC Cities Pack


第二代喜力AFI


Footscapes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报名北京网友足球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