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篮球报:洋哨改变CBA总冠军归属了吗?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4月21日15:33 篮球报

  4月11日和15日,两位洋哨——捷克“憨豆”伊万·扎卡拉与希腊“帅哥”拉扎洛斯先后登陆CBA,从第一场总决赛开始执法,直到总冠军得主产生。

  三场球之后,人们惊呼:洋哨吹得够狠!

  另外一种说法是,洋哨改变了总决赛的进程。如果从第一轮季后赛就请洋哨,没准
儿连整个季后赛的走势都会随之改变。

  被两个洋哨改变的总决赛

  因为长相憨厚可爱,捷克金哨伊万刚露面的时候从中国媒体得到的绰号还是“憨豆”,但是第一场比赛之后,他的绰号就改成了“恐怖伊万”。

  适应了CBA传统判罚的球员们显然不适应洋哨的吹罚,唐正东、杜锋、李群等大将都饱受犯规困扰,早早便达到四次、五次,第三节结束之前,江苏队中锋唐正东已经六次犯规离场,进入第四节,先后因为6次犯规被迫离场的依次是广东队的李群、江苏队的张成和麦考伊。

  让唐正东整整一个第四节都坐到板凳上,这是本赛季的第一次。而让广东队的李群最后十分钟都无法登场,更是十年CBA都不曾有过的情况。

  出人意料的是,第一回合比赛之后,双方教练都没有任何怨言。被罚下三人的江苏队执行教练徐强表态说,洋哨的吹罚很好,很到位,这对我们CBA有好处,对中国篮球未来发展也有好处。主场失利的李春江也说,洋裁判吹得很公正。

  第二场开始,希腊裁判拉扎洛斯也加入进来。在两位洋哨共同执法的第三场比赛中,江苏队主场105比101取胜,江苏队犯规25次,广东队犯规21次。

  更重要的是,前三场总决赛,人们再也没有看到双方教练队员被一声哨吹得跳起来、主场观众群呼“黑哨”的情形。

  洋哨吹罚的几个主要特点,一是严打手上的犯规,即使是很小的动作也吹哨绝不留情。江苏胡雪峰首战还未到第四节就五次犯规,而广东队李群在第二场总决赛的第一节犯规就有三次,都是无谓的手上小动作,双方许许多多的走步违例也在洋哨面前显形,杜锋、麦考伊,甚至是胡卫东都被抓过走步违例;二是正确判罚篮下的身体对抗,洋哨并不偏向持球人,经常看到进攻球员冲入篮下后丢球,但裁判员示意自己看得很清楚,并没有犯规,第三场总决赛时,杜锋、王仕鹏都几次遇到这种情况,但裁判员的判罚并未引起争议。

  实事求是地说,洋哨并没有改变冠军的归属,他们改变的只是两支总决赛参赛队伍对于裁判的态度,他们逼迫主场球队放弃了对裁判的依赖,他们看似比赛的主角,实际上,他们把比赛变成了真正实力的较量。

  他们两个人改变的只是总决赛的进程,而不是结果。

  本土裁判——水平问题还是感情问题

  与洋哨同场执法的本土裁判的表现也值得关注。首回合时是周江安与杨茂功,第二场是马立军,第三场是吴敏华。比赛场上,并不是每一声哨都由洋裁判吹出来,但本土裁判的判罚同样没有引起争议,中国裁判的水平也得到了同场执法的洋哨的认可。

  第二场和第三场总决赛中间,20多名国内国际级裁判和技术代表与洋哨进行了座谈。国内裁判公认,两位洋哨判罚及时、准确,漏判和失误极少。大家普遍认为,影响国内裁判准确判罚的主要原因是压力过大,怕主场闹事,而且感情因素也经常造成精神不能高度集中,因而出现漏、误、错判和反判。

  座谈会的基本结论是:本土裁判同样可以做好,影响哨音的是“感情因素”。

  本赛季并非CBA第一次邀请洋哨执法总决赛。2000年3月15日,八一火箭在主场宁波对上海东方的第二场总决赛,第一位出现在CBA赛场的洋哨——保加利亚籍国际级裁判卡文·托谢夫同样成为场上焦点。当时请洋哨的主要目的还只是为了在悉尼奥运会前让中国球员适应国际哨,托谢夫应邀而来,但是只吹了一场比赛。

  当时姚明所在的上海东方队是第一年杀进总决赛,论实力和经验都还无法与正处巅峰时期的刘玉栋、李楠、张劲松、王治郅、范斌所组成的超豪华八一相比,结果上海东方0比3败下阵来。但是洋哨执法的第二场总决赛成为当年八一主场赢球最小的分差,只以113比103赢了10分。洋哨托谢夫同样的“不管不顾”,开场就吹刘玉栋一个犯规,接下来是王治郅与姚明先后“遭殃”……

  悉尼奥运会后,三人裁判制正式推出,2000-2001赛季揭幕战,上海东方主场101比96旗开得胜击败八一火箭。国内的“荣誉篮球国际裁判”王长安特别在《新民体育报》上撰文“为三人裁判叫好”,称“从裁判的角度讲,这一胜利与CBA执行三人裁判制息息相关“。比赛结束后的新闻发布会上,八一队主教练王非也表示对此场裁判的执法没有意见。

  但是接下来的几个赛季,三人裁判制加上严管并没能减少球场上的争议,接下来的几个赛季,随着比赛越来越激烈,胜负越来越关键,一场比赛的哨音经常要超过50声,球队对哨音更加敏感。

  只有一个受罚裁判被公开了姓名

  通常,当裁判的执法出现问题时,裁判委员会对其进行内部处罚。本赛季到了季后赛阶段,还有两名裁判被内部停哨。但是在CBA十年历史上,只有一个裁判员的处罚被通报出来。

  2002年12月18日,02-03赛季开始后的常规赛第四轮,浙江万马主场对北京奥神的比赛之后,曾多次向CBA提出过裁判问题的北京奥神队又一次申诉。经过仲裁人员观看比赛录相,篮管中心会议讨论后做出评价,“此战担任第二副裁判的国家A级龚万宽出现了明显的错、漏判,给双方球队和比赛本身造成了不良影响”。

  龚因此被取消了八轮执法资格,媒体当时评价,这是CBA对裁判最严厉的一次处罚,也是惟一一次公开裁判员名字的处罚。

  本赛季与裁判判罚有关的场上纠纷一直都存在,常规赛八一对山东、山东对陕西的主客场、陕西对辽宁、辽宁和上海以及季后赛八一对北京,都出现过因双方动作过大引起的事端。在1/4决赛八一火箭主场对北京金隅的比赛中,陈磊张劲松双方有动作在先,哨音未能及时响起,而接下来双方又有一人犯规,结果裁判员吹成了双方犯规。大多数情况下,主场作战的球队会得到裁判更多的“照顾”。

  也正是由于这种“主场优势”的存在,本赛季南京全明星赛之后,篮管中心主任李元伟向俱乐部方面通告:为了避免和减少争议,本赛季的总决赛将请两位洋哨执法,而且是第一次从第一场执法到最后一场。

  作者:卓卜凡

  (来源:篮球报)



 

评论】【体育沙龙】【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夏日中的期待


FC Cities Pack


第二代喜力AFI


Footscapes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报名北京网友足球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