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到户外不可“蠢蠢欲动”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4月21日11:51 中国体育报

  很多户外运动爱好者一味地追求刺激和冒险,并片面地把这种心理定位为“勇敢者的游戏”,但是,对户外运动者来说———

  又到春暖花开时,热爱户外运动的人们已“蠢蠢欲动”,三五成群商量着到哪里去“活动”。不过,专家却提醒户外运动爱好者们不要只是一味地追求刺激和冒险,并片面地把这种心理定位为“勇敢者的游戏”。事实上,探险不是冒险,不能靠激情和胆量从事户外运
动,户外活动需要理性化,只有建立在安全保障下的户外运动才是健康的。

  魅力与风险共存

  如今,闲暇的时候,约上三五个志同道合的“驴友”,背上背包一起去登山、攀岩、滑翔、攀冰、穿越、远足等日渐成为了一种时尚。

  据记者了解,户外运动的发起除了有组织的比赛活动外,主要是通过户外俱乐部自发组织和通过网络召集两种形式。某户外俱乐部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类活动完全自助,所有费用AA制,出行路线大多是人迹罕至、风景迥异的地方。对参与者没有太多的限制,只要身体健康、热爱户外运动、做到每次出行时AA制就可以。

  但记者在采访中也了解到,大部分参与者对于户外运动的认识仅仅停留在“好玩”之上,而很少考虑到安全问题。绝大多数参与者在出行前缺乏相关的知识、技术和装备,也不太注重户外运动中的自我保护。他们大都是凭着一股热情投入到活动中去的,只是一味地追求刺激和冒险。有人形容说,当前的户外运动是“除了勇气什么都没有”,这是户外运动存在的最大问题。

  知识和组织成软肋

  “对户外运动来说,运作不规范就是拿生命当儿戏,一个环节的疏忽就可能要付出生命的代价,但这些细节在许多户外运动爱好者眼里则显得可有可无。”中国登山协会户外运动及俱乐部管理部主任李舒平发出这样的感慨。

  李舒平告诉记者,对户外运动者来说,首先要加强学习、教育,使其对参与的活动有完整的观念,目前很多事例证明户外运动爱好者活动的盲目性及相关知识和经验的缺乏,是悲剧发生的主要原因之一。

  据记者了解,户外俱乐部组织活动不规范也是当前普遍存在的问题。据悉,为了规范户外运动的活动组织方式,保障俱乐部和会员的利益、安全,我国专门制定了中国登山协会资质认证俱乐部《活动组织规范》。《规范》对户外俱乐部的活动计划,安全和基本常识、技能的教育和培训,有户外运动指导员资格的人士担任指导等方面都有明确的规定和要求。但事实上,许多户外俱乐部的活动组织者本身对户外活动的危险性不了解,对活动地理环境不熟悉,对当地天气变化不掌握,对突发情况缺乏经验,户外运动专业知识缺乏,组织活动专业化程度低,甚至有某些活动根本没有组织者,领队也不具备资格。

  据悉,从2000年到2004年,全国户外运动死亡人数呈逐年上升趋势。但冰冷的统计数据永远不能代表那些曾经灿烂的生命,为了使我国户外运动今后更加有序、健康和安全地发展,李舒平表示,登山中心将加大宣传和教育力度,逐步转变户外运动爱好者的观念,使其正确理解自我保护在户外活动中的重要性。另外,提高和规范户外运动的组织程度,使户外运动爱好者能有机地纳入组织管理。同时将定期举办户外指导员的培训班,结合大型活动进行座谈,加大社会指导、安全、环保、文明的户外方式。

  户外运动需规范

  “户外运动是一项危险性很大的体育项目,必须有规范的管理”。有关专家指出,这不仅仅是规范和培育当前户外运动市场,使其健康发展的问题,同时也是对户外运动爱好者生命负责的重大问题。

  一些专家建议,首先户外运动俱乐部属于营利性机构,应到工商部门注册,由相关的体育部门管理,还应该对相应的俱乐部人员进行资质认证,对俱乐部的硬件条件、培训力量等有一定的要求。国家应该出台相关的法律条款,促进对其进行规范化管理。

  其次,应该建立国内登山探险活动许可制度。主管部门必须对这些活动加以指导和引导,对参与户外运动的个人和队伍必须进行培训和考核,组织者获得资格证后方可组队,对不具备参加高山探险活动条件的个人和队伍坚决予以制止。中国国家登山队队长王勇峰认为,这种制度可以通过一定的行业标准进一步提高户外运动的专业化程度,提高门槛,使一些不具备资格的人员难以参与。

  “参加户外运动一定要有严格的组织程序,否则就不要参加,尤其是网上自发组织的户外运动,由于大家互不认识,在户外运动的过程中很难做到相互帮助,而且活动缺少行政审批和法律责任程序,如果出了事故,参与者很可能连基本的保险赔偿都没有。”王勇峰不赞同那些没有责任主体、没有安全保障的所谓“驴友”和“网友”擅自组织,从事具有一定风险的户外运动。“毕竟户外运动具有一定的挑战性和危险性,只有具备一定的专业技术,严密的组织,才能降低事故的发生率。”王勇峰说。

  救援保险要建立

  记者了解到,2005年3月浙江一名户外运动爱好者在浙江清凉峰坠崖后,人们想要救援却找不到一张地图,只能按当地村民描述的地形制定救援方案。同时,救援队伍也并不够专业。在其搜救第一天,有100多名户外运动的志愿者到场,但懂得操作登山器械、有救援经验的人少之又少。

  因此,有关专家建议,从户外运动的兴盛和发展看,成立专门的户外救助组织已迫在眉睫。

  专家认为,救援队应由具有专业登山知识的队员组成,配备专业救护设施。登山协会和持合法执照的登山俱乐部组织的活动要及时向救援队报备,救援队可根据活动团队的返回时间判断是否需要及时救援。若发生紧急事件,救援队可组织统一分析、统一指挥的救援行动以提高救援效率。

  李舒平表示,建立健全的救援体系势在必行,目前正在论证和筹备中。他还告诉记者,登山中心也正积极与一些保险公司联络,希望可以让户外运动爱好者能购买到适合自己的险种,以保障户外运动爱好者的切身利益。

  专家强调说,我们不能为几次的遇难而否定户外运动的积极因素,但户外运动不等于冒险,也不是只靠激情和胆量就可以从事的,只有建立在安全保障下的户外运动才是健康和可以长久发展的。

  2000年5月,在青海玉珠峰,来自北京、广州的两支业余登山队在没有任何组织和管理的情况下,贸然冲顶,最后遇到暴风雪,5名队员不幸遇难。尔后我国第一个单人挑战珠穆朗玛峰的登山者阎庚华下山时葬身暴风雪。

  2003年 ,在温州风门山攀岩的一名登山爱好者坠岩死亡。

  2004年中国陵川户外运动邀请赛上,就在比赛开始的第二天,发生参赛选手2死5伤的严重事故,比赛被迫紧急停止,涉赛景区也被关闭。

  2005年3月浙江一名户外运动爱好者在浙江清凉峰坠崖遇难。

  2005年4月2日,6名户外运动爱好者在青海省门源回族自治县遇险,其中1人死亡,2人下落不明。

  作者:张旭光

  (来源:中国体育报)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夏日中的期待


FC Cities Pack


第二代喜力AFI


Footscapes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报名北京网友足球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