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广州今年再掀建设热潮,一批重大设施将完工 2729亿元投入62个重点项目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4月21日10:13 南方都市报

  本报讯(记者李拉 实习生黄敏 通讯员黄光裕)广州将掀起新一轮重点项目建设热潮,今年广州计划投资280亿元安排62个重点建设项目。市第二少年宫将于今年“六一”建成投入使用,广州新图书馆也计划在下半年动工,4条地铁线建设全面提速,亚运会比赛场馆项目也被列为重点建设预备项目进入前期工作阶段。

  9个项目年度投资过10亿

  记者从昨天的2005年全市重点建设项目工作会议上获悉,经市委、市政府同意并报市十二届人大三次会议审议通过,2005年全市安排重点建设项目62个,总投资共计2729亿元,年度投资计划280亿元,地铁二号线等42个项目还被列入了2005年省重点建设项目。其中9个项目年度投资过10亿元,广州大学城以25亿元位列榜首,地铁三号线以20亿元居其次(具体情况见附表)。

  地铁建设今年全面提速

  交通与城市基础设施项目仍然是今年重点项目建设的重头戏,有20个项目列入计划,总投资合计1317亿元。广州市发改委主任甘新表示,今年将以主办亚运会为契机,完善以机场、港口、轨道交通为龙头,以城市道路为基础、高速公路为骨干的高效、快捷的立体化、智能化交通运输网络。

  地铁建设今年将全面提速,地铁二号线、三号线、四号线、五号线建设齐头并进,总投资将达41亿元。而高速公路项目当中,今年将陆续启动新机场高速公路北延线、广州至高明高速公路广州段等路网项目的建设。新广州客运站今年将计划投资15亿元加紧土建施工。

  24所示范性高中力争完工

  文化教育及卫生设施今年也将逐步完善。24所示范性高中和广州大学城二期建设将力争在今年按期完工,届时全市将新增879个教学班和40434个优质普通高中学位。市第二少年宫目前已完成框架结构,今年“六一”将可启用,广州新图书馆也计划在下半年动工。“随着广州歌剧院、广州新图书馆等标志性建筑的陆续动工,未来珠江新城将展现全新的现代化形象”,甘新在会上展望。

  速建电网解决能源“瓶颈”

  为了缓解能源供求矛盾,今年广州还将积极推动珠江电厂燃气(LNG)联合循环工程、广州恒运热电厂扩建工程,抓紧推进广州电网和天然气利用工程的建设,努力解决制约广州经济社会发展的能源“瓶颈”问题。

  支柱产业之一的汽车产业今年将投38亿元,以加快完成丰田整车、丰田发动机、本田汽车第二工厂等的建设,早日实现广州汽车产业集群化和规模化生产。

  亚运场馆列为预备项目

  此外,2005年还安排了18个重点建设预备项目,备受关注的亚运会比赛场馆项目位列其中。该项目总投资约31.7亿元,包括新建射击运动中心、马术场等14个场馆以及改扩建47个比赛和训练场馆,而今年主要是进行前期准备工作。白云国际机场航站楼也计划投资9.98亿元扩建候机厅、登机桥等,新增面积9.5万平方米;联邦快递亚太快运中心也已进入可行性研究阶段,计划2007年建成,设计能力为日处理货物2500吨,邮件25万件。

  今年投资过10亿元项目

  项目名称建设规模 投资(亿元)

  广州大学城在校生20万人,首期占地面积1800公顷 25

  广州地铁三号线全长36.1公里,设18个车站20

  广州科学城基础设施建设 规划面积3774公顷 15

  新广州客站及相关工程近期2018年枢纽始发终到客车690对,通过客车58对

  远期2028年枢纽始发终到客车886对,通过客车79对 15

  广州丰田整车项目年产轿车10万辆 13

  珠江电厂燃气(LNG)联合循环工程 2×35万千瓦LNG联合循环机组 12

  广州石化炼油改造项目年原油加工能力由770万吨扩大至1000万吨 10

  广州电网输变电工程 18个220千伏输变电项目等10

  广州地铁四号线 全长46.56公里,设18个车站 10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夏日中的期待


FC Cities Pack


第二代喜力AFI


Footscapes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报名北京网友足球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