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从“卡宾”现象看海博会文化内涵挖掘(组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4月21日10:01 石狮日报
从“卡宾”现象看海博会文化内涵挖掘(组图)
从“卡宾”现象看海博会文化内涵挖掘(组图)
  谈起本届“海博会”的特点,恐怕任何一个石狮人都能如数家珍地数出几条。而其中引人注目的,除了举办场地、规模、影响力等发生了巨大变化外,莫过于文化在海博会上起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记者注意到,“卡宾”号称“爆动”的明星造势和时装展演颇具特色,其邀请的明星如唐朝乐队、迪克牛仔等,其舞台风范及演唱风格恰如“卡宾”服饰文化内涵———热情、时尚、自由,又有些叛逆。文化就像一只无形的手,在左右着服饰这个极尽商品化的东西从各种不同的角度,吸引着人们的眼球、撩拨和打动人们的灵魂。在服饰领域,文化之手行之于外的是多种形式的“阅读”,是色彩与动感的“刺激”,而包藏于内的则是媚惑与吸引,是强迫的注入与不经意的推销。

  逛遍服装城,走过林林总总的展位,看遍商家“八仙过海,各显神通”的服饰展示,给你留下最深刻印象的是什么呢?不用说,一定是某品牌摆在门口的那条老船或者某品牌摆在展室中央的那辆仿古洋车,而更能打动你的,则一定是某品牌在展室里举办的“闽南民间服饰展”,那台明显取自民间的老式织布机、那些由本地番客在明清到民国时期从南洋带回的缝纫机、各类熨斗等,而带有浓郁民族气息的古朴、素雅的闽南民间服饰实物更是给人一种穿透服饰历史纵深的庄严感,在这场展出中,商家似乎有意将品牌隐藏在了展览的背后,而其实,他的品牌在展览中无处不在。这算不算是一种顿悟或者觉醒呢?或者说是一种进步?

  我们可以这样说:虽然职业模特大赛每年都在上演,品牌展示也每年都呈现出五彩缤纷、五花八门的怪招绝招,但今届海博会因为文化的深层干预,呈现出以下特点:走过了以明星代言服饰品牌这单一文化包装形式的历程之后,石狮服饰业各路大腕们开始将目光转向了更深层次的文化,他们更重视用文化这只手美化自己的品牌,或者干脆就用文化的外衣包装自己的品牌。

  文化这东西,许多人一提起来不是牙酸就是头晕。牙酸者讥讽一些文化人动辄拿文化说事,有故弄玄虚之嫌;而头晕者则多半看文化如读书、写字之类,摸不着头脑。作为一种存在的方式,文化有着它固有的运行、演变规律,它常常是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从一些古老酒窖被“发现”而被一些品牌奉为圣地,到一些品牌请出诸如酒圣、茶圣等一些古人来帮自己的品牌说话,到石狮海博会上的种种富有文化底蕴和内涵的展示,文化作为一种影响与吸引公众认同的一种载体或者干脆是一种氛围,它的内在张力和同化力是不容忽视的,但文化绝不是任人左右的傀儡,它需要一种深刻而久远的营造和修炼。从这个意义上说,知道了文化这只手的厉害,还得懂得修炼这只手的功夫。(记者李福寿)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夏日中的期待


FC Cities Pack


第二代喜力AFI


Footscapes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报名北京网友足球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