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国乒今移师无锡 最后备战两大课题:疗伤+排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4月21日07:40 东方网-文汇报

  本报讯 今晚国乒男女队将抵达无锡,参加之后两天的热身赛。由于这既是大赛前的最后一次实战练兵,亦是名单正式公布后全体参赛人员的首次集体亮相,无锡之行就显得格外重要。在此期间,老将、新人将通过生理及心理上的调节来提高竞技状态。

  据国乒领队黄飙介绍,目前所有男队员的身体状态都不错,但女队中既有新人曹臻的右小腿患骨膜炎,“一姐”张怡宁的肩伤也有复发的迹象。所幸的是,两人的恢复前景都
不错,有望在比赛前回到高峰状态。

  除了两名轻伤员需要疗伤之外,其余参加世乒赛的男女共15人,更需要在眼下的冲刺阶段进行心理疗程。对于第一次入围世乒赛的新生代球员郝帅来说,初生牛犊不怕虎的他丝毫未被大赛前的紧张气氛所困扰,他甚至表示:“因为我是第7个入选的,有前面6人顶着,我怕什么?况且像柳承敏这样的强手我也赢过,只要临场能打出自己的技术水平,没有什么可怕的。”

  既然有轻装上阵的新人,就有背负重任的老将或者说是领军人物。对于王励勤、马琳、孔令辉、王楠、张怡宁等人来说,怎样从心态上去抗压、排压、化压力为动力,是最后阶段的重要课题。虽然在封闭训练期间,国乒分别为男女队安排了心理专家的辅导咨询,但“修行靠自身”,能否真正扔掉心理包袱,心无旁骛地打比赛,还取决于各人在最后10天里的自我调节。

  对于地地道道本土作战的王励勤来说,目前世界排名第一的他比别人还多了一项任务,就是处理好主场问题。蔡振华提醒道:“本土作战是把双刃剑,处理好了就是天时地利人和,能够提升士气;处理不好就会变成压力。世乒赛对中国运动员来讲,比技术、比战术,但最终比的还是心理和意志品质。”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世乒赛新闻

 

评论】【乒羽世界】【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夏日中的期待


FC Cities Pack


第二代喜力AFI


Footscapes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报名北京网友足球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