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河北日报:从劳模到标兵 “姚”身还要几变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4月21日07:08 河北日报

  “上海市劳动模范”、“上海市新长征突击手标兵”,姚明背着两项荣誉后,如今他又被列为2005年上海市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的候选人。

  “姚”身一变再变,如今,他又要将全国劳模这个劳动者的最高荣誉收入囊中。

  相对于其他一些明星成为人大代表或杰出人物,姚明这个身价过亿的篮球工作者,
又将为上海市全国劳模评选起一些名人效应。对于上海市的这张城市名片,难道要把所有荣誉和头衔都写上才有面子?

  名片和劳模的评选不能混为一谈,上海在此事上的出发点可以理解,他们以姚明自豪,城市以姚明骄傲。但在评选劳模这一点上,姚明还不具备能为广大人民群众模仿学习的条件。因为他先天的优势和后天国家出资培养,让他能在NBA站住脚,虽然不能忽视姚明的个人奋斗,但与他相似的众多劳务输出的人又有谁偷懒懈怠了。挣钱多是因为工种不一样,但不是评劳模的首选条件。

  姚明当劳模,怎么让凡人们模仿学习?况且,姚明还只是带领中国男篮打入奥运八强,他当劳模,那在雅典为国家拿回32块金牌的运动员怎么办?难道仅仅是不如他出名,才在劳模评选中名落孙山。

  全国劳模5年才评选一次,这是一件非常严肃的事情。评选出来的人与以前的劳模都将成为我们下一个评选周期学习和借鉴的榜样,在此,我们还应该参考《国务院关于召开2005年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的通知》内容,领会评选要面向基层、面向工作一线、面向经济社会发展的各条战线和社会各个阶层的文件精神,不要再做令人不舒服的、所谓的“锦上添花”的事情了。

  可以想见,如果这次姚明“如愿”当上全国劳模,下一次,他有可能成为全国人大代表。“三八红旗手”是不用考虑他了,但他的母亲或夫人没准入围,因为一个成功的男人背后,一定有一个女人。马征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姚明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夏日中的期待


FC Cities Pack


第二代喜力AFI


Footscapes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报名北京网友足球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