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中超困境源于缺乏诚信 挽救比重新开始更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4月21日02:41 新闻晨报

  “做到真正的职业化,学会尊重赞助商的合理权益,保证自身的诚信度。”昨天,IMG即国际管理集团全球总裁鲍勃·凯恩在上海接受记者采访时,向中国的体育产业提出了自己的建议。

  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脚步慢慢走近,世乒赛、F1、网球大师杯等国际重大体育赛事进入中国,中国的体育市场愈发被看好。鲍勃·凯恩说:“我的建议是,中国的体育产业和
体育市场应该更加努力,而不是坐等北京奥运会开始了,才在外界的推动下向前走。谁都知道,北京奥运会对于整个中国以及中国体育市场的发展有多么重要。但值得注意的是,对于中国的体育产业和市场来说,北京奥运会并非是一个起点,也不是一个终点,而是过程中一个十分重要的依托平台,应该充分并很好地利用它。”

  挽救比重新开始更难

  凯恩认为,最关键的一点并不是一味地扩大发展,首先应该建立和完善相关的制度和规章,防止因个别人的行为,而导致市场的不规范,致使整个中国体育市场的诚信度被破坏。“和美国成熟的体育市场相比,中国在这方面才刚刚起步。在起步阶段,负面影响越多,将来挽回声誉的难度就越大。”他说。

  就好像中国的足球市场。凯恩说:“要做好一个联赛的市场推广,实际上没有想象中那么简单。以前的甲A,现在的中超,局面变得这么混乱,各种各样的原因里最重要的一点,就是没有把这个联赛真正当成一个产品来包装,不懂得这个市场是商业化的,不懂得尊重赞助商的应得权益。举个例子,阎世铎两次提出取消升降级,一次是和我们合作时,一次是福特宝负责市场开发时。和我们合作时那次,他之前没有和我们打过招呼,之后也不主动告诉我们。要知道,市场推广就是一份份的合同,你说取消升降级就取消,那么赞助商的利益谁来保证?这么做是违反合同的,也就是没有诚信。长此以往,自己的信誉没有了,市场开发还从何谈起?所以,听说现在的中超找不到赞助商,我并不觉得奇怪。负面影响太多,要想改变过来,比你从头开始做要难上很多倍。”

  利益受损与CBA分手

  和IMG合作数年之后,中国足球联赛和篮球联赛开始由自己来负责市场推广,但效果并不理想,有的甚至越来越糟。“在很多人看来,做体育营销和体育产业,好像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难,只要学会了一套模式就可以了,事实上并不是这样的。”凯恩如是说。

  他认为,这其中很重要的一点,是对这个项目一个正确而清楚的评估。在选择正确的合作方式同时,不要只看到眼前的利益,还要推动该项目的长远发展,双赢的模式才是真正好的体育产业化模式。“我们是在1996年介入CBA联赛的,很愉快地合作了6年。后来,我们最大的赞助商退出,利润明显下降,因此我们提出冠名赞助费是否可以降低,但当时的篮管中心不同意,反而在原先的基础上把价格提得更高了。从他们的角度来考虑,希望CBA能有更多的赢利,当然无可厚非。但作为一个负责推广的代理商,我们当然也希望能保证自身的经济利益。”

  IMG和中国足球、篮球联赛先后分手,其中有着许多缘由。但在凯恩看来,一些带有“中国特色”的长官意志左右着其市场推广,而不是真正遵循客观的市场规律,采取真正的职业化和规范化做法,是导致其市场化一直难以真正完成的关键原因。

  运作曼联队访华比赛

  作为目前世界上最大的体育营销和管理公司,IMG也是业内第一个进入中国市场的国外公司。他们在中国的第一个项目,便是1979年拳王阿里访华。中国体育访华比赛走在职业化和市场化道路前面的足球、篮球,在职业化的最初,也是由IMG来负责市场推广的。凯恩骄傲地说:“现在,世界上每天平均有11个项目在商业上和IMG有关。”

  但现在,IMG在中国的项目却不多,最近主要是做和高尔夫有关的市场推广,以及欧洲豪门曼联今年七月造访北京一事。“尽管中国的体育市场现在还很不规范,但它还是很诱人的,我们也非常希望能有更多的介入。”凯恩表示。而中国体育市场对此事的反应,也给了他们很大的信心,“自我们当初和甲A合作之后,在曼联来华比赛的市场推广方面,第一次出现了赞助商主动来找我们,但我们手头可提供的赞助项目都已经被占满了的局面。这说明,中国的老百姓还是很喜欢足球的,市场还是非常巨大的,就看怎么去合理有效地开发它了。”作者:晨报记者陈敏



 

评论】【体育沙龙】【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夏日中的期待


FC Cities Pack


第二代喜力AFI


Footscapes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报名北京网友足球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